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9|回复: 0

最酷驻英大使刘晓明将离任:让中国声音更加响亮,中国外交风骨更加硬朗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2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25
发表于 2021-1-22 22:06:5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中国驻英国大使馆官网消息,驻英大使刘晓明在英中贸易协会举办的大使告别座谈会上发表题为《坚定信心 抓住机遇 深化合作》的主旨演讲。
这表明,最酷驻英大使刘晓明将离任。
从 2009 年上任开始算起,刘晓明已在这个重要岗位上工作了 11 年多。不同于西方认知中的中国外交官,他善于主动出击,参与各种辩论,积极利用网络和媒体表达观点,争取话语权。
这两年,英国在涉港涉疆问题上一再干预中国内政,并限制华为公司参与 5G 建设。刘晓明在公开场合阐释中方观点,批驳英方错误论述。
" 中国外交的风骨更加硬朗。" 刘晓明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中国决不会以牺牲别国利益为代价来发展自己,也决不放弃自己的正当权益,任何人不要幻想让中国吞下损害自身利益的苦果。" 我们坚决捍卫国家利益和民族尊严,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展现了铁一般的意志和决心。"
我们还应该看到另一面,刘晓明驻英 11 年,推动中英两国在经贸、科技、人文等各个领域的全面合作。特别是两国领导人的互访,更是开创和缔造了中英关系的 " 黄金时代 "。


青年生涯
刘晓明生于 1956 年,祖籍广东揭阳,出生于东北辽宁,并在那块黑土地上度过了青少年时期。1974 年,18 岁的刘晓明从大连外国语学院英语系毕业。
毕业后的一年,刘晓明成了外交部北郊五七干校学员。1975 年到 1978 年,他远赴黑非洲,担任中国驻赞比亚大使馆职员。对于这段经历,刘晓明 2010 年在英国《泰晤士报》上撰文是这么描述的,"35 年前,我作为一名年轻的外交官,在赞比亚亲眼目睹了坦赞铁路建成通车 "。
1978 年刘晓明回国,任外交部美洲大洋洲司科员,直到 2001 年暂离对美工作。1982 年到 1983 年间,他在美国塔夫茨大学弗莱彻法律外交学院学习。在之后很长时间内,刘晓明都围着美国 " 转 ",成了部内的 " 美国通 ",其职务也从普通科员逐渐递升为中国驻美国大使馆公使。1998 年任命他为正局级驻美公使时,时年 42 岁。
公使与大使,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这就是玻璃天花板,特别是 " 镶了金边 " 的中国驻美大使。外交部从没有驻美公使直接晋升为驻美大使的先例,这同样适用于刘晓明。但这之后,他逐渐步入中国外交的前台。


走向前台
2001 年,刘晓明被任命为中国驻埃及大使。埃及是中东大国,也是中国的好朋友。2004 年到 2005 年,他到甘肃省挂职,先后担任了省政府副秘书长、省长助理、省政府党组成员,分管外事工作。
2005 年 12 月,刘晓明结束 1 年挂职回京,担任中央外办副主任,正式步入副部级官员行列。不到一年,2006 年 9 月,时年 50 岁的刘晓明被任命为第十五任中国驻朝鲜大使。
这一任命对他来说有双重含义。第一,他是首位朝鲜战争后出生的驻朝大使;第二,刘晓明本身就是志愿军的后代。1957 年,年仅 1 岁多的刘晓明跟随母亲千里迢迢到朝鲜桧昌志愿军总部来探望父亲。
国外对这一任命有各种猜想。在 2006 年 9 月 12 日外交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有记者问时任发言人秦刚:" 中国新任朝鲜大使刘晓明是美国问题的专家,这是否证明中国的政策有所改变,中国是否将告诉朝鲜如何同美国打交道?"
秦刚答," 刘晓明大使曾长期从事中美关系,也在美国工作过。但是,如果你据此得出你所说的结论,恐怕有失准确。刘晓明大使也曾在非洲工作过,还担任过中国驻埃及大使。按照你的逻辑,是不是在处理中朝关系问题上还有埃及因素?"
在刘晓明 2006 年到 2009 年的任内,既有北京奥运平壤火炬之旅,也经历了 2009 年朝鲜地下核试验。在离任前夕,朝鲜授予他 " 一级友谊勋章 ",以表彰其在任期间为朝中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贡献。


声音更加响亮
2009 年,刘晓明被任命为中国驻英大使。在任期内,他积极与当地互动,参与英国政界、智库、媒体对话会。出任大使以来,在英国各地演讲 600 多场,在英国主流报刊撰文 80 多篇,接受英国各大电视台、电台采访 30 多次。其中令人记忆最深刻的,莫过于 2014 年在英国节目中与日本驻英大使隔空舌战。


那年元旦当天,刘晓明在当地主流媒体《每日电讯报》上发表署名文章,批评时任日本首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的行径,并将日本军国主义比作魔幻小说《哈利 · 波特》中的大反派 " 伏地魔 "。文章是这样开头的:" 如果把军国主义比作日本的伏地魔,靖国神社无疑是藏匿在这个国家灵魂最黑暗部分的魂器 "。
之后,在伦敦当地时间 8 日晚,中日两国大使同时参加了英国广播公司(BBC)知名时政类访谈节目《新闻之夜》,两人就日相安倍参拜靖国神社、中日钓鱼岛之争、中国设立防空识别区等议题先后接受主持人的提问。
在回答主持人提问时,刘晓明大使援引了英国前首相丘吉尔的名言," 不从历史中吸取教训的人,注定重蹈覆辙 ",并且强调英美政府是承认《开罗宣言》《波茨坦公告》的法律效应。
事后,有媒体评价道," 论谈吐、比英语、讲道理 ",中国大使都完胜。


刘晓明事后也解释使用 " 伏地魔 " 一词的考虑。他说,想借用英国甚至全球熟知的形象作比喻,进而理解中国为什么坚决反对安倍参拜,为什么国际社会要共同防范日本军国主义复活?身在英国,耳濡目染,脑海中自然而言出现了英国小说《哈利 · 波特》以及其同名电影中的大反派—— " 伏地魔 " 的形象。
有英国读者评价道,这个比喻贴切易懂、有穿透力,鲜明地表达中国立场。第二天,多家媒体就以 " 中国大使称日本军国主义为‘伏地魔’ " 为题报道此文。
" 中国外交的声音要更加响亮。" 刘晓明曾说,中国外交不断展现新气象、新作为,不断提高中国的国际话语权和影响力,就是要解决 " 挨骂 " 问题。" 我们就是要敢于发声、善于发声、抢先发声,让国际社会‘听得到、听得懂、听得进、听而信’,让世界看到一个更加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
栏目主编:洪俊杰 本文作者:修文 文字编辑:洪俊杰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