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6|回复: 0

董事长疑被投毒致死后,《三体》影视化怎么办?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6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9
发表于 2020-12-27 11:17: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25 日,林奇去世。《三体》一系列影视化作品的未来,也因此再一次变得不确定起来。
很难想象,6 年前宣布要拍《三体》电影的游族会以这一方式重回公众视野。
疑似被投毒后,董事长去世
12 月 25 日晚,游族网络发布公告:公司董事长暨总经理、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林奇因病救治无效于当日逝世。
此消息一出,算是为持续多日的传言与猜测划上了一个句号。


游族网络公告截图
而就在 23 日当晚,游族网络发布的自愿性信息披露公告还称,林奇 " 身体状况稳定并在持续好转 "。" 上述事项未对公司正常运行产生影响。公司管理层勤勉尽责、正常履职,确保公司经营的持续稳定,目前公司业务经营管理情况一切正常。"
两天后,林奇去世。
" 把三体干砸了,要背一辈子骂名 "
游族网络官网介绍显示,这家公司成立于 2009 年,2014 年 6 月正式登陆中国 A 股主板,是互动娱乐供应商,曾成功推出《少年三国志》《盗墓笔记》《权力的游戏 凛冬将至》《女神联盟》系列等多款知名游戏产品。
显然,这是一家游戏公司。
但其之所以受到如此关注,则与刘慈欣的科幻巨作《三体》有关。具体而言,应该是 " 三体 IP"。


刘慈欣小说《三体》书封
" 我记得第一次和孔二狗讨论电影的时候,他说若干年后,别人不一定记得你做了什么游戏,但一定记得你拍了什么电影。月初和尚进在讨论三体的时候,他也说了类似的话。游戏干砸了很快会被人忘记,但电影拍坏了,是要背很多年骂名的…… "
2014 年 12 月 22 日,游族公司乔迁新址。林奇在当晚向员工发出的内部邮件中写下了这样的话。其中的 " 孔二狗 " 是游族影业 CEO 孔祥照,后来担任电影《三体》的总制片人。
如今看来,确实如此。
2014 年,在游族网络 11 年的历史中是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年,游族网络上市,游族获得了《三体》版权,游族影业成立。2014 年 11 月,游族影业宣布斥资 12 亿打造系列电影《三体》。
在其公司官网文章中,2014 年被认为是 " 大 IP 战略全面升级 "、" 布局泛娱乐领域 " 的一年。
在 2015 年 2 月公司的年会讲话中,林奇再次提到《三体》。他说:" 游戏干砸了,3-5 个星期就可以恢复,电影干砸了 3-5 个月就可以缓过来,如果把类似《三体》这样的 IP 干砸了,我可能要背一辈子的骂名。"
开拍与无限期推迟
彼时的《三体》还没拿到 " 雨果奖 ",了解这部作品的人也远不如今天多。
2015 年 3 月,该小说改编的同名电影在小兴安岭正式开拍,影片由冯绍峰、张静初、唐嫣、杜淳、吴刚、张翰等出演。
此后,游族还宣布,《三体》系列游戏也已进入日程,《三体》的网剧、手游、页游、动画、话剧、周边等一系列产品在电影开拍时都进入了前期筹备阶段。
2015 年 8 月,好消息传来,《三体》斩获雨果奖。拿到《三体》版权的游族开始被网友寄予厚望,关注度暴涨。
2016 年 1 月,游族网络官网文章透露,三体游戏目前正在研发中,且 " 不只有一款 "," 将在《三体》电影上映同期发布 "。
但到了当年 6 月,却传出了电影《三体》上映将无限期推迟的消息。同时,影片监制、出品方游族影业 CEO 孔二狗已离职,特效团队被更换,导演张番番拍摄的素材被废弃等传闻也相继出现。不过,孔二狗、游族影业副总裁杨璐以及导演张番番随即对此予以否认。


