查看: 445|回复: 0

全球确诊破亿!“世纪警钟”为谁而鸣?

[复制链接]

372

主题

372

帖子

11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6
发表于 2021-1-27 11:53: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看似永远都不该发生的事情,终究还是发生了。美国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 26 日(北京时间 1 月 27 日 6 时 23 分)发布的新冠疫情最新统计数据显示,全球累计确诊病例突破 1 亿例。这意味着,全球大约每 78 人就有 1 人确诊。与此同时,全球新冠死亡病例也已经超过 210 万。
科学界普遍认为,无论是感染人数,还是死亡人数,全球范围内的官方统计都有不完善之处。新冠疫情对人类造成的实际冲击,可能远比上述冷冰冰的数字更为残酷。令人痛心的是,病毒仍在不停变异,疫情尚处于上升期。纵览人类历史,上一次暴发比新冠更为严重的疫情,还要追溯至 1918 年的流感大流行。
一个世纪过去了,警钟再次刺耳地敲响。这 " 世纪警钟 " 究竟为谁而鸣?
世人犹记得,时任美国总统特朗普曾声称新冠肺炎只不过是 " 大号流感 ",并曾发表 " 消毒剂洗肺 " 等荒谬言论。正是因为抱持反科学歪论,上届美国政府不愿为加强病毒检测能力和追踪密切接触者注入资金,并拒绝颁布强制戴口罩的行政令。这不仅导致特朗普本人一度感染新冠,更是让美国成为全球疫情最严重的国家。如今,全球每 4 名新冠确诊患者当中,就有 1 名美国人。
当然,反科学并非一些美国政客的专利。从疫情初期部分欧洲国家推行的 " 佛系抗疫 "" 全民免疫 ",到最近发生在奥地利等国、针对疫情防控限制令的民间示威活动,均对疫情在全球持续蔓延起了 " 火上浇油 " 的作用。
一些国家的政客之所以对抗疫三心二意,主要还是政治私利在作祟。比如特朗普政府,在疫情势头稍有好转之后,便仓促推进复工复产复课,生怕抗疫措施拖累经济增长,进而影响连任大局。这无疑是导致疫情在美国失控的重要原因。而在欧洲,包括英国在内的一些国家,也犯下了类似错误,它们试图在不破坏日常生活和经济的情况下应对疫情,最终陷入了灾难。
除了一己私利之外,出于一国私利的考量,也在破坏全球团结抗疫的大局。人类本就是一体的,在新冠病毒面前更是如此。只有当所有国家都控制住了疫情,人类才能真正走向胜利。然而,一些国家偏偏不信这个 " 邪 "。美国悍然退出世界卫生组织,在全球抗疫的关键时刻对该组织撤资,带了很坏的头。现如今,一些富国疯狂抢购囤积疫苗的行为也令人发指。
" 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 每个国家都有追求适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的权利。然而,不管实行什么政治制度,切实保障人民的生命权和健康权,都理应是比天还大的事情。新冠疫情并非完全不可防不可控。中国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夺取了抗疫斗争重大战略成果,并在此基础上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成绩举世瞩目。此外,另有一些亚洲国家也交出了不错的抗疫成绩单。
在全球新冠累计确诊病例突破 1 亿的时间关口,我们探讨警钟为谁而鸣,并非为了让谁 " 背锅 ",也并非为了比较制度孰优孰劣,而是期盼这记警钟能让更多人警醒,让更多人尊重科学、放下私利、摒弃偏见,尽快形成全球团结合作抗疫的局面。毕竟,人类的当务之急在于迅速遏制住疫情蔓延势头,尽可能地挽救更多人的性命。
亡羊补牢,未为晚也。我们注意到,美国新一届政府已将抗击疫情放到了非常重要的位置,重新与世卫组织展开接触,并打算加入世卫牵头的 " 新冠肺炎疫苗实施计划 "。世人都期盼,美国这次能够真正地丢下政治算计,弥补自身缺陷,推动全球团结抗疫的局面早日形成。
在新冠疫情面前," 我们是同海之浪,同树之叶,同园之花 "。我们由衷期盼,在全人类的共同努力下,尚在不断攀升的新冠确诊数字能够尽快画下休止符,早日击败新冠病毒这个人类公敌。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参考消息 文字编辑:程沛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