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3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禁限塑令让纸制品又火了起来,但接触食品的它们可能暗藏荧光剂等有害物质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21 04:55:3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 10 月 1 日起实施的《上海市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实施方案》明确在多个领域逐步禁用、限用不可降解塑料制品,食品经营行业随即刮起寻找塑料替代品的风潮,尤其是纸类产品,成为大多数经营者替代塑料制品的首选。
但无论从质量还是实用性上来说,现阶段的纸类餐饮具都难称塑料制品的完美替代品。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近日公布的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产品质量监督抽查结果显示,被抽查的 79 批次产品经检验有 8 批次不合格,主要问题是标签标识不合格,其中还有 3 批次产品存在荧光性物质或感官要求不合格的质量问题,存在较大的食品安全隐患。


南通欣高日用品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巧厨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 " 展艺 " 三明治盒(型号:ZY3589,规格:12 × 8 × 8 厘米,生产日期 / 批号:20200312),检出荧光性物质项目不合格。
荧光性物质项目不合格,说明产品存在荧光性物质残留。纸制品原材料生产时可能添加了荧光剂作为增白剂,增加纸张的白度和亮度。使用该项目不合格的产品,荧光剂可能迁移进食品,对消费者的健康带来风险。
展进纸业(上海)有限公司产销的防油纸杯(规格:38 × 21 毫米,600 只 / 筒,生产日期 / 批号:20200309),以及广州汤比工贸有限公司生产、上海寻程贸易有限公司销售的粉色快乐独角兽奶牛纸(规格:8.9 × 12.4 厘米,生产日期 / 批号:20191201),均检出感官要求项目不合格。
感官要求项目不合格,即产品在用食品模拟液进行迁移试验时,所得浸泡液存在有着色、异臭等感官性的劣变。例如,食品接触表面的阻隔层未起到有效的阻隔作用,导致纸中的有色物质迁移到浸泡液中,造成产品的感官要求不合格。如使用该项目不合格的产品,纸中的风险物质可能迁移进食品,导致食品也发生感官性劣变,直接影响食品安全。
上海市市场监管局表示,本次抽查发现的不合格产品已移交企业所在地市场监管部门依法进行处理。
【食品接触用纸制品消费提示】
1. 选择包装完好且在保质期内的食品接触用纸制品,以防因外包装破损、产品过期导致产品受细菌、霉菌污染,卫生无法保证。
2. 产品标识要齐全,以下重要信息不能缺少:产品名称、材质,生产者和(或)经销者的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 食品接触用 "" 食品包装用 " 或类似用语或调羹筷子标志(有明确食品用途的产品除外)。网购时尽可能查看产品的检验报告、生产企业的生产许可证信息。


3. 防止误用。应注意产品的使用方法、使用注意事项、用途、使用温度等,尽量不要用一次性纸制品长时间盛放高温的油炸食品。厨房用纸、餐巾纸、卫生纸等不属于食品接触用纸,不要用这些非食品接触用纸处理食品。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陈玺撼 题图来源:图虫创意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