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37|回复: 0

30万人打出的8.9分神作!不要被它土土的名字骗了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发表于 2021-1-6 23:03:2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如果全世界只剩下一部动画,我希望是它。/《心灵奇旅》
人生的真谛,并非是 " 越快乐越好 ",有时候,忧伤比快乐更重要。
" 献给所有点亮我们生命的导师 ",看到随着片尾滚动的这行字幕,被生活险些压垮的观众们,似乎也享受了一段来自皮克斯的心灵大保健。
" 嘿!电影放完了!快回家去吧。"
在我观看的那一场《心灵奇旅》里,如果不是片中角色 " 黛瑞 " 突然这样蹿出来提示电影放完了,已经看了五分钟幕后制作人员名单的观众们,还丝毫没有离场的意思。
一般来说,电影院灯光亮起的那一刻即意味着电影放映结束,对于大多数观众来说都是如此。但皮克斯的电影除外,留在座位上乖乖等待彩蛋已经成为了人们心照不宣的共识。


工作认真严谨的黛瑞(右),很容易让你想起公司里的财务或者审计。/《心灵奇旅》
然而,人们在谈到《心灵奇旅》时那句 " 除了排片少,没有任何缺点 " 的评价,还是一句道破这部高分神作依旧是教科书意义上的 " 叫好不叫座 " ——
尽管一度被超过 20 万人打出豆瓣 9.3 的高分,赶在 2020 最后一周成为年度评价最高的电影,但《心灵奇旅》上映首日的排片还不到 3%,一周后票房才刚刚过亿。
横向来看,无论是排片还是票房,口碑领跑的《心灵奇旅》不仅与时下热门的《送你一朵小红花》《温暖的抱抱》相去甚远,甚至还打不过被多数观众鉴定为烂片的《晴雅集》。


有网友发现,元旦假期《心灵奇旅》的排片依旧是几部主流大片中最低的。/ 灯塔专业版票房
但正如片中那句 " 灵魂不会击垮你,生活才会 ",在某种程度上,票房数据并不会击败皮克斯,来自观众的口碑才会。
纵向来看,在距离 1995 年推出全球首部 3D 动画长片《玩具总动员》过去 25 年的时间节点,这家创造过无数奇迹的动画工作室,似乎又一次经受住了考验。


一个小彩蛋:《心灵奇旅》是皮克斯第 23 部动画长片,片中灵魂的名字 "22" 即对之前的 22 部的致敬。/Flicks And The City
这部神作才不是《寻梦环游记》翻版
看过《心灵奇旅》后,你很容易联想起三年前那部赚足了眼泪的《寻梦环游记》,只不过一个描绘的是 " 死后世界 ",另一个则是 " 生前世界 "。
皮克斯官方显然也希望你这样想,在有限的宣发中,你能看到皮克斯不断强调这是 " 由《寻梦环游记》原班人马打造 " 的最新力作,尽管导演彼特 · 道格特上一部知名作品其实是《头脑特工队》。
原因无它,比起内地票房不过亿的《头脑特工队》,拥有超过 12 亿超高票房的《寻梦环游记》才是近年来中国观众心里最有记忆点的皮克斯作品。


《寻梦环游记》中,灯火斑斓的亡灵世界。/《寻梦环游记》
说来有点好笑,这两天,你能看到无数影评在拿《寻梦环游记》做对比,煞有介事地分析《心灵奇旅》为什么扑街了—— " 明明评分不比《寻梦环游记》差,为何一个 12 亿,一个一周不过亿?"
说个冷知识吧。自 2003 年起,共有 15 部皮克斯动画电影在中国内地上映,其中票房超过 2 亿元的,只有 4 部 。而 2 亿元票房是什么概念?也就是十六分之一个《八佰》,八分之一个《姜子牙》吧 ……
换句话说,比起票房刚过亿的《心灵奇旅》,12 亿票房的《寻梦环游记》对于皮克斯来说才是反常现象。


