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3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清华学霸,怎么堕落到选秀被群嘲?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 14:42:0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果你是个清华硕士,毕业后会选择放弃本专业,逐梦演艺圈吗?
很多人都不敢轻易冒险。
最近却有一个小哥做了这么件事儿,引起了不小的争议。
首档央视选秀《上线吧华彩少年》近期热播,这个叫潘超的高材生,现年 25 岁,是清华大学生化环材专业的保研硕士生,发表过 6 篇论文,被 SCI 收录,三次获得国家奖学金。


就是这么一位在本专业有点小成就的顶尖学霸,毕业后选择放弃科研,追逐起了音乐梦想,来到选秀节目。
然而,他的这个选择,却遭到了现场几位明星评委的 " 教育 "。
甄子丹:" 你的选择太自我了 "、" 你对不起好多人 "


杨幂:" 我要是你妈,我也不支持你 "


显然,在他们眼里,学霸就应该干学霸该干的事情,不务正业跑去唱歌就是堕落。
节目之后引起争议,网友很明显分成了两派。
一方认为:清华学霸不去搞科研为国家做贡献却出来选秀,就是浪费教育资源,浪费了家庭、社会的培养;
另一方认为:学霸也有追求梦想的自由,再说学霸赚的也没有明星多,为什么要道德绑架?
那么问题来了,学霸逐梦演艺圈,是堕落吗?
" 谁说学霸就要穷苦搞科研?"
学霸不可以追梦吗?不少年轻人看完这期节目,看完评委们略带 " 爹味 " 的教训表示不满了。
在常人的印象里,娱乐圈,低门槛,来钱快,聚集了一批九年义务教育漏网之鱼
人们感慨为什么这些明星发公关文,会连做到逻辑通顺、语言简洁都是奢侈,还需要广大网友帮忙做翻译。
为什么在节目里解出初中生水平的二元一次方程,就能被称为学霸?
为什么有些明明上了大学的演员,会连简单的台词都念错。


大家总会吐槽他们为什么文化水平不过关,却能坐拥社会最好的资源,穿名牌,住豪宅,出入声色犬马的名利场,超越绝大多数普通人?
如果学霸进入娱乐圈,不就正好提高了整个圈子的文化水平吗?或许还能吸引一波学习粉,大家一起共同进步?


而与娱乐圈相对应的另一边,就是打工人阶层,高门槛,被内卷
节目里,甄子丹所认为的清华高材生,应该成为社会和国家的栋梁。


但现实中,很多的高学历,最后可能不是天之骄子,而是苦逼的打工人。
深圳的小学,已经开始招收清北毕业的高材生。有很多的 985 毕业生,不过是进入大厂被迫卷入 996。
再比如被热议的 " 小镇做题家 ",他们聚集在一起吐露心声,出身小地方,靠题海战术过五关斩六将上了 985/211,最后却不得不承认自己视野和资源匮乏,接受理想与现实的无奈,泯然众人,自称为 "985 废物 "。
学历光环正在褪去,现实的无奈逐渐弥漫。


就拿《上线吧华彩少年》里潘超所学的生化环材来说,节目里,评委们称其为 " 热门专业 ",但不少网友却形容它为 " 天坑 "。
门槛高,竞争大,且并不一定有 " 钱途 ",出来可能也就是个科研民工,当一颗小螺丝。


大家衡量别人的标准,可能是学历和贡献,但到了自己身上,可能还是收入多少。
年轻人一代入,自然就对潘超的选择产生了共情。
说他们精致利己,太苛刻。
社会尊重读书人,尤其对高大上的学术人士表示尊敬,但每个人在高压生活之下都会产生对 " 富 "、" 名利 " 的向往,再正常不过,这其实还是理想与现实的矛盾。
" 进娱乐圈,只会死得更快 "
娱乐圈虽然少有学霸,但也不是没有。
众所周知的清华学霸兼歌手,李健,娱乐圈清流,谈吐、业务水平等都透着高材生的气息。
但李健能在娱乐圈立足,是他的谈吐和幽默吗?当然还是音乐才华。
李健本人,从小接触文艺熏陶,因为音乐才艺而被保送至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他的光环不是清华,而是歌喉和音乐才华。


同样的清华生,水木年华另外 2 位成员,没有了李健,到如今只能在《乐队的夏天》里唱青春,被年轻人嘲笑油腻。
要在娱乐圈立足,并不比打工人在一线城市买房容易。
成为当红明星,颜值、实力、资本、运气,至少需要其中的两样,否则,很快便会在娱乐圈泯然众人。
颜值 + 运气,打工妹杨超越成了顶流锦鲤;
颜值 + 资本,陈飞宇欧阳娜娜向你招了招手。
而有资本但颜值和实力欠佳呢," 公主 " 也遭群嘲。
最近很火的 " 华为公主 " 姚安娜,哈佛学霸,养尊处优的华为二公主,家族势力强大到可以让她参加名流舞会和比利时王子共舞。


不需要有成绩,一则 " 破格公主 " 的出道纪录片,直接空降娱乐圈。
然而实力水平呢?也就这样:


