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9|回复: 0

大连男子聚会醉酒冻僵在小区门口?别传了!这事不是大连的

[复制链接]

381

主题

381

帖子

114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9
发表于 2021-1-5 20:48:1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男子疑与同事聚会喝酒,
醉倒在小区门口、身体冻僵,
或将面临着截肢的严重后果 ……


1 月 3 日以来,这样一段视频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的热榜,全网流量超过 5000 万次。视频称,事情发生在大连市。
1 月 4 日以来,经记者多方核实,确定事情发生在河北张家口。
这起舆情事件中,各平台大量账号未经核实即发布不实消息,网络语境下“人云亦云”的现状值得反思。


网传
男子聚会醉酒冻僵或将截肢
网传视频声称,事发地点位于大连市,时间是 1 月 3 日。视频显示,在一家医院的急诊大厅,急救人员刚刚把一名男子送来抢救。男子身体非常虚弱,全身无法动弹,连睁开眼睛都很吃力。
“别动,全身都僵着呢,脚上一点温度都没有,比冰棍还凉呢,有可能保不住了 …… ”


视频中,传来了疑似医护人员的声音。男子的两只手分别举在胸前和腹部,由于全身已经冻僵,已无法脱下衣服。医护人员建议把衣服剪掉,尽快实施抢救。
视频中,一名女子情绪激动地叫喊着男子的名字,带着哭腔说:
“你怎么成这样了,吓死我了,这可怎么办啊?”病床旁,有人称呼女子为“嫂子”,试图安抚她。
女子则表示:“让你们单位同事过来一个吧,昨天你们一起喝的酒 …… ”
根据视频所述,
男子疑与同事聚会喝酒,
未料醉倒在小区门口,
导致身体冻僵、严重受伤,
面临着“双手双脚可能保不住”的后果。
核实
事情并非发生在大连 而是张家口
1 月 3 日以来,这段视频陆续登上了各大媒体平台的热榜。以某视频平台为例,截至 1 月 5 日 13 时,视频播放量已近 2300 万次。由于当下正值全国大范围降温,且事件中男子的遭遇令人扼腕痛惜,网传消息引来了网友的极大关注。
不少人纷纷留言,
“有后续吗,
真的截肢了吗?”
然而,就在视频被热转的时候,也有少数大连网友提出了质疑。疑点主要有三个:


01
一是听口音,不太像大连当地口音;
02
二是视频中急救人员衣服上的标识与大连的并不相符;
03
三是目前大连并没有多人一起聚餐的氛围。
有网友认为,事情不一定发生在大连市。
视频中,男子醉倒的位置位于“城市花园小区”附近。
实际上,在全国多地,均有小区的名称为“城市花园小区”。为了核实此事,1 月 4 日以来,记者以带有“城市花园”字样的小区为半径,根据就近送医原则联系了大连市、瓦房店市、盖州市等多家医院,均得到了未收治当事患者的答复。
河北省张家口市也有带“城市花园”字样的小区。
1 月 5 日,记者联系了张家口当地的多家医院,最终在其中一家医院得到了肯定答复。医院值班的工作人员称,事情就发生在最近,患者是被急救车送来的。对于患者的救治情况,工作人员表示不方便透露。就网传的事发原因是否属实的问题,他并未过多回应。通过他的描述,言外之意为,网传消息的部分细节的准确性值得商榷。
根据当地气象数据,
元旦前后,
张家口遭遇大风降温天气,
最低气温已低至 -10 ℃以下。
对于这起事件的前因后果,
还应以官方调查结论为准。
反思
大量账号何以“人云亦云”
记者发现,这起舆情事件中,各平台大量账号未经核实即转发不实消息,或把视频下载后重新制作、发布,导致一起发生在外地的事件,被挂上了大连的“幌子”。


“网友和平台账号发布信息要真实、准确,这是最基本的原则。在当前的网络语境下,‘ 人云亦云 ’ 的情况并不少见,屡有引爆全网的事件最后反转,令人大跌眼镜。”
对此,一位网络人士表示,这种情况值得反思。
事实上,在 2020 年发生的多起舆情事件,都经历了“单方面发布不实消息 —— 大量网友指责另一方 —— 真相出现 —— 辟谣和道歉”的过程。以“罗冠军社会性死亡”事件为例,因被一名女子曝出涉嫌强奸,带着情绪的网络大军直奔罗冠军而来,短短几天内全网流量就超过了 10 亿次。背负恶名的罗冠军丢了工作,亲朋好友与他绝交;全家人都受到连累,遭遇了数不清的威胁和谩骂,罗冠军陷入了“社会性死亡”的残酷境地。后经证实,强奸一事系前女友因对分手不满,在网上编造的不实信息。但是,事情真相大白后,极少有网友和平台账号为当初发布的不实消息致歉。
随着信息技术的发展,微博、微信、抖音、快手等新媒体平台,已经成为百姓获取和发布信息的重要渠道。“要发布一则事件消息,应该提前核实其准确性;无法核实或是没有能力核实的,在没有搞清楚真相之前,尽量不要跟风追逐热点、博取眼球。”这位人士建议。
医生 严重冻伤真有可能会截肢
严重冻伤真的会有截肢的风险吗?
大连市中心医院骨科主任任长乐表示,较轻的冻伤可造成皮肤红肿、局部血液流通不畅,并会产生发痒、刺痛、麻木等感觉,严重的冻伤可致永久性功能障碍,甚至危及生命,需要紧急抢救。


任长乐说,在酒精作用下,人体会产生燥热的感觉,空气中的寒意反而会让饮酒者觉得凉爽。醉酒者在无意识状态下,长时间处于低温环境中,如果没有被及时唤醒、转移到温暖的环境里,就有可能会被严重冻伤;个别情况下,伤者会面临着截肢的后果,国外也屡有醉酒者被冻死在街头的报道。因此,这就需要一起聚餐的朋友把醉酒者送回家,避免发生类似的悲剧。
半岛晨报、39 度视频首席记者满文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