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185|回复: 0

2020年电影票房204.17亿,中国成为全球第一票仓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发表于 2021-1-2 03:26:33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04.17 亿!2020 年中国电影票房最终定格的瞬间,标志着中国电影产业一年来共克时艰所取得的成就。根据灯塔研究院和微博电影联合发布的《2020 中国电影市场年度盘点报告》(以下简称灯塔报告),中国电影市场 2020 年总票房 204.17 亿元,约合 31 亿美元,超过北美(21 亿美金)成全球第一票仓。
中国对于疫情的有效管控,是这个成绩背后的首要原因。在这一年中,全行业对于国产电影不同题材类型的深耕,对于线上化的持续探索,以及创新营销方式的加速成熟,都让中国电影能更自信地面向 2021 年。


自 2020 年初疫情暴发以来,作为线下放映终端的影院受到了直接影响,全行业纷纷伸出帮扶之手。2020 年 7 月 20 日复工以来,影院得到了快速复苏。灯塔报告显示,2020 年中国电影市场影院、银幕数逆势增长,其中影院数为 11856 家,增幅达 4.4%;银幕数增长 8.3%,达到 75581 块,为行业持续恢复奠定了终端基础。
优质内容依旧是影迷最大的观影动力。国产电影不负厚望,在这一年成为票房担当。2020 年,国产电影的票房占比为 83.72%,相比去年的 62% 有了大幅增长。
2020 年全年 TOP10 影片均为国产片,其中《八佰》以 31.1 亿票房居首位,《我和我的家乡》和《姜子牙》以 28.3 亿、16.0 亿票房分获第二、三名。


在口碑层面,淘票票评分前 10 影片中,国产电影占据 8 席,《我和我的家乡》以 9.6 的高分成为年度口碑电影,《送你一朵小红花》《金刚川》《拆弹专家 2》《紧急救援》《夺冠》《八佰》等国产影片均进入评分榜前 10。国产电影无论是量还是质,均给中国电影市场注入了一剂强心针。
题材方面,以《八佰》《金刚川》等影片引领的战争和历史题材取得了较大突破。电影产业的整体制作能力和工业水平保持快速发展。相比前两年的票房表现,2020 年战争题材的电影票房占比提升到 24%。此外剧情片的票房贡献最高,达到 41%。


动画电影依然保持着良好的发展态势,在《姜子牙》捧得年度票房季军之外,多部动画电影取得了突破表现。春节档已经定档的传统 IP《熊出没 · 狂野大陆》,以及《白蛇:缘起》导演赵霁的新作《新神榜:哪吒重生》也将进一步激活动画电影市场。
疫情使线下娱乐产业遭受重创,但也促使了行业主动创新,寻求更多的增量市场的开发,以线上路演为代表的多种新营销模式应运而生。根据灯塔报告,2020 年票房 TOP10 的影片,有 8 部都使用直播售票的宣发形式。其中,12 月 4 日《拆弹专家 2》主创做客薇娅直播间,更是创造了 66 万张电影票的全网直播售票纪录。《送你一朵小红花》也势头强劲,其总预售达到 2.2 亿,成为全年预售之王。


优质内容供给是电影行业复苏的加速器,随着《送你一朵小红花》和《温暖的抱抱》两部优质影片上映,中国电影的 2020 年历程告一段落。已积攒一年势能的 2021 年春节档即将来临,《唐人街探案 3》《刺杀小说家》《新神榜:哪吒重生》等众多高热度影片将集中上映,在 2021 年的开端引领中国电影全速启航。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图片来源:灯塔研究院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