在不少影迷心里,票房扑街已经是皮克斯常规操作了。
事实上,无论从角色设定还是剧本立意看,《心灵奇旅》都更像《头脑特工队》而非《寻梦环游记》。
先说设定。
在《头脑特工队》中,人类各种情绪被设定为是在快乐、忧伤、恐惧、厌烦、愤怒等五种情绪互相角力之下产生的。而在主人公 " 莱莉 " 脑中,就有乐乐、忧忧、怕怕、厌厌和怒怒这五位形象各异的角色,负责调控情绪,对于外界的刺激给出各种反应。
将抽象的概念具象成角色,《心灵奇旅》也是这样做的。主创团队找到了一种叫作 " 气凝胶 " 的物质,并以此为基础,叠加彩虹、棱镜等元素,在电影中呈现出了 " 灵魂 " 的模样。


灵魂形态的 22 和乔,一个不想活,一个不想死。/《心灵奇旅》
再说说立意。
《心灵奇旅》中让绝大多数观众印象最深刻的一幕,当属 " 生之来处 " 的工作人员 " 杰瑞 " 对乔的那一句开导。
原来他为了拿到地球通行证而一直苦苦寻找的要素 " 火花 ",从来都不是什么天赋、特长、目标 …… 而是对于生活的热情。


这一幕,像极了《头脑特工队》里,负责制造快乐的 " 乐乐 " 为了小主人一直开心,架空了另一位重要成员 " 忧忧 ",什么都不让她做,最后到了危急关头才发现 " 忧忧 " 的不可或缺——
人生的真谛,并非是 " 越快乐越好 ",有时候,忧伤比快乐更重要。
" 献给所有点亮我们生命的导师 ",看到随着片尾滚动的这行字幕,被生活险些压垮的观众们,似乎也享受了一段来自皮克斯的心灵大保健。
" 被迪士尼毁掉的皮克斯复活了?"
你最喜欢的皮克斯作品是哪部?
如果拿着这样一个问题去问皮克斯的影迷,你注定找不到一个统一的答案。毕竟,无论是开天辟地的《玩具总动员》还是浪漫至极的《机器人总动员》,又或是感人至深的《寻梦环游记》…… 皮克斯经典的作品实在是太多了。
仅从评分来看,迄今为止的 23 部动画长片里,7.5 分以上的作品占了绝大多数,更不乏 9 分以上的神作。正是这些经典作品,给中国观众留下了 " 皮克斯出品,必属精品 " 的印象。


皮克斯部分角色一览。
但事实上,即使不以票房论英雄,皮克斯也已经不被看好很久了。
" 从 1995 年推出《玩 1》到 2010 年推出《玩 3》,这 15 年间皮克斯动画一直是业界无人能敌的神话。但从那以后至今,皮克斯的作品质量便不断下滑,鲜有爆款出现。很多人认为,这条下坡路其实始于 2006 年皮克斯被迪士尼收购之后。"
说这话的不是别人,而是史蒂夫 · 乔布斯曾经的同事、皮克斯联合创始人之一艾德 · 卡姆尔。
在相当一部分人看来,一个重视创意的动画工作室被重视市场的娱乐王国收购后,会发生什么简直不言而喻。换句话说," 皮克斯脏了 "。如果说 " 被迪士尼收购 " 还是欲加之罪,那么 " 续集太多 " 却真的成了皮克斯的阿喀琉斯之踵。
老粉或许还记得,卡姆尔曾经宣称皮克斯要严控续作,至少每拍 2 部原创才出 1 部续集,但这话终究是打脸了。到后来,原定的 2:1 的比例甚至反过来了。
最明显的一个 " 罪证 " 则是《玩具总动员》系列的诈尸—— 2010 年的《玩具总动员 3》明明已经给出了一个相当完满的故事结尾,但 2019 年居然又推出了《玩具总动员 4》。


这部完结之作口碑依旧能打,但对于迪士尼的意义更多的是推出新角色来充实主题乐园。/《玩具总动员 4》
为什么从主创到观众,人人都嫌弃续集,却又一部接一部地制作续集?
卡姆尔曾经拿《超人总动员》《冰雪奇缘》等电影举例,说明做续集电影的商业风险比原创更低," 但如果我们想做一个老鼠想当厨师(《美食总动员》)或垃圾压实机爱上机器人(《机器人总动员》)的电影,无疑会有很高的商业风险 "。
然而,如果皮克斯只制作商业风险低的电影,就会遭遇创造力破产。
曾几何时,卡姆尔也是这么吐槽迪士尼的—— " 它们认为找到了一个一劳永逸的模式,然后就一直这样做 "" 每部电影就是一部音乐剧,有五到七首歌曲和一个有趣的跟班 "" 动画片成了新的百老汇 "……


