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54|回复: 0

珠峰“变矮”了?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发表于 2020-12-28 05:06:2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美国趣味科学网站 12 月 23 日发表题为《气压使珠峰 " 变矮 " 数百米》的报道称,珠穆朗玛峰是世界第一高峰,但美国地球物理学联合会旗下的 EOS 新闻博客报道称,珠峰有时让人感觉它只能排到第二位。
报道称,这是因为最新研究显示,珠峰全年气压波动巨大,致使其 " 可感知高度 " 偶尔会降到世界第二高峰乔戈里峰以下。
研究报告撰稿人、英国拉夫伯勒大学气候学家汤姆 · 马修斯说:" 有时乔戈里峰比珠穆朗玛峰还要‘高’。"
报道称,马修斯的科研团队研究了 40 年来由珠峰附近气象站和欧洲航天局哥白尼卫星记录的气压数据。


▲资料图片:日出时分,用超远摄镜头拍摄的珠穆朗玛峰。(新华社)
报道还称,气压与珠峰上的含氧量密切相关。按照 EOS 网站的说法,气压下降时,空气中的氧分子会减少,使简单的呼吸动作变得更加费力。因此,许多珠峰攀登者前往海拔更高、空气更稀薄的地方时需要补充氧气(研究报告指出,只有 169 名男性和 8 名女性在没有补充氧气的情况下登上珠穆朗玛峰)。
但科研人员同时发现,气压不仅随海拔升高而逐渐降低,也会因为天气变化出现波动。从 1979 年到 2019 年,珠峰峰顶附近气压因季节不同在 309 百帕至 343 百帕间波动,约为海平面大气压的三分之一。
科技记者凯瑟琳 · 科尔涅伊在博客中写道:" 与 5 月份测量的珠峰平均气压相比,上述波动幅度相当于从含氧量角度来看,珠峰高度出现了 737 米的变化。"
换句话讲,有时珠峰上的含氧量让人感觉这座高峰比实际矮了几百米,高度超过 8800 米的珠峰偶尔会让人感觉比不上海拔 8600 米的乔戈里峰。
报道指出,科研人员还发现,珠峰夏季气压始终最高,所以单纯从含氧量来看,夏季是攀登珠峰的最佳季节。研究报告指出,随着地球大气因气候变化持续变暖,珠峰的 " 可感知高度 " 甚至可能永久降低。
马修斯说:" 气候变暖会让珠峰变矮一点。"
来源 参考消息
编辑 戴月
值班主编 鞠红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