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5|回复: 0

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1-1-9 02:59:4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20 年 12 月 31 日,习近平总书记通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和互联网发表了 2021 年新年贺词。在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赞扬了在抗疫斗争中表现英勇的每个人,充分肯定了我们在困难中取得的辉煌成就,而这些成就彰显了党的领导的坚强有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指出,站在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即将开启,我们还要继续奋斗,勇往直前,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习近平总书记的新年贺词内涵丰富、立意高远、鼓舞人心、饱含深情,我们应当认真领会并努力践行。
" 平凡铸就伟大,英雄来自人民 "
刚刚过去的 2020 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是对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中国人民精神意志提出考验的一年。2020 年发生了许多事,但最具标志性、首先要载入史册的无疑是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与新冠肺炎疫情英勇斗争并取得决定性胜利,以及表现出来的民族精神和英雄气概。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我们党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价值理念,诠释了人间大爱;充分发挥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显著优势,上下同心,众志成城,坚忍不拔,共克时艰,书写了可歌可泣的抗疫史诗。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斗争中,中国人民表现出了强烈的社会责任感和顽强不屈、患难与共、守望相助的优秀精神品质。在伟大的抗疫斗争中,我们不仅看到了成千上万义无反顾 " 以生命赴使命、用挚爱护苍生 " 的白衣天使、人民子弟兵,更看到了无数英勇无畏、心手相连的基层社区工作者、志愿者、科研人员、工程建设者、社区居民,从古稀老人到弱冠少年,每个人都在以自己的方式和可能的力量为抗疫斗争作出贡献,从而使涓滴之力汇聚成磅礴伟力,以平凡生命构筑起铜墙铁壁,生动展示了伟大抗疫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称赞:" 每个人都了不起!" 正是一个个平凡的生命,铸就了民族的伟大、祖国的辉煌。人民才是真正的英雄,我们应当向所有平凡的英雄致敬!中国人民经历了一场惊心动魄的伟大战役,战胜了一场突如其来的风险挑战,中国人民在这场狂风骤雨中的出色表现让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顽强不屈、敢于斗争、甘于奉献的民族精神,使中国人民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事业的光明前景充满了信心。
中国共产党是有使命、有情怀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她不仅要带领中国人民实现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还要解放全人类、实现共产主义。我们党的事业光荣而伟大,但在前进的道路上难免会遇到各种风险挑战。我们既需要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带领中国人民不畏艰险、披荆斩棘,也需要每个中国人胸怀理想、共同奋斗。在 2020 年抗疫斗争中涌现出来的一个个平凡英雄、表现出来的伟大民族精神,正是铸就党和人民伟大事业的基石和砖瓦。事实已经并再次证明,中国人民是伟大的人民、英勇的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定能够继续创造令人刮目相看的人间奇迹!
" 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 "
2020 年也是我们克服疫情和自然灾害影响,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取得重大成果的一年。在过去的一年,我们不仅遭遇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还遭受了严重的洪涝灾害,但我们没有因此而迟滞既定的发展目标,而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控制了疫情,抵御了自然灾害,争分夺秒复工复产,全力以赴创新创造。经过全国人民的共同努力,我们不仅圆满完成了 " 十三五 " 规划,而且为 " 十四五 " 规划的全面擘画奠定了坚实基础。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党中央高屋建瓴,锐意进取,加强顶层制度设计,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深入推进高质量发展,粮食生产再获丰收,工、商、服务业产值逆势增长,使我国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实现正增长,预计 2020 年国内生产总值迈上百万亿元新台阶。
2020 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决战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胜利。前所未有的困难和挑战,并没有阻止我们前进的步伐。2020 年,在全面抗疫的同时,我们向深度贫困堡垒发起了总攻,啃下了最难啃的 " 硬骨头 ",脱贫攻坚的既定目标如期实现。历经 8 年努力,我们实现了现行标准下近 1 亿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 个贫困县全部摘帽,历史性地解决了数千年来困扰中华民族的绝对贫困问题,为全球减贫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这一伟大成就的取得,是全党全国人民齐心协力、艰苦奋斗的成果,是广大人民群众发扬愚公移山精神、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扶贫干部倾情奉献的成果。成果来之不易,还要努力坚守;未来图景壮美,尚须倾力绘就。正如习近平总书记在贺词中指出的," 我们还要咬定青山不放松,脚踏实地加油干,努力绘就乡村振兴的壮美画卷,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稳步前行 "。
2020 年更是我们继续坚定不移推进改革开放、和平发展稳定取得重大成就的一年。在抗击疫情的同时,中央深改委部署并基本完成了 50 个重点改革任务和其他 75 个改革任务,中央和国家机关有关部门完成了 143 个改革任务,各方面出台了 268 个改革方案,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改革目标任务总体如期完成;我们继续坚持 " 一国两制 " 方针和 " 九二共识 ",促进了港澳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维护了台海和平稳定;我们秉持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顶住了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逆流,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推动并参与了国际抗疫合作,为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 年,我们前进的征途充满艰辛,但奋斗的成果绚丽多彩。这是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的结果,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万众一心、顽强拼搏的结果,是中国精神、中国力量的充分展现。2020 年是深圳等经济特区建立 40 周年、上海浦东开发开放 30 周年。改革开放创造了中国发展奇迹,今后还要继续发扬中国精神、发挥中国力量,以更大气魄深化改革、扩大开放,还有更多 " 春天的故事 " 有待我们续写。
" 胸怀千秋伟业,恰是百年风华 "
2021 年是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在中华民族生死存亡之际,背负着人民的重托、民族的希望,在上海成立。中国共产党自诞生之日起,就把马克思主义鲜明地写在自己的旗帜上,并把实现共产主义确立为最高理想。
从中国共产党成立时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再到实现共产主义理想,不是一朝一夕能够完成的,需要几代人、十几代人甚至几十代人的接续奋斗。近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带领全国人民经过艰苦卓绝的斗争,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建立了新中国;在此基础上,经过社会主义改造和社会主义工业化建设,在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并经过几十年的艰苦探索,逐渐找到了一条适合中国国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当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历史性成就,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向前迈出了新的一大步,但我国仍处于并将长期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还要经过几十年的奋斗,到新中国成立一百年时才能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因此,我们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2021 年,中国共产党正好走过百年征程。在这百年征程中,中国共产党从嘉兴南湖上的一艘小小红船,越过急流险滩,穿过惊涛骇浪,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
2021 年,我们将制定和实施 " 十四五 " 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征途漫漫,惟有奋斗。立足于 " 两个一百年 " 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了实现新的奋斗目标,我们要谨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期望和嘱托,继续发扬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的精神,永远保持慎终如始、戒骄戒躁的清醒头脑,永远保持不畏艰险、锐意进取的奋斗韧劲,秉持以人民为中心,永葆初心、牢记使命,乘风破浪、扬帆远航,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奋勇前进。我们一定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愿望,一定能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作者系华东政法大学法治政党与国家治理研究所所长、教授)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社会科学报 文字编辑:杨蓉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