《冰雪奇缘 2》也曾被观众评价为 " 在 MV 中插播电影 " 来讽刺电影中歌舞片段过多。
而随着续集迭出,口碑不再," 皮克斯的黄金时代已经过去了 " 这一论调的声量也越来越高,终于在 2017 年初达到了顶峰——
在 2017 年 2 月颁奖的第 89 届奥斯卡金像奖中,来自迪士尼的《海洋奇缘》和《疯狂动物城》双双获提最佳动画片奖,最终后者夺冠。反观皮克斯的《海底总动员 2》,却连被提名的资格都没有。
要知道,在此之前,皮克斯堪称是掌握了奥斯卡财富密码的公司,在 " 最佳动画长片 " 奖项上有着 10 提 8 中的傲人战绩,其中《飞屋环游记》和《玩具总动员 3》更是超出了动画电影的范畴,入围了当年的奥斯卡 " 最佳影片奖 "。
幸好,几个月后上映的全球爆款《寻梦环游记》,向全世界证明了 " 皮克斯还是那个皮克斯 "。
效率至上的年代,幸好还有皮克斯
" 我们的规矩是,不做烂片。"
对于皮克斯稍有了解的观众,大概都听过《玩具总动员 2》回炉重造的故事。当时,为了集中精力做好另一部长片《虫虫危机》,皮克斯只派遣了两位导演经验为 0 的动画师去掌舵《玩具总动员 2》。
听起来,这跟当初琼瑶阿姨押注《苍天有泪》而忽视《还珠格格》剧组的故事差不多。但最初版本的《玩具总动员 2》并没有《还珠格格》那么好运,这部续作在交付后被认定达不到皮克斯应有的水平,最后不得不整片重制。


这部续作最终有着不输原作的口碑。/《玩具总动员 2》
实际上,每一部皮克斯的电影在定稿之前,都是一艘在不断更替调整着的忒休斯之船。
《心灵奇旅》的导演彼特 · 道格特,最初是凭借《怪兽电力公司》一举成名,他讲述过这样一个小故事——
第一批观看《怪兽电力公司》的观众并没有被其中的情节吸引,反而感觉无聊透顶。开场 15 分钟后,观众就开始不停地看表,并且议论这部动画究竟要表达什么。
" 我还以为,怪物以恐吓小孩为工作这个点子就足够吸引大家了呢 ",于是该片又重新回炉制作,才有了后来人人称道的《怪兽电力公司》。


大眼仔和毛怪也是不少中国观众的心头好。/《怪兽电力公司》
而《飞屋环游记》也是如此。
在最初的版本中,皮克斯设计了一个在天上飞行的城堡,城堡中有彼此看不对眼的王子,两人意外掉落到敌国的地盘上,并在逃亡过程中遇到了一只神奇的大鸟。
这个故事原型到了最终版本里几乎完全消失了,唯二留下的痕迹是那只大鸟,以及 up 这个词,也就是《飞屋环游记》的英文名称。


长在观众泪点上的《飞屋环游记》。
皮克斯并非不明白这样一个简单的道理——只要写好剧本,拍摄前一切准备妥当,一切就会容易,当然也更省钱。
" 然而,即使你真的很厉害,做到了这些仅仅能保证你的电影能拿到 B",可皮克斯真正的规矩,是制作伟大的电影。
在卡姆尔看来,这个行业的门槛已经非常低,拿 B 很容易,任何一个成熟的团队都可以轻松地制作出一部 B 流的电影。这委实是有点凡尔赛发言了。
毕竟,对于国内某些影视从业者来说,他们或许连流水线生产平庸之作的意愿都没有。能不抄袭,不,抄袭之后能道歉就已经不错了。


来源 新周刊
编辑 宋芮彤
值班主编 张颖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