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6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王毅东南亚之行提多边主义“真伪之辨”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7 00:55:2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在结束非洲访问归国仅一天之后,中国国务委员兼外长王毅 1 月 11 日至 16 日开启对缅甸、印度尼西亚、文莱和菲律宾等四国的访问,并将实现疫情以来对东盟十国双边线下交往全覆盖。
在访问印尼期间,王毅提出践行真正多边主义的 " 四个坚持 " 和 " 三个反对 ",备受国际社会关注。他强调,只有践行真正多边主义,才能维护好世界的和平、稳定和发展,推行伪多边主义,只会制造新的分裂、引发新的冲突,国际社会对此应加以警惕。


王毅同印尼外长蕾特诺举行会谈 来源:外交部网站
当世纪疫情叠加百年变局,当多边主义不断遭遇 " 逆风 ",历史似乎总是在重要的时间和地点更能勾起人们的回忆与反思。六十多年前,正是在印尼举行的万隆会议上,亚非国家合力通过多边主义、主权平等原则尝试解决国际问题。面对风云诡谲的国际形势,会议形成团结、友谊、合作的万隆精神并提出处理国家间关系的十项原则。
有分析人士认为,当国际社会再次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中方在印尼这一特殊之地再提多边主义的 " 真伪之辨 ",既是对外表明自身的坚守,更是强调坚持《联合国宪章》宗旨和原则,尊重各国主权和道路的真多边主义,方为推动国际关系朝正确方向发展的关键动力。
不可否认,与真多边主义相对的伪多边主义同样存在于当前国际关系之中。" 少数国家打着多边旗号纠集盟国打压别国,其实质充满排他性,并不符合多边主义精神。" 外交学院副院长高飞认为,中方适时阐明多边主义的真伪,有助于国际社会更好辨别个别大国强调回归 " 多边主义 " 时,究竟是回归由少数国家主导的伪多边主义,还是回归体现开放包容的真多边主义。
除了在概念上厘清 " 真伪之辨 ",中国外长正通过此次东南亚之行以实际行动进一步阐明自身选择。从欢迎缅甸接任中国—东盟关系协调国,到支持印尼担任 2022 年二十国集团主席国,再到支持文莱担任东盟轮值主席国,中方不断强调多边机制的重要性和东盟在区域合作中的中心地位。
对此,中国社科院亚太与全球战略研究院研究员许利平表示,东盟各国从体量上看远小于中国,但中方始终尊重东盟国家在区域合作和多边机制中的重要作用,体现出中国不断践行对大小国家一律平等这一多边主义的重要原则。
从具体合作层面看,随着中国与东盟友好交往迈入 " 而立之年 ",抗疫与发展成为时下双方合作的重要主线。在抗疫合作中,中国与缅甸达成共识将继续根据缅方需要提供抗疫物资,与印尼达成共识将继续推进疫苗研发、采购和生产合作。在发展合作中,中国和印尼决定深入对接 " 一带一路 " 倡议和 " 全球海洋支点 " 构想,中国和文莱决定稳步推进恒逸石化和 " 广西—文莱经济走廊 " 两大旗舰项目。


王毅同缅甸国务资政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 来源:外交部网站
有评论指出,纵观抗疫到发展的一系列合作,中国与东盟国家互不彼此设限、互不附加条件成为最明显的特征。" 无论是团结抗疫还是疫后经济复苏,合作的必要性对于中国和东盟而言都不言而喻。" 中国国际问题研究院亚太研究所副所长蓝建学分析称," 问题的关键在于,双方能在真正多边主义的框架之下,由易到难对合作的方向与方式进行探讨。在疫情防控上充分考虑对方的需要,在发展方向上积极进行战略对接,绝非简单粗暴地将自身设立的规则强加于人。"
展望中国与东盟在后疫情时期的合作,双方共同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尽快生效无疑成为外界关注的重点之一。作为由东盟主导、历经八年谈判终于签署的区域合作协定,为身处疫情阴霾中的世界带来一抹难得的亮色,也标志着世界上人口最多、经济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扬帆启航。
观察家认为,中国与东盟如何使这一重要区域自贸协定高质量落地,不仅关乎区域内部践行多边主义的平台,更将产生外溢效应,使得多边机制在逆全球化思潮下展现出自身的吸引力。
" 多边主义并非空谈的理念,更需要解决实际的问题。" 外交学院亚洲研究所所长郭延军指出,《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是中国和东盟共同践行多边主义的重要平台和路径,并将释放全球最大自贸区红利,为促进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完善疫后全球经济治理提供重要参考。
来源:中国新闻社
原标题:《开年首访周边,王毅东南亚之行提多边主义 " 真伪之辨 "》
作者:黄钰钦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外交部网站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