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15|回复: 0

六天五国,王毅新年首访非洲传递哪些信号?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发表于 2021-1-11 16:04: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六天五国,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在 2021 年伊始密集而紧凑地完成了对尼日利亚、刚果(金)、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塞舌尔的正式访问,这是中国外长自 1991 年起连续 31 年每年首次出访都到访非洲。
打开地图,可以看到王毅此行的访问路线贯穿非洲,到访国家体量大小不一,分布在西非、东非、南部非洲、中部非洲等多个方位之上。
" 中方希望以这一实际行动,体现中国对非洲的高度重视,体现中国与非洲兄弟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体现中国对非洲各国发展振兴的坚定支持。"1 月 5 日,王毅在此行的首站尼日利亚向外表达了他此访非洲的四点明确信息:中国坚定支持非洲抗击疫情、坚定支持非洲加快经济复苏、坚定支持中非合作提质升级、坚定支持非洲提升国际影响。
有分析人士告诉澎湃新闻,王毅此行弘扬了中非传统友谊,体现了中方在中非关系中既珍视老朋友,也愿意结交新朋友的明确态度,也加速了推进中非 " 一带一路 " 合作,共同努力让这个朋友圈越来越大。
云南大学非洲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张春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此次访问,是一次危难之际的赴非访问,彰显中国对非洲支持和中非友好传统。此次访问期间,不仅有变异病毒推高全球疫情风险、非洲疫情仍在蔓延的国际大背景,也有非洲国家比如刚果(金)内部政局转型的地区层面背景,传递出中非合作稳步前行的重要信号。
双边层面:珍视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2021 年是落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的收官之年,中非之间有几个重要的客观背景不容忽视:
首先是中非合作正在提质升级,2021 年 1 月 1 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毛里求斯共和国政府自由贸易协定》正式生效,这是中国与非洲国家签署的第一个自贸协定,与此同时,第八届中非合作论坛部长级会议也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塞内加尔召开。
其次是中非将在这一年中继续携手抗疫,共同应对新冠病毒和疫情带来的挑战。此前,中方已向非洲 15 国派遣抗疫医疗专家组,同非洲 12 国签署缓债协议,减免非洲 15 国 2020 年底到期的无息贷款债务。王毅去年 8 月就在同摩洛哥外交大臣通话时指出,中国冠病疫苗研发完成并投入使用后,将作为全球公共产品,并愿率先惠及非洲国家,支持非方抗疫行动。
除此之外,国际局势变化也势必影响到中非关系发展。据《参考消息》网站 1 月 6 日援引日本《日本经济新闻》评论指出,王毅在疫情期间访问非洲,体现出中国对非洲的重视。中方将支持非洲国家抗疫,实现经济复苏。
也就是在这些背景下,王毅此行尤为受到各方关注。此次陪同王毅出行的外交部发言人汪文斌在其社交平台账号上表示,今年的访问显示中方在抗击新冠病毒、实现经济复苏、推进 " 一带一路 " 合作以及建立更加紧密的中非命运共同体等方面的诚意与决心,在后疫情时代,中非传统友谊将达到新的高度。
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外交部网站官方信息显示,中方在同此次到访的非洲五国双边关系层面获得丰硕成果。
在尼日利亚,中尼之间就抗疫、建立政府间委员会、共建 " 一带一路 " 合作、重点项目建设、拓展合作空间、军事安全合作以及密切国际地区事务协调达成七点重要共识。尼日利亚总统布哈里表示,尼方对两国关系进展感到十分满意。在石油价格下跌、尼发展遭遇困难之际,感谢中方大力支持,帮助尼有效缓解了基础设施欠发展以及粮食不足等问题,为尼实现可持续发展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在刚果(金),双方签署了两国政府关于共同推进 " 一带一路 " 建设的谅解备忘录,刚果(金)成为非洲第 45 个 " 一带一路 " 合作伙伴。刚方即将担任非盟轮值主席国,齐塞克迪表示,刚方珍视刚中友谊,始终视中国为好朋友,愿继承两国友好传统,进一步发展两国关系。
