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5|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张文宏又出新书了!与科普漫画顶流携手,讲清9种改变人类历史的大瘟疫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3 05:00:4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天花,一个土特产引发的灾难;伤寒玛丽,史上最坑的厨娘;艾滋病,来自猩猩的你;肺结核,让人脸红心跳的白色瘟疫;蝙蝠,头号背锅侠;流感,世界大战背后的大佬……这些有趣的标题来自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与漫画科普大咖 " 混子哥 " 陈磊合作的新书《超级大脑在想啥?漫画病菌、人类与历史》。


由中信出版集团推出的这部科普新著,以混知团队独特的视觉化、脉络化的漫画科普方式,结合张文宏教授的专业知识,梳理了改变人类历史和世界格局的 9 场大瘟疫。天花的肆虐,一步步助推英国内阁制政体的形成;欧洲黑死病将基督教推向巅峰,又将其拉下神坛;梅毒将人类艺术推向又一个高峰,还使病患的知情权得到尊重和保护;霍乱促使全球卫生系统改善;流感不仅逼停 " 一战 ",还为 " 二战 " 埋下隐患……这些传染病以千变万化的方式,改变了人类社会的秩序和世界的格局。


" 混子哥 " 陈磊创立的混知团队以普及历史、科学、文化、财经、健康等多个领域的知识为特色,推出过千万册销量的《半小时漫画》等作品。去年疫情初期,这群驻扎在上海的年轻人先后创作了《新型冠状病毒来了,你还不了解它吗?》《疫苗,还要等多久?》《企业返工指南:不要给病毒任何机会!》等多件科普作品,在传播防疫科技知识的同时,疏导公众在疫情早期阶段的焦虑心理。
" 我们团队最擅长的是用漫画和幽默的方式解读知识。经历这场重大疫情,‘混知’微信公众号后台收到很多读者提问、咨询,大家都想知道,传染病到底是怎么回事?" 谈到与张文宏的合作缘起," 混子哥 " 陈磊表示,混知团队做的是基础性的科普,一旦涉及传染病领域更深入的专业知识,就要请出真正的 " 大咖 " 张文宏医生。


" 历史上看似偶然的传染病极大地影响人类的进程并不鲜见。比如流感,绝非感冒那样简单,1918 年蔓延全球的大流感直接引发了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提早爆发,霍乱等传染病对人类的迁徙很大影响。直到 2020 年,没有人会否认新冠疫情已经彻底改变了世界的格局。" 张文宏称赞混知团队是科普方面的 " 大咖 " 级团队," 这次,我们把混知团队擅长的科普运用到感染性疾病的科普方面,通过这本有趣的漫画书将影响人类历史发展的感染性疾病讲给大家听。学到了这些知识,我们就能更深刻地理解新冠疫情是怎么回事,应该如何对待它。"












谈到新书中的分工," 混子哥 " 陈磊表示,自己是这本书的历史担当,从人文角度分析历史上的大瘟疫对人类政治、经济、社会产生的影响,同时也是 " 挖料 " 担当," 大家都知道张爸很幽默、很有料,我的任务就是要把他身上更多有趣的东西挖掘出来。大家常常觉得专业大咖是非常严肃、严谨的,张文宏医生不但有很强的专业知识,还有很强的表达能力。正因为有这两方面的能力,双方团队才能做到无缝、有效的对接。"


" 我很怕将医学知识描述得不够精准,这本书不光要做到轻松有趣,还要可靠、科学。" 张文宏说," 这次合作是我做科普过程中很独特的一次体验。我相信,不是大家不愿意去学艰深的科学知识,问题的关键在于我们有没有把故事讲好。希望大家通过这本书学到的不单是病菌的历史,还有更宏大的人类的历史。"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施晨露 文字编辑:施晨露
图片来源:出版方 " 华山感染 " 公众号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