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GDP超100万亿元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9 01:54:1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20 年,我国 GDP 超 100 万亿元,这对中国经济意味着什么?对于构建新发展格局又有哪些重要意义?
对此,1 月 18 日,在国新办就 2020 年国民经济运行情况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表示,国内生产总值已经突破了 100 万亿元大关,这意味着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又跃上一个新的大台阶。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标志性意义。
宁吉喆表示,第一,这标志着我国综合国力持续增强。2020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了 101.6 万亿元人民币,历史上首次突破 100 万亿。2000 年,我国经济总量迈上 10 万亿元的台阶,2012 年突破了 50 万亿元,2020 年又突破 100 万亿元。20 年内,经济总量规模扩大至 10 倍,成就举世瞩目。按照目前测算的年平均汇率折算,2020 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达到 14.7 万亿美元左右,稳居世界第二,占世界经济的比重预计达到 17% 左右。2020 年,人均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两年超过 1 万美元,稳居中等偏上收入国家行列,与高收入国家发展的差距继续缩小。
第二,这标志着我国科技实力不断进步。重大科技成果过去一年持续涌现。" 嫦娥五号 " 成功登月并采样返回," 天问一号 " 火星探测器成功发射,500 米口径球面射电望远镜正式开放运行," 北斗三号 " 全球卫星导航系统正式开通,载人潜水艇 " 奋斗号 " 下潜突破万米,量子计算机 " 九章 " 成功研制。" 可上九天揽月、可下五洋捉鳖 " 成为现实。科技创新日趋活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
第三,这标志着我国经济实力显著提升,我国工农业生产能力明显增强。2020 年,粮食总产量创历史新高,持续居世界第一位。220 多种工业产品产量居世界第一位,制造业增加值预计连续 11 年居世界第一位。基础设施不断改善,高速铁路营运总里程达到 3.8 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超过 15.5 万公里,5G 终端连接数已超过 2 亿,均居世界第一。信息、商务、研发、营销等现代服务业持续发展,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增强,我国的社会生产力已经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第四,这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奠定了坚实基础。加快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关键在于挖掘内需尤其是消费需求的潜力。我国人口规模居世界第一,中等收入群体也是世界最大的,2020 年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接近 40 万亿元,最终消费支出超过 55 万亿元,资本形成总额也接近 45 万亿元,这将助推我国超大市场规模的优势进一步发挥。
宁吉喆表示,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我国仍然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均 GDP 仍略低于世界平均水平,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较大差距。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国情没有变,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依然突出,城乡区域发展差距还比较大,创新能力仍不适应高质量发展的要求。要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远景目标,把我国建设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需要艰苦奋斗,不懈努力。
根据中国网文字实录整理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人民日报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