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2020道歉日”!郭敬明、于正都为抄袭道歉了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1-1-1 01:50:54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从昨天深夜蔓延至今早,社交媒体上最受关注的事件应该是郭敬明、于正终于为抄袭一案道歉了。


12 月 31 日零时,郭敬明在微博上发表长文,就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抄袭庄羽《圈里圈外》一事道歉,并表示将把《梦里花落知多少》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汇总计算清楚之后,全部赔偿给庄羽。他还在微博中称:" 如果庄羽女士不愿意接受,我会把这笔钱捐给公益慈善机构,接受公众的监督。"


早上 8 点半,编剧、作家庄羽也在微博上公开回应此事,称 " 接受郭敬明先生的道歉 "。庄羽同时提议," 我也将《圈里圈外》这本小说出版后获得的线上线下所有版税以及全部收益同《梦里花落知多少》的收益合并在一起成立一个反剽窃基金,用以帮助原创作者维权,并接受公众的监督,请郭敬明先生考虑。"
两小时后,同样深陷抄袭风波的编剧于正也在微博上公开发表了致琼瑶的 " 道歉函 "。12 月 31 日,今年的最后一天,亦被网友戏称为 "2020 道歉日 ",并迅速飙升至热搜榜。
在于正的道歉函中,他将迟来的公开致歉描述为 " 缺乏足够的勇气 "," 您(琼瑶)是我从小到大的偶像,您的每一本书我都耳熟能详。有一天能像您这样,站在创作故事的巅峰,便是我最大的梦想。然而我却把这一切搞砸了,不仅仅伤害了您,也把自己的生活搞得一团乱。我知道,这不是一句道歉所能弥补的。" 于正同时表示,抄袭案发生后的六年间,自己并非一帆风顺,生活、事业都要从零开始,除了给琼瑶的赔款之外,还面临平台、投资方等一系列的赔偿。于正称:" 这是对我最好的惩罚,也是血一般的教训。有很多次我都下定决心想对您写点什么来表示我的忏悔和痛心,但迟迟不敢下笔,时间越久就越不敢!这些都是我单方面的心理活动,我忽略了您和社会公众都需要通过一个公开的道歉来看到我悔过的诚意。我知道错了,用了六年正视了这个错误。"


一个是迟到 15 年的致歉,一个是迟到 6 年的致歉,坊间普遍认为,郭敬明、于正的道歉与此前影视从业者的联名信相关。
12 月 21 日晚,编剧余飞、宋方金等人在社交平台发布了 111 位影视从业者的联名信——《抄袭剽窃者不应成为榜样》,公开抵制有抄袭劣迹、且拒不道歉的郭敬明和于正。在联名上书的队伍中,包括曾被于正抄袭的琼瑶和曾被郭敬明抄袭的庄羽。
12 月 22 日,又新增 45 名影视从业人员抵制于正、郭敬明,包括程青松、李亚玲、胡坤、梁小明、卢冠华、林遥、乔冰清等,加上第一批共 156 名。宋方金在微博中表示," 同气连枝,同声相应。为了光遇见光,大家遇见了彼此。"


如果不是这封公开信,可能很多人都快忘了郭敬明和于正抄袭之事。十几年前,郭敬明的小说《梦里花落知多少》在校园青春文学中风头无两,一举成为 2004 年全国文学类畅销书第一名。其后不久,有人发现该书大面积抄袭庄羽的小说《圈里圈外》。2006 年,法院判决《梦里花落知多少》对《圈里圈外》整体上构成抄袭,郭敬明和出版社赔偿了损失,但并没有执行判决书中的公开道歉。
于正同理。2014 年,琼瑶正忙着将自己曾轰动一时的作品《梅花烙》加入新元素,重新改编为影视剧《梅花烙传奇》。眼看着海报已经推出,正当她埋头创作剧本时,突然发现电视上正播着于正的《宫锁连城》,主线剧情、桥段几乎和她的《梅花烙》一模一样。同年,法院判决《宫锁连城》侵犯了《梅花烙》的改编权,五家被告共计赔偿 500 万元。然而,这几年间,于正始终未向琼瑶公开赔礼道歉。
抄袭者的道歉 " 虽迟但到 "。郭敬明在微博上同意了庄羽的提议," 一起成立基金,希望可以为创作者们创造更好的原创环境 "。不过,他的这句话里少了庄羽提议中关于基金的三个字—— " 反剽窃 "。
当然,曾经的抄袭者成立反剽窃基金多少显得有点讽刺。奔赴在吃瓜一线的网友们,也不惮于揣测迟来的道歉究竟有几分真心,又有多少是受联名信 " 逼迫 " 之故。
无论如何,抄袭一事不会随着功成名就自动 " 洗白 "。原创保护来之不易,望广大创作者爱惜羽毛。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张熠 钟菡 文字编辑:张熠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