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这场前所未有的硬核竞赛,中国企业正努力全面超越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6 10:18:4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过去一年,疫情加速世界经济洗牌,中国毫无疑问让世界瞩目。
2020 年,中国 GDP 首次突破 100 万亿,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跃上新的台阶。
面对严峻的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中国经济逆势崛起的密码是什么?每一位中国人,每一家中国企业,都可以给出角度不同的解答。
千言万语,汇成一句话:100 万亿这个突破,是 14 亿人一起努力拼出来的。这一年,中国人和中国企业,让外界看到了什么才是打不垮、压不倒的 " 中国精神 "。
有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没有什么困难能够阻挡中国前进的脚步。
这也可以视为中国逆势崛起的终极答案。
(一)
这一年,中国实现了很多突破,尤其在科技领域:天问一号开启火星探测之旅;北斗导航系统全面建成;嫦娥五号月球挖土 1731 克;九章 " 量子计算机问世 …… 这些成果,都让世界看到了愈挫愈勇的中国 style。
这一年,中国在关键技术实现了大发展,这就是 5G 通讯。5G 通讯,是大国博弈,争夺新时代入场券的焦点领域。
就在 2020 年疫情拖延全球 5G 建设之际,中国 5G 建设仍力度不减。目前,中国 5G 建设已领跑全球。全球移动通信系统协会的数据显示,中国 5G 基础设施的规模迄今为止全球最大,中国 5G 连接数占全球比重超过 75%。
如何面对复杂的外界环境?沧浪横流,方显英雄本色!
在 5G 通讯这场硬核竞赛中,主力 " 选手 " 之一的中兴通讯 1 月 22 日发布年度业绩快报,交出了近三年来,最为亮眼的一份 " 成绩单 ",可圈可点!
2020 年,中兴通讯实现营业收入 1013.79 亿元,净利润达到 43.67 亿元。
经历了 2018 年和 2019 年的蛰伏和恢复,重新回到 " 千亿俱乐部 ",无论是国内、国际市场,还是运营商网络、消费者业务、政企业务三大业务板块,营业收入均实现同比增长。
可以说,中兴通讯的业绩表现,是中国经济逆势崛起在微观层面的一个缩影。


危机中,企业如何突围?巴菲特曾经说过,危机中,永远是现金流为王。去年,巴菲特的现金储备就达到了史上新高。现金流,成为企业的杀手锏。
中兴这份财报的第一个亮点,就来自于现金流,高达 102.3 亿元,同比增长 37.38%,创公司历史最高水平。
最高的现金流之下,很多人会关注企业的负债率。毕竟,很多企业的高现金流是建立在高负债率之上的,这种超高杠杆的财务指标往往意味着更高的风险。
中兴财报的第二个亮点,就是低负债率。资产负债率由 2019 年末的 73.12% 下降至 2020 年末的 69.52%,为近两年来最低。
过去一年,中兴通讯手里的钱多了,欠的债少了,不管将来国际局势、市场行情发生怎样的变化,公司抵御风险的能力大大加强。
尤其是去年第四季度,公司实现净利润 16.55 亿元,与第三季度相比,大涨超过 93%,将近一倍,显示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按照规划,2020 年至 2021 年是公司的发展期,2022 年之后,公司将全面进入超越期。中兴通讯 2020 年的表现,为这一战略规划的实现,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二)
中兴通讯为何能够逆势高增长?关键时刻,中兴反脆弱的三个选择非常重要。
第一、聚焦主航道
全球通讯产业,从 2G、3G,一路走到 4G、5G,在任何一个发展阶段,一旦发生战略误判,就可能导致公司彻底掉队,哪怕是行业巨头也不例外,比如曾经如日中天的诺基亚和摩托罗拉。
所以早在 2015 年,中兴通讯就提出了"5G 先锋 "的口号,围绕 5G 这一主航道,在芯片、算法、架构、数据库和操作系统等层面,不断强化投资与布局。
目前,全球 5G 专利数量排名,中兴位列全球先头部队阵营。


市场研究公司 Dell'Oro Group 2020 年三季度报告显示,中兴通讯 5G 基站的发货量占全球 33% 的市场份额,位居第二;5G 核心网份额达到 50%,全球排名第一。
中兴通讯还积极主动 " 断舍离 ",2018 年以来,相继卖掉了中兴金云、中兴软创、高达通信等非核心业务的子公司,以示全面押注 5G 的决心。
大道至简,破釜沉舟。
第二、全力搞创新
放眼世界,但凡叫得上名号的高科技企业,无不重视研发,重金投入,中兴通讯也不例外。
从 2017 年到 2019 年,中兴通讯的研发投入年均超过 120 亿元。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投入研发的资金又达到 107.9 亿元,再创新高。
中兴通讯对研发的重视程度,以及投入资金的力度,在所有 A 股上市公司中,无出其右者。


