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4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三星掌门人李在镕获刑2年半,会带来哪些影响?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11:47:5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当地时间 18 日下午,韩国首尔高等法院就三星电子副会长李在镕行贿案进行重审宣判,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 2 年零 6 个月,李在镕当庭被捕。从 2017 年 2 月被起诉,到首尔高等法院作出重审宣判的这四年间,作为已故三星集团会长李健熙独子的 " 三星太子 " 李在镕,可谓经历了太多。
获刑两年半
据韩联社报道,法院裁定,李在镕请托时任总统朴槿惠和其亲信崔瑞元 ( 原名崔顺实 ) 帮助其继承经营权并提供 86.8 亿韩元(约合人民币 5103 万元)贿赂的行贿罪成立。首尔高等法院在判决中表示,李在镕 " 积极行贿,并含蓄地要求总统使用她的权力,帮助他顺利继任 "。
至于之前备受外界关注的三星守法监视委员会事项,法院表示,相关活动缺乏实效,不宜作为量刑的参考要素。
李在镕的律师表示,这起案件 " 是前总统滥用权力,侵犯公司自由和财产权 ",律师还称," 鉴于这一性质,法院的决定令人遗憾。"
德国之声网站称,这一判决可能意味着李在镕面临的长期法律斗争的高潮。
现年 52 岁的李在镕是三星电子副会长,自 2014 年李健熙因病入院以来,他也是三星集团实际掌门人。2017 年 2 月,他因涉嫌向时任总统朴槿惠及其亲信崔瑞元行贿而被起诉。
一审中,李在镕被认为罪名成立,被判有期徒刑 5 年,他本人则坚持否认有不当行为,提出上诉,服刑一年后获释;检方则认为判刑太轻,亦提起上诉。2018 年 2 月,首尔高等法院作出二审判决,判处李在镕有期徒刑 2 年半、缓刑 4 年,李在镕当庭获释。一年半后,2019 年 8 月,韩国最高法院将该案件发回二审法院重审。2020 年 10 月,首尔高等法院启动重审工作。同年 12 月 30 日,韩国检方要求法庭判处李在镕 9 年有期徒刑。
复旦大学朝鲜韩国研究中心教授方秀玉指出,2 年零 6 个月这一时间在预期之中,参照二审的全面审理,及对案件相关人员的追踪和审判,再加上对李在镕的判决较为谨慎,这一量刑时间在情理之中。
上海对外经贸大学朝鲜半岛研究中心主任詹德斌也持类似观点。在他看来,该案属于重审,再加上李在镕态度良好等外部因素,重审会尊重并参照一审、二审结果。
韩国媒体称,李在镕此前服刑的时间预计将计入刑期,因此刑期还剩 18 个月。
未来,有关李在镕的判决可以在 7 天内向最高法院上诉。但专家认为,由于最高法院已经做出过一次判决,推翻结果的可能性较低。
三星或受冲击
无独有偶,李在镕父亲、一手打造三星帝国的李健熙也曾面临相关起诉。1996 年,李健熙被判行贿罪,2008 年被判逃税罪,但他最终获得赦免,免于在监狱服刑。
可惜的是,李在镕似乎没有复制李健熙的 " 好运气 "。而在财阀文化盛行的韩国,这样的好运气也不再理所当然:韩国第三大企业集团 SK 的领导人曾在 2013-2015 年因挪用公款被判处有期徒刑。
路透社指出,李在镕被判刑,可能影响三星的接班过程。由于李在镕暂时无法参与三星的重大决策,三星可能会因此失去转型时期最具影响力的管理者。
" 三星正处在一个十字路口," 研究公司 Score 首席执行官朴俊根(Park Ju-gun,音译)表示," 新冠疫情加速了变化,其他第三代(韩国)商业领袖正在积极进军新业务。"
韩国元大证券公司分析师李载允(Lee Jae-yun,音译)表示:" 李在镕的缺席,可能影响三星在其试图扩张的领域进行重大交易以领先竞争对手,比如收购一家处境艰难的芯片代工竞争对手。"
詹德斌和方秀玉则认为,李在镕被判刑,对三星本身可能不会产生很大影响,但 " 旗手 " 缺席,三星势必会在一定程度上受到冲击。
第一,这不是三星领导人第一次面临法院、检察院审判,为应对这一情况,三星在经营管理上曾进行调整,而在朴槿惠时期,已基本完成李在镕接班安排,因此不会因李在镕变化受到太大影响;第二,从未来看,李在镕可能不会在监狱待太久,某一特定时期,可能获得特赦;第三,三星毕竟是韩国本土企业,对三星的影响也是对韩国经济的影响,尤其是面临疫情,各国经济出现下滑之际,韩国政界可能做出一定反应。
对于李在镕来说,还有不少挑战:李在镕还未像父亲一样打响名号:当年,李健熙建立半导体业务,为三星帝国创造半壁江山。此外,他还面临另一项审判,罪名是涉嫌与 2015 年的一项合并有关的会计欺诈和股价操纵。
震慑韩国财团
外媒指出,该案的判决,不仅将对三星形成冲击,还将波及到所有韩国大企业财阀。
对许多韩国人来说,周一出庭受审的不仅是李在镕,其背后是以家族企业为主体的韩国财阀体系。一直以来,财阀被认为是韩国经济的主力军,但也因权力过大、治理不力而备受批评。
2017 年文在寅以改革纲领当选总统,誓言要整顿财阀,不过,在新冠大流行破坏经济增长之际,韩国需要依赖大企业提供就业机会,韩国民众情绪似乎也在发生转向,支持财阀。在面临日益激烈的全球竞争和创新压力之际,许多韩国人希望看到具有决断力的李在镕执掌三星帝国。
詹德斌指出,这一案件也是对韩国财阀的警告,昔日裙带关系、权钱交易的时代应该终结。不过,就韩国财阀文化而言,惯性依然存在,这一案件也难以改变财阀和权力之间千丝万缕的联系。
至于打着改革旗号上台的文在寅未来能否有所作为,方秀玉认为,首先,文在寅执政期只剩一年左右,受任期限制,他不可能彻底采取一些积极措施;二是,受疫情、经济等因素影响,目前韩国对执政党支持率呈总体下滑趋势,如果再对大财阀采取措施,可能对韩国经济带来更明显影响,对其执政亦不利。" 尽管韩国政府有意愿通过法律手段采取措施缓解问题,但这不仅仅是刑事案件处理,政治意愿深深与经济发展纠缠在一起。"
(编辑邮箱:ylq@jfdaily.com)
栏目主编:杨立群 本文作者:李雪 文字编辑:杨立群 题图来源:新华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