在博茨瓦纳,双方也签署了共建 " 一带一路 " 的谅解备忘录,博茨瓦纳也成为了非洲第 46 个共建 " 一带一路 " 伙伴国。
在坦桑尼亚,王毅同坦总统马古富力以及坦方官员在总统家乡查托举行一系列正式会谈,体现了 " 坦桑尼亚是中国在非洲的铁杆朋友,在中国外交史中占有特殊重要地位 "。中坦就传统友谊、密切双方各层级交往、加强务实合作、加强国际事务协调等方面达成四点重要共识。
在塞舌尔,王毅指出中方愿重点在绿色环保、蓝色海洋、旅游观光三大领域深化中塞互利合作。塞舌尔总统拉姆卡拉表示塞方视中方为重要合作伙伴,完全同意中方提出的务实合作设想,这十分符合塞方的需求。拉姆卡拉还特别提到 " 本人愿带头接种中国疫苗 "。
浙江师范大学非洲研究院特邀研究员沈诗伟在接受澎湃新闻采访时表示,此次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出访的刚果民主共和国、博茨瓦纳、坦桑尼亚和塞舌尔都在近两年经历大选,此次出访体现了中方 " 珍视老朋友,结交新朋友 ",同相关国家共同继承弘扬友好传统的明确信号。沈诗伟举例说,前些时间刚果(金)政坛经历波折,王毅此次访问传递的第一点明确信息便是支持刚政府维护国家团结稳定。
张春分析认为,中国外长连续 31 年首次出访都是到非洲,这种与时间变化、领导人代际更替等似乎 " 绝缘 " 的惯例本身,就足以说明中非传统友好;其次,中国和非洲的确都在变,但我们仍能实现青春常驻,只靠中国一方的努力是不够的,非洲多代领导人的共同努力也是值得肯定的。因此,尽管外部有各种评论或更准确的说是猜测,但非洲当前的政治家在对与中国合作上的态度,应当说仍是积极的。今天中非关系的政治基础与 30 年前或 60 年前肯定存在差异,中非关系的感情基础在发生 " 位移 " 或变化,更多经济利益或现实考虑被纳入进来,但这种基础变化本身也与整个中非关系的宏观基础变化、整个国际体系的变化等是相匹配的,因此尽管影响因素多了,但综合起来看,非洲新一代领导人或政治家对中非关系或中非合作还是充满信心的。
中非关系: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的七点构想
俄罗斯卫星通讯社 1 月 6 日撰文指出,王毅此次访问表明尽管受到外界强大的政治压力和疫情带来的经济问题影响,但中国仍将发展和加强与非洲国家的长期合作,中国也准备帮助非洲国家解决他们面临的问题。
南非新闻网站 IOL1 月 8 日也在报道中认为,中国外长连续多年的访问巩固了非洲人民与中国人民之间的团结,是中国高度重视对非关系的鲜明体现。此次访问在整体层面旨在支持非洲国家经济复苏、债务减免以及抗击疫情,并促进 " 一带一路 " 倡议以及中非共同体的建设。
在双边层面之外,王毅在此次访问期间也从中非关系整体层面详细阐述,密集释放信号。澎湃新闻记者梳理外交部网站官方信息,其中有三个表述尤为突出:
1 月 5 日,王毅在尼日利亚回答记者就 " 中国同其他国家在非洲开展竞争 " 提问时强调,非洲应当是国际合作的大舞台,而不是大国博弈的竞技场。中非合作从来就不是封闭和排他的,中方愿积极推进对非三方或多方合作,共同为促进非洲和平与发展发挥建设性作用。
1 月 9 日,王毅在维多利亚同塞舌尔外交部长拉德贡德举行会谈时表示,中国外交历来奉行大小国家一律平等原则,中方始终倡导多边主义,反对强权政治,推进国际关系民主化,支持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发挥应有作用。
1 月 7 日,王毅在坦桑尼亚重点阐述了推动中非合作提质升级的七点构想:加强卫生合作、产能合作、区域联通、农业合作、数字合作、环保合作以及军事安全合作。
张春认为,这些表述传递出中非合作稳步前行的重要信号,为不确定的世界提供重大的确定性。我们说当前是个大变局,不确定性是大变局时代最大的特征。疫情因素使得 2021 年的中非合作论坛 " 开不开、怎么开 " 等都充满未知数,今年中非关系形势不确定性也存在,但王毅国务委员兼外长的访问,非常明确地传递出中非合作论坛会按时开的信号,尽管细节还需要进一步讨论。但在不确定时代提供这些明确的信号,是难能可贵的。
" 中方正推陈出新,大力夯实和开拓中非合作基础," 张春指出,此次访问不仅强化了此前的中非合作承诺,如对非洲工业化、境外经贸合作园区等的承诺,还大力开发新的合作领域,包括公共卫生、数字经济等。这不仅有利于落实 2018 年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成果,也有利于今后的中非合作的可持续发展。
澎湃新闻高级记者 于潇清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澎湃新闻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