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81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ZARA姊妹品牌大撤离快时尚因“快”自掘坟墓

[复制链接]

361

主题

361

帖子

108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1 04:03:1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ZARA 的三个姊妹品牌正加紧撤离中国市场,除了已经紧闭大门的门店外,还有众多正加紧打折清货。
快时尚品牌的风光,来得快去得也快。ZARA 母公司 Inditex 集团旗下部分品牌撤出中国市场的消息一经发酵,北京商报记者便实地走访了 Bershka、Pull&Bear 及 Stradivirus 门店,发现除部分业绩较好的门店在坚持营业外,多数门店或是 " 人去楼空 ",或是急着将全线产品促销打折。快时尚火遍大江南北的盛况早已成了过眼云烟,极为类似的产品定位加快其没落,随着国潮、明星品牌、代工品牌、奢侈品联名款应接不暇地出现,取代快时尚品牌只是时间的问题。
门店悉数关店 仅留线上渠道
ZARA 在中国市场可能要 " 孤军奋战 " 了。信息显示,Inditex 集团将计划把旗下 Bershka、Pull&Bear 及 Stradivirus 的所有中国门店于本月底全部关闭,仅保留官网、天猫旗舰店等电商渠道。


ZARA 的三个姊妹品牌正加紧撤离中国市场,除了已经紧闭大门的门店外,还有众多正加紧打折清货。北京商报记者走访了位于北京市朝阳区的多个 Bershka、Pull&Bear 及 Stradivirus 门店。其中位于长楹天街购物中心的 Stradivirus 门店已于 2020 年 12 月中旬撤店,NIO 蔚来品牌即将入驻该位置。邻店员工告诉北京商报记者,Stradivirus 在撤店前进行了 4-7 折的大甩卖活动。同样曾位于长楹天街购物中心的 Bershka 也已 " 人去楼空 ",现处于空置阶段。


