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25|回复: 0

2岁女童误吞“彩色糖果”致肠穿孔!医生紧急提醒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发表于 2021-1-23 20:43:1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说到磁力珠,大家一定不陌生,这种直径仅有 5 毫米的金属实心小圆球,因为其多样的色彩,神似小朋友们喜爱的彩虹糖,并且能够组合成各种造型,深受小朋友们喜爱。但是这种美丽事物下隐藏的是对小朋友健康造成危害的隐患。
记者 1 月 22 日从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获悉,2 岁女童近日因将磁力珠当成 " 彩色糖果 " 吞下,遭遇生命危险。
女童误吞 " 彩色糖果 " 致腹痛
各科医生齐上阵取出
2 岁的淼淼(化名)活泼可爱,近两天不知为何出现阵发性下腹隐痛,哭闹不安,腹痛在进食后加重,伴有呕吐。
看着日渐消瘦的小淼淼,父母忧心不已,急忙带她去当地医院检查,拍腹部平片,竟发现淼淼腹腔内有异物,可疑位于小肠。这时,淼淼 3 岁的哥哥才说出真相。
原来,哥哥把磁力珠带回家玩,淼淼看见了,因为好奇,吞下多颗磁力珠,之后就出现腹痛。随着孩子腹痛加重,父母立即带着她来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儿科就诊。据中山六院小儿外科王德娟主任介绍,经腹部平片、CT 等相关检查,确诊为小肠异物,明确磁力珠位于空肠上段,儿科马上联系消化内镜科,拟经小肠镜取出磁力珠。


女童腹部平片图片
经过术前准备,消化内镜科郭勤副教授进行小肠镜检查,发现距淼淼屈氏韧带约 30cm 处空肠梗阻,小肠镜无法通过,遂联系小儿外科王德娟主任医师考虑手术取异位。王德娟团队在淼淼脐部打一个小洞放入腹腔镜,探查发现磁力珠已经穿出空肠,并造成多处肠管、肠系膜穿孔,立即改行开放手术剖腹探查。
在手术过程中,医生们需要在克服胃肠蠕动的推力和异物重力的同时,更要注意磁力珠带来的磁力,整个过程操作起来相当困难,术中取出八颗磁力珠,有一段肠系膜被覆脓苔、化脓感染,经过清创、修补肠管以及肠系膜等操作,终于顺利完成手术。


手术取出的 8 颗磁力珠
" 彩色糖果 " 破坏力惊人
磁力珠相关医疗事件已经不是一个偶然发生的小概率事件了,小孩子自制力差,又缺乏辨别力,加上好奇,很容易误吞这种磁力珠,殊不知这种小小磁力珠却有着大大的破坏力。磁力珠和一般的消化道异物不一样,因其有较强的吸附力,很难自行排出,往往需要外科手术介入。医生提醒,别小看磁力珠,在吸附过程中可以将肠壁夹在中间,使多段肠管蠕动受限,导致肠梗阻,由于吸附紧密,时间稍长还可以造成肠穿孔、肠坏死、甚至危及生命。
医生表示,这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她呼吁杜绝生产这种玩具磁力珠。益智玩具千千万,少它一个不算少,何况它是外科医生眼中的 " 定时炸弹 ",会造成许多家庭不必要的医疗负担,也给孩子的身心造成巨大的伤害。
专家提醒:
家长给孩子挑选玩具的注意事项
作为父母,在挑选给孩子们玩的玩具时应该注意一下几点,避免引起不必要的伤害:
1. 弹射类玩具谨慎选择,比如子弹枪、水枪、飞镖或者是弹弓之类的能够弹射的玩具,因为这类玩具的杀伤力较大,隐藏着巨大的危险。
2. 较为锋利的玩具尽量不考虑,小朋友年纪小没有什么安全意识,所以太过于锋利的玩具很可能会在不经意间割伤或是刺伤小朋友。
3. 金属类的玩具尽量不要让小孩子们接触,有的金属类玩具所含有的化学元素超标,长期使用容易对孩子的身体健康产生危害,而本文所涉及的就是金属类玩具。
4. 各类网红产品,近几年,市面上出现了一批又一批的网红玩具,比如网红气球、水晶泥等,有些玩具在质量方面存在着不小的问题,因此各位家长一定要擦亮眼睛,不要盲目跟风为孩子选择玩具。
5. 最后,在为孩子挑选玩具的时候,家长们一定要自己上手使用,感受一下这个玩具是否会对自己的孩子带来危险,并且一定要选择正规厂家,挑选有品牌的玩具厂商。
消化道异物是常见的儿童意外伤害事件,误食异物的种类较多,以硬币、纽扣、电池、螺丝、螺帽、玩具零件等多见,偶有误食发卡、回形针、钉子等。王德娟提醒,做父母的一定要好好保护自己的孩子,尽可能避免接触该类玩具,如若误服,立马去医院就诊。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