还是免不了遭到广大人民群众的嘲笑:就这颜值和实力,能在娱乐圈火?
说回学霸潘超。
资本,没有。
颜值,长相清秀,但也只能是个院草的水平,校草可能还算不上。
实力,在节目里自己作词参与创作,还飚了海豚音(但是失误了),整体来说,唱歌、创作才华,都很一般。


专业评委直接给他浇了一盆冷水:


虽然他强调,科研不能让他开心,自己的梦想是音乐,但是论才华和科研能力,后者远远超过了前者。
潘超如果放弃科研逐梦演艺圈,其实就是放弃了一条更为稳定的道路。
被绑架的学霸们
读书到底为了什么?
虽然评委们的话没错,很正确,但在不少观众听起来,就是不太舒服。
社会对学霸的绑架是不是太过了?
甄子丹对潘超说:你自私,你自我,你对不起很多人。
王珮瑜对他说:有多少人想进入清华没有机会,你有这个机会为什么要浪费?


看到这蝉主给愣了一下,除去有地区教育资源分配不均、家境情况不同的问题,考上清华北大或者哈佛,都是学霸们自己努力的结果,并不是社会对他们的直接赠予啊。
然而社会对于科研和高学历人才总会有更高的道德要求。
要求他们一定对社会做出回报,不可以 " 太自私 "、" 太自我 ",甚至,不可以 " 太富有 ",安贫乐道,似乎才是学术人才的最终归宿。
殊不知,学霸们也是一个有正常兴趣爱好及个人欲望的 " 人 "。
评委们全程除了有两句对他专业能力的点评,其他全是在对个人生活和选择进行指点和教育,直接把人家给吓出了一头冷汗,连眼眶都是红的。


好在作为高材生,潘超对于自己的认识倒也清晰。
面对评委的质疑,他首先强调了,上清华,除了运气,更多的是自己多年努力的结果,也是作为一名乖孩子在满足家庭的期待。


学霸也有自己的内心渴求。
他成为了别人眼中的 " 好孩子 ",为了别人而活,然而顶着名校光环之后,他并没有感到开心,反而有了更多的焦虑,开始了对自己内在的思考和追寻。
所以,他才决定为自己的梦想冒险一次,参加节目逐梦演艺圈。


就冲这一步,不管结果有没有成功,其实已经是对自己内心需求的回应,勇气可嘉,外人不必对他指指点点。
甄子丹在后台采访的时候强调了一句:" 不管多少岁,你都需要有社会责任感。"
这句话没有错,想当年的少年们,为了中华崛起而读书,为了富国强国而读书,然而现在的年轻人,更多地是希望从一些社会目光中松绑,实现个人价值。
这也就是为什么,与评委们点评不同的是,后台的年轻人对潘超产生了共情。




追求自己的内心梦想是一种勇敢。
然而,现实很骨感,摆在逐梦学霸面前的,是自己与这个社会的巨大落差。评委们的话不好听,但对他的专业能力评价总归是中肯的。
然而,潘超即使无法跻身演艺圈,所幸也有退路。
就像龙应台对儿子安德烈所说的:
" 我要求你读书用功,不是因为我要你跟别人比成绩,而是因为,我希望你将来会拥有选择的权利,选择有意义、有时间的工作,而不是被迫谋生。"
潘超的故事,让蝉主想起了一个日本和声组合——GReeeeN,前不久,他们才以特别的形式登上了日本红白歌会。
真人 CG


这是一个歌红遍日本,但真人从未露面的乐队。
菅田将晖主演的电影《奇迹,那天如此重要》就曾以他们为原型进行刻画。
在一个医生家庭里,哥哥是个有着摇滚梦但怀才不遇的落魄青年,弟弟则是按照家里期冀努力考医学院的乖乖仔。


在医生父亲的眼里,音乐,就是游戏,出不了头,也对社会没有任何助益。


乖乖仔弟弟,其实也有音乐梦,他咬牙考上了牙科学校之后,和几个热爱音乐的少年一起组成了组合。
他们创作、玩音乐,找哥哥帮忙做 demo,找资源出唱片,成为了日本著名的 GReeeeN,一个只出声音不露面的组合。
登上舞台,他们是挡板后面的歌者,穿上白大褂,就是诊所里普通的牙科医生。


因为一份热爱,弟弟找到了自己最舒服的生活方式,传递音乐力量,获得心灵的慰藉,也能远离名利场过普通人的生活。
对哥哥来说,虽然才华没有被挖掘,但他在帮助弟弟实现音乐梦想的路上,也得到了自我实现。
这是拥有多重选择后做出的人生答案。
就像一则豆瓣短评所说:" 对于一个圈子,只要爱,就不会真正离开。"


热爱和梦想,是多么可贵的精神产物。


天才、名媛、幸运儿只是社会的极少数,作为普通的大多数,能够拥有更多选择权最好的办法,依然还是读书受教育。
只不过,读书当学霸,绝不是我们人生的唯一。
成为学霸也好,承担社会责任也罢,都别忘了看见和回应自己内心的真实需求。
人最终还是为自己而活。
梦是可贵的,上前追一把,总好过变成一颗麻木的社会螺丝钉,对吧?
微博:@蝉创意 | 微信:chanchuangyi
【未经许可 | 禁止转载】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