北京商报记者在悠唐购物中心的 Pull&Bear 看到,全线产品均在进行促销打折,最低售价仅几十元,并标注着 " 最后购买机会 "。但该店店长告诉北京商报记者:" 只是正常打折,暂未收到撤店消息。" 与 Pull&Bear 相对而建的 Stradivirus 也正在进行打折销售。北京商报记者从该店店员处了解到,Stradivirus 进行打折是因为即将撤店,最后售卖日期至 1 月 30 日。
不过,尚有业绩较好的门店看起来一切正常。同样位于悠唐购物中心的 Bershka 店铺却依旧在正常运营,也并未进行打折促销等活动。该店店长称:" 我们暂时还没有收到撤店计划。关于撤店问题和不同店铺的销售情况也是有关的,这家店的销售业绩一向比较好,尤其是近期。"
虽个别店铺业绩良好,但 Inditex 集团整体的亏损问题仍十分显著。据 Inditex 集团公布的 2020 年上半年财报显示,2020 年上半年净亏损达 1.95 亿欧元 ( 约合人民币 15 亿元 ) ,同时财报中也透露,Inditex 集团也开始进入调整关店阶段。
集体没落 定位相似导致左右手互搏
凭借一个 " 快 " 字,快时尚短时间内在中国市场风生水起,各大商场的临街店铺多有快时尚品牌的身影,电商也一度以能引入快时尚为傲。现如今,同样是因为一个 " 快 " 字,让快时尚将刀锋对准了自己,昔日的辉煌多少成了过眼云烟。
过分相似的定位,在帮助 Inditex 集团快速提升中国市场的占比时,也早早出现了左右手互搏的尴尬局面。北京商报记者在 Bershka、Pull&Bear 和 Stradivirus 店铺中看到,大部分的服装风格、价位、消费人群都十分相似,均价也都在 200 元左右。"Pull&Bear 质量也不怎么好,和对面的 Stradivirus 差不多。" 一位在 Pull&Bear 门店中购物的消费者表示。
"ZARA 是 Inditex 集团在中国市场做得最知名的品牌。但其实喜欢 ZARA 的消费群体和这三家即将撤出中国市场的品牌是极其相似的,在快时尚行业走下坡路的同时,Bershka 等同类品牌却并无其他亮点,那么在中国市场是没有竞争力的,关店也是正常选择。" 可持续时尚中国联盟创始人杨大筠表示。
此前,快时尚的崛起让 Inditex 集团加大了对这类品牌的投入,Bershka 等品牌纷纷想要占据中国市场,也曾有所收获。据 Inditex 集团 2017 年财报,其各子品牌平均已动用资本回报率(ROCE)为 33%,其中 Bershka 最高,为 57%。
随着人们消费需求的不断转变,快时尚品牌的吸引力在逐渐下降,其过分求快的经验方式难以为继。从门店数量上看,近两年我国快时尚新增门店数量呈下降趋势。据不完全统计,2019 年,包括 H&M、ZARA、优衣库、MJstyle、无印良品、UR、C&A、GAP 在内的 8 个快时尚品牌,在内地共新增 218 家门店 ( 不含升级重装门店 ) ,创历史新低。
公开数据显示,2020 年上半年,包括 H&M、优衣库、无印良品、UR、C&A、GAP 在内的 6 个快时尚品牌在内地仅新增 33 家门店,新店数量同比去年直接腰斩,而 ZARA、MJstyle 暂未监测到拓展动态。
同时,受直播带货、消费升级趋势的影响,快时尚在中国市场的扩张步伐一直在放缓。2018-2019 年是海外快时尚品牌在中国市场发展的分水岭。H&M 和 GAP 在中国的业务出现明显下滑,2018 年全年销售分别减少 3.0% 和 18.2%,ZARA 母公司 Inditex 的销售增速也开始放缓至 9.2%,英国高街品牌 TOPSHOP 和 NewLook 在 2018 年宣布撤出中国,Forever21 在 2019 年 4 月宣布退出中国。
而 2020 年疫情的发生和全球经济环境的持续低迷更加剧了国际快时尚品牌的退出。2020 年 3 月,GAP 旗下 Old Navy 宣布正式退出内地,与 ZARA 定位相似的 Esprit 于 5 月底全面关闭中国市场门店。
遭到消费抵制 国潮与代工争抢市场
快时尚品牌之间的较量仅仅是促使其没落的原因之一,新崛起的国潮、奢侈品联名等诸多新兴起的品牌,更是加速了快时尚品牌的出局。举例来讲,LV 联名 Supreme、Gucci 联名 TNF, 年轻消费者并非主要目标客群的奢侈品近年来频频与潮牌进行合作,吸引了不少年轻消费者的目光。
《百度国潮大数据》显示,2009 国产服装品牌的标签为 " 复兴计划 "" 代工 "" 促销 "" 耐穿耐用 " 等,时隔 11 年,国产服装品牌标签已成为了 " 国潮 "" 出口 "" 原创设计 "" 盈利提升 " 等。
李宁、GXG、波司登等国潮品牌在电商平台的助力下,也愈发受到消费者的追捧。据李宁有限公司发布的 2020 年中报,其电商渠道销售收入占比 27%,同比上涨 5.3%;2020 中报业绩显示,收入 46.82 亿元,同增 5.19%,归母净利润 4.86 亿元,同增 41.84%,净利润增长超预期。公司在线上业务方面持续发力,主营羽绒服业务收入 29.89 亿元,同比增长 18%,其中主品牌波司登收入同增 19.7% 至 27.26 亿元,增长驱动主要来自于电商。
杨大筠指出," 优衣库、无印良品等 IP 属性更强的品牌对 Bershka 这类品牌的冲击巨大,并且随着互联网消费的兴起,消费者的选择范围更广了,网红、国潮给消费者提供了更多高性价比的选择 "。相似的品牌和国潮,让快时尚的风光来得快去得也快。
另外,杨大筠认为:" 快时尚模式近年来受到消费者抵制。快时尚让全球普通消费者每人拥有衣服的数量增长了 6 倍,他们多强调消费者要买得更多、更快,此举带来大量的浪费。此外,随着消费者对责任消费和环境保护意识的提高,这些都决定了快时尚行业的发展从成熟期逐渐进入到了反思期 "。
尽管快时尚存在诸多争议,但功劳也不可被全部勾销。" 多年前,快时尚在时尚行业里面异军独起,以独特的商业模式应对消费者的需求。" 杨大筠强调," 在快时尚没有出现之前,传统的时尚行业做的是‘推’的商业模式,提前把产品设计出来,通过大量的营销推广,把产品推销给消费者。快时尚用的是‘拉’的模式,是指根据消费者的需求,整合供应链,做出快速的反应,并且来降低商品的周转周期并降低库存,实现高性价比的快速反应。"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