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7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138亿债务获展期,赌徒泰禾能熬过难关吗?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24 05:29:3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我与泰禾必有一战 ",这是几个月前,由各地泰禾烂尾楼盘业主组成的 " 自救委员会 " 所提出来的口号。
有媒体报道,截至 2020 年 11 月,泰禾集团在全国各地共有二十多个烂尾项目,而债务缠身的泰禾似乎已经无力去挽救这些危在旦夕的烂尾楼。
最近,泰禾债务重组方案传来了两个好消息,让泰禾集团得以喘口气。



要么集体上岸,要么集体沉船



12 月 21 日,深圳泰禾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深圳中维菁山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长城资产深圳公司就一笔 120.03 亿元的债务达成协议,展期至 2023 年 12 月 18 日。(债务展期即推迟到期债务要求付款的日期)
12 月 18 日,泰禾全资子公司珠海保税区启航物流有限公司作为借款人,与中国民生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分行签署借款展期协议,18 亿元贷款展期至 2022 年 6 月 10 日。
这两笔总计 138 亿元的债务原本将在今年到期,可民生银行与长城资产都选择给泰禾两到三年的喘息期,看似义气十足,但实则迫于无奈。
早在 7 月,万科介入泰禾集团债务重组的时候,总裁祝九胜曾说:" 要么集体沉船,要么集体上岸,这个事情由金融机构说了算,想个别沉船、个别上岸,可能是不太好的状况。"
债权人和泰禾集团同在一条船上,如果项目烂尾则不利于其债务回收,也就只好推迟还款日期了。
再加上这次签订协议的三家泰禾子公司分别对应着深圳院子、坪山泰禾中央广场、珠海泰禾中央广场三个项目,合计沉淀资金超过 245 亿元,对应的债务仅为 138 亿元。在此时将债务展期,推动泰禾盘活资产以回笼资金,就算资产变现打一些折扣,债务重组成功的概率也较高。



杯水车薪,难救泰禾



泰禾三季报显示,截至 10 月 24 日,泰禾已到期未归还借款金额增至 487.10 亿元,尚未支付的利息为 64.76 亿元
相比于近 500 亿的到期未付债务,这几天泰禾所争取到的 138 亿债务展期,也不过是杯水车薪。
为了缓解债务压力,泰禾曾经向外求助,7 月 31 日万科便以 24.3 亿战投入股泰禾,但这点钱还不够泰禾到期未还债务金额的 5%,压根救不了火。
本次战投设置了门槛,泰禾需先解决自身债务危机,万科才正式收购。也就是说,除了 24.227 亿元的转让总价款,万科不会有更多实质性的资金协助,但对于将近信用破产的泰禾来说,万科的入局能让其与债权人谈判协商时多一份筹码。


截至目前,泰禾的债务重组尚未确定性成功,最困难的时候,显然还没有过去。
作为曾经的明星企业,千亿俱乐部的一员,从高光时刻到跌入深渊,泰禾究竟做错了什么?



高杠杆时代下的赌徒



在地产江湖里,泰禾黄其森也是著名的赌徒之一。


在创办泰禾之前,黄其森曾经在建设银行工作了 12 年,贷款加杠杆这事对于他来说,简直就是日常。
辞职创业后,当时房地产行业正处于黄金时代,房企都在追逐高杠杆融资和高周转滚动。
激进扩张、大肆拿地,这一套也被黄其森玩得很溜。泰禾被业内称为 " 地王收割机 ",在 2013 年时销售额还未到千亿的时候,泰禾便耗资 800 亿在北京、上海、福建等城市公开拿地王。
之后泰禾更是进入 " 疯狂买买买 " 模式,据不完全统计,2015 年泰禾在广深等地拿下 11 个地产项目,2017 年进行了 45 场并购事件。当年,泰禾也顺理成章地成为了房企中负债率最高的一员。
赌徒野心一般都大,即便负债率居高不下,黄其森依旧喊出了要年销售 2000 亿的口号。可惜,最后得出来的成绩并没有如他所愿。
除此之外,激进扩张的副作用也逐渐显现。2019 年,泰禾集团平均融资成本接近 10%,几乎挤压了所有的利润空间。2020 年的疫情更是将泰禾无情打压,销售业绩大幅下降,在中指院 2020 年 1-11 月房企销售业绩 TOP100 中,已经找不到泰禾集团的名字了。
业绩上不去,资金无法回笼,逾期债务也就越滚越大。去年年底,泰禾集团的逾期债务只有 48.62 亿,直到目前已经翻了近 10 倍。
最后,黄老板还是用实例证明了这么一句话:" 相比于做大,风险管理才是每一个企业家的必修课。"




ZAKER 新闻出品
文 / 谭晓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