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5|回复: 0

特朗普告别演讲依然很“特朗普”:就是不提拜登,“我们的运动才刚刚开始”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1-1-21 02:34:2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19 日,即将离开白宫的美国总统特朗普发表告别演讲。他细数一系列 " 政治遗产 ",罕见释放善意,预祝新政府好运,但仍绝口不提继任者拜登的名字。当地时间 20 日中午,当选总统拜登将宣誓就职,特朗普则将缺席,在 " 欢送会 " 后飞往海湖庄园,开启卸任总统后的新生活。不过,他已暗示不会安静地 " 淡出 ":" 我们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
" 这是你们的选择 "
当地时间 19 日,在拜登就职典礼前一天,白宫发布了特朗普的告别视频。
" 本周,我们将为新一届政府举行就职典礼,并为其成功维持美国的安全和繁荣祈祷。" 特朗普在视频讲话中说:" 我们向他们致以最良好的祝愿,也希望他们好运——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词。"
在外媒看来,特朗普的告别讲话依然 " 特朗普 "。
对拜登,特朗普仍未 " 认输 "。虽然他已承认新一届美国政府将从 20 日中午开始掌权,在告别讲话中也一再提及 " 下一届政府 ",但特朗普仍旧坚持 " 最后的倔强 " ——拒绝提到拜登的名字。
近几个月来,特朗普一直声称 " 选举欺诈 ",试图削弱拜登当选总统的合法性。特朗普的许多支持者,包括 1 月 6 日国会骚乱的参与者都认为,这场选举结果被拜登窃取。
对国会骚乱事件,特朗普没有承认对事件负有责任,但他一改往日态度,对暴力进行谴责。
" 所有美国人都对国会大厦遭到冲击感到震惊。政治暴力是对美国人所珍视的一切的攻击。这是绝对不能容忍的。" 特朗普说。
对疫情,特朗普继续赞扬政府抗疫努力,再次将新冠病毒抹黑为 " 中国病毒 "。
他在讲话中表示:" 我们为每一个失去的生命感到悲痛。我们保证为了纪念他们,将永远消灭这场可怕的大流行病。" 据约翰斯 · 霍普金斯大学数据,美国累计新冠病亡人数已超过 40 万。
在离别前的最后时刻,特朗普还在讲话中细数成就,用大部分时间吹嘘 " 政绩 "。包括促成阿拉伯国家与以色列关系正常化,研发新冠疫苗,创建 " 太空军 ",建美墨边境墙等。他表示,自己最自豪的是,他是几十年来第一位没有发动过新战争的美国总统。
他还在讲话中夸耀外交政策,宣称自己团结美国盟友,以前所未有的方式 " 对抗中国 "。
《卫报》称,特朗普似乎默认了四年任期内的分歧和愤怒,但为自己辩解称,为了美国工人和美国家庭的最大利益,他选择了一条最困难的道路:" 因为这是你们选择我让我做的事。"
任期最后形象
对于特朗普口中的成就,外界是否 " 买账 "?在分析人士看来,在任期最后时刻,无论特朗普如何为政治遗产 " 镀金 ",国会骚乱事件都已为此蒙上阴影。
美国全国广播公司 ( NBC ) 认为,特朗普离任时几乎没有重大政治遗产,除了暴力分裂。" 他的口号是‘让美国再次伟大’,但他任期的最后形象绝不是伟大。"
英国广播公司(BBC)评论称,至少在某种程度上,特朗普 " 信守了承诺 "。2016 年,特朗普以 " 局外人 " 身份竞选总统,曾称要改变当时的政治秩序。四年后,随着规范和传统不断被打破,总统行为的预期也不断被颠覆,特朗普离开时的美国政府已从根本上发生变化,甚至可以说无法逆转。
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历史和公共事务教授朱利安 · 策利泽(Julian Zelizer)也认为,特朗普在过去四年动摇了美国 " 国本 "。
" 他自豪地领导了一个激进的共和党,揭露了该党在追求党派权力时变得多么极端。" 策利泽说,与此同时,他也动摇了民主制度,打破重要的治理规范,让极端主义声音在政体中获得合法性。
大多数美国人也不认可特朗普的成就,他将以 34% 的有史以来最低支持率离任。
美国公共广播公司 ( PBS ) 19 日发布的一项 NewsHour/NPR/Marist 民调也显示,只有 16% 的成年人认为,特朗普将作为有史以来最好的总统之一被人们铭记。47% 的人认为,特朗普任期将被视为有史以来最糟糕。
不过,特朗普的共和党 " 粉丝 " 仍未离去。根据皮尤研究中心 1 月 6 日之后进行的一项民调,当被问及未来几年内,特朗普是否仍是国家重要人物时,57% 的共和党人说 " 是的 "。在美国广播公司和《华盛顿邮报》的一项民调中,85% 的共和党人也认为,特朗普不该被取消将来的竞选资格。
" 运动刚刚开始 "
特朗普任期最后的几个小时将如何度过?
据美联社报道,20 日上午,特朗普计划在安德鲁斯空军基地举办一场盛大的 " 欢送会 "。此后,他将最后一次登上 " 空军一号 ",飞往佛罗里达州的海湖庄园。他也将成为一个多世纪以来首位不参加继任者就职典礼的卸任总统。
虽然特朗普热切期待着这场告别仪式,但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称,有迹象表明,人群的规模可能比他希望的要小。甚至连副总统彭斯也将缺席。
卸任总统后,特朗普的 " 退休 " 生涯将如何度过?是否可能会在 2024 年东山再起?
对此,一些美国政治分析人士认为,在国会骚乱事件后,特朗普已经丧失了大部分政治前途。
19 日,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共和党大佬麦康奈尔称,国会骚乱参与者是 " 被总统和其他有权势的人煽动的 "。如果麦康奈尔在参议院弹劾审判中认定特朗普有罪,可能会有足够多的共和党人效仿,并最终在投票中对特朗普定罪,阻止他再次担任公职。
但结局未定,特朗普仍未放弃。他在离别演讲中明确表示,并不计划安静地 " 淡出 ",而是告诉自己的支持者:" 我们发起的运动才刚刚开始。"
" 我怀着一颗忠诚、快乐的心和乐观的精神离开这个庄严的地方,怀着至高无上的信心,相信对我们的国家和我们的孩子来说,最好的还没有到来。" 特朗普说。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裘雯涵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