游族影业官网的《三体》电影页面。网页截图
但 4 年过去了,电影《三体》依旧杳无音讯。记者注意到,游族影业的网站上,电影《三体》仍被标着 "2016 年 6 月 ( 中国大陆 ) 上映 " 字样。
就在 2016 年 6 月,《三体》电视剧版备案,报备机构也是游族。
被低估的《三体》改编权
事实上,早在 2014 年,就有网友对电影《三体》的主创阵容产生质疑。
首先,游族本身在此之前并没有拍摄影视作品的经验,而导演张番番、编剧宋春雨在此之前的作品数量不多,近年更鲜有知名影片。
当时,不少网友有这样一个疑问:《三体》这样一部能拿下雨果奖的作品,为何会找到这样一个团队拍摄?
其实原著作者刘慈欣本人曾对此进行回应。他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当初转让小说改编权时,大概是 2009 年。国内科幻电影还处于很冷清的状态," 科幻作品的改编权人们不是特别关注,《三体》这部作品也远没有现在这样的影响力 "。
" 游族影业是后来才介入的,当时就是张番番导演所在的公司,是他们公司的工作人员、制片人和我接触的。当时除了这家公司,并没有别的公司来问。" 用刘慈欣的话说,那时候,《三体》处于 " 无人问津 " 的状态。
这也导致这部巨著的改编权在当时被严重低估。
时间来到 2018 年,《三体》影视化作品迎来了另一个转折点。
这一年 1 月,游族收购张番番、宋春雨的百星社,拿到《三体》影视剧的完整授权,开始后续开发。此后,三体宇宙文化发展有限公司成立,成为《三体》版权方。
也是在那时,有媒体刊文指出," 三体 " 项目 " 已经走上了开发的正轨 "。


林奇。游族网络官网截图
" 三体宇宙 " 的成形与不确定
虽然 " 三体 " 项目已走上正轨,但在今天人们的记忆中,一提起刘慈欣作品改编的影片,还是要说《流浪地球》。相较而言,《三体》的影视化作品显得有些遥不可及。
2019 年春节,改编自刘慈欣同名作品的电影《流浪地球》上映,实现口碑票房双丰收,至今位列中国电影票房总榜第三。


孔二狗微博截图
" 流浪地球实在太棒了,不知如何用语言形容。昨天看完,我哭了,坐在电影院等到最后一行字幕出完。" 已卸任游族网络 CEO 的孔二狗在其微博写道," 我深深地为 5 年前仓促开始‘三体’项目的草莽与愚昧感到愧疚,羞愧。"
也是在这一年,与林奇同岁的许垚加入三体宇宙。


企查查 APP 截图
企查查显示,2019 年 3 月,三体宇宙新增多位董事,其中就包括许垚。
当年,已任三体宇宙首席执行官的许垚对媒体表示,像《三体》这种有着强烈独特气质和精神内涵的作品,改编过程中首先要做到 " 遵循原著的气质 "," 心中充满敬畏,脚下如履薄冰 "。
此后,《三体》影视化进程按下了 " 加速度 " 键。


刘慈欣科幻小说《三体》将拍电视剧。来源:网站截图
2019 年 5 月,备案公示信息显示,《三体》将被改编为电视剧,并已通过备案。电视剧将于 9 月开拍,共 24 集。


《三体》动画首支正式预告片截图。
同年 6 月,《三体》动画项目启动;十月文化公告称,《西游记之大圣归来》导演田晓鹏将出任《三体》真人院线电影的导演。


十月文化公告
2020 年 9 月,游族宣布,已与付费流媒体平台奈飞 ( Netflix ) 达成协议,将联合开发制作《三体》英文系列剧集。在同时公布的首批核心主创名单中,林奇任监制。


《三体》英文剧集主创名单。游族网络官网截图
今年 12 月 14 日,《三体》电视剧宣布杀青。文章写道:" 四年打磨剧本,126 天拍摄,从横店到黑河,置景 270 余处,《三体》电视剧第一季终于进入后期制作阶段!"
两天后,12 月 16 日晚,林奇在返家途中出现急性不适症状。
25 日,林奇去世。《三体》一系列影视化作品的未来,也因此再一次变得不确定起来。
作者:宋宇晟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新闻网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上观 资料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