21 世纪,什么最贵?人才!如果说科技是第一生产力,那么人才就是科技创新的唯一源泉。
2020 年,中兴通讯面向全球高校,招募了超过 5000 名 5G 领域的创新人才,是历年来数量最多的一次。其中,对于特别优秀的学生,薪资 " 上不封顶 "。
目前,中兴通讯拥有研发人员 3 万多名,5G 战略全球专利布局超过 6500 件,构筑起了宽阔的技术 " 护城河 "。
这也是中兴通讯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应对各种风险和挑战的底气所在。
第三、合作为主线
中兴通讯是我国为数不多能够搏击全球市场的科技巨头。2009 年,中兴通讯建设完成的埃塞俄比亚国家电信网络,就曾作为 " 中国力量 " 的一张名片,被日本 NHK 电视台拍成了纪录片。


过去一年,尽管国际局势波诡云谲,冲突和摩擦时有发生,但合作共赢的主线始终不曾改变。
中兴通讯分别与意大利、西班牙、奥地利、匈牙利等欧洲运营商进行 5G 合作,并与亚太区域多个主流运营商开展 5G 共建,海外市场格局稳中有升。
去年上半年,中兴通讯国际市场毛利率达到 38.5%,是过去十年的最高水平。毛利提高,意味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改善。
国内市场,数字新基建为经济发展带来广阔的红利,5G 成为新基建的关键引擎。2020 年国内 5G 招标,中兴通讯份额稳中向好。
截至目前,中兴通讯在全国超过 240 个城市部署 5G 网络,与 500 多家行业合作伙伴开展 5G 应用实践,为各行各业注入 5G 之 " 心 "。
(三)
如果说,华为崇尚的是 " 狼性精神 ",那么,中兴从骨子里散发出来的,就是 " 老黄牛精神 ",脚踏实地,默默耕耘。
在公众的印象里,中兴通讯是如此低调,但实际上,在通讯领域,中兴的实力并不比华为弱。
以消费者最熟悉的手机为例,2020 年 9 月,中兴通讯推出全球首款屏下摄像手机,继 " 刘海屏 "" 水滴屏 "" 打孔屏 " 之后,推动手机行业的屏幕和摄像技术进入了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
从 2014 年开始,中兴手机还被作为 " 国礼 ",赠送给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埃塞俄比亚等多个国家的元首,这也是我国首次将手机这样的电子产品作为 " 国礼 " 送出。
此外,可能还有很多人并不知道,全球第一个 5G 手机外场电话,是中兴通讯 2019 年在深圳打出的,正式宣告了 5G 时代的到来。


在芯片方面,中兴通讯现已实现超过 100 种芯片的自主研发设计,覆盖通信网络所有关键产品。
操作系统方面,中兴把重点放在了工业级的操作系统上,累计发货达到 2 亿套。被誉为 " 新四大发明 " 之一的高铁 " 复兴号 ",用的就是中兴的操作系统。
再看数据库,虽然这个领域公众了解不多,但在行业内,却是各家竞争的一个焦点。
2019 年,中国信息通信院组织了一场 PK,包括阿里、腾讯、百度等巨头均有参与。结果,中兴 GoldenDB 数据库获胜,并且是唯一一家获得满分的公司。之后,中兴 GoldenDB 数据库在大型银行核心业务系统正式商用,实现国产数据库在金融行业零的突破。
如果中国通讯行业也有 " 扫地僧 " 的话,非中兴莫属。
中兴对自己的角色定位,也尽显低调本色:数字经济筑路者,让千行百业走在 " 中兴 " 这条道路上,实现数字化、智能化升级,助力国家经济和产业转型。
这是中国产业之幸,中国经济之幸。
(结语)
2021 年,大国博弈,国际竞争进入新阶段,科技依然是重中之重。
中国 " 十四五 " 规划提出,要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
这一过程中,企业将承担重要角色,尤其是龙头企业,在技术研发上突破创新,直接关系到科技强国的进程。
数百年来,历次技术革命,中国更多是以跟随者的角色参与其中。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中国有能力担当引领者的角色。
在这场前所未有的硬核竞赛中,中兴通讯这样的 " 数字经济筑路者 ", 展现出了强大的爆发力和广阔的发展前景,这也是我们力量和信心的重要来源。
中兴通讯,为中国,也为世界,注入汹涌澎湃的 5G 之 " 心 ".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