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96|回复: 0

杭州这套85㎡法拍房竟属于“历史建筑”!曾是杭大著名教授故居,还是学区房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0-12-20 22:00:42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最近,一套位于西湖区杭大新村 23 幢 49 号的老房子上线司法拍卖平台,即将于 12 月 30 日开拍。细心的网友发现,这竟然是一套如假包换的 " 杭州历史建筑 "!


要知道,即使是去年大红大紫的西湖边长生路上的徐青甫故居,也尚未列入杭州历年的历史建筑名单。而这套杭大新村法拍房,又是什么来头?


房子建于上世纪 50 年代
当年这栋楼里大师云集
在杭州松木场西溪路北、杭大路东有一个幽静又略显破败的小区,门口只有一个路牌:西溪路 56 号,和它毗邻的是有名的方林富炒货店。它就是杭大新村。
杭大新村始建于 1953 年。当年,杭州大学组建成立后,广招兵马,杭大新村就是为其配套而建的杭州大学教工宿舍。
整个杭大新村有几十幢楼,其中最早有一批仿苏联式二层小楼,共 5 栋,每栋 8 户,称为教授楼,是为了照顾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专家教授们特意而建的。
这 5 幢教授楼是 50 年代聘请苏联专家设计建造,中式青砖黛瓦,淡黄窗格又具俄式风格,楼内配红漆地板、木楼梯、抽水马桶等,在当时配置属于非常超前的。
房子落成后,5 栋教授楼陆续迎来多位极具影响力的大师级学术泰斗。
众所周知,老杭州大学实力最强的两个大系就是中文系和历史系。
其中东边的 3 栋楼和西边的 24 幢,居住着多位中文系大儒。如现代词学的开拓者和奠基人、被誉为 " 一代词宗 " 的夏承焘;如对楚辞学、敦煌学、语言音韵学、历史文献学等诸方面都研究颇深的 " 国学大师 " 姜亮夫。此外还有陈立、陈企霞、蒋礼鸿等多位大师。
而 23 栋的原住户,则以杭大历史系元老为主。比如我国研究非洲历史的第一人叶作舟;比如曾是李政道老师的周易学大儒黎子耀;比如发现良渚文化遗址的功臣之一沈炼;以及主研世界中世纪史、对基督教研究亦有独到见解的胡玉堂,他后来接任沈炼,成为老杭大历史系主任,本月底即将开拍的这套法拍房,正是他的故居。
老杭大历史系在杭州房地产业是一个传奇般的存在,尤其是 77 级学生中,盛产出了多位后来的杭州地产界大佬,鼎盛时期,他们在杭州房地产市场占有率达到三分天下有其一的格局。这些学生,几乎都受过这些老教授们的熏陶。
2008 年 8 月,杭大新村 23、24 幢被评定为杭州第四批历史建筑。在这两幢小楼一侧立着一块石碑:杭大新村建筑群,20 世纪 50 年代的公寓式住宅,反映近代建筑演进的历史脉络。


这还是一套优质学区房
竞拍这套房子需注意三点
这套杭大新村法拍房,建筑面积 85.97 ㎡房子位于两层小洋楼的一楼,有庭院。房子层高 3 米,户型为 3 室 1 厅 1 厨 1 卫。从室内图片来看,房子早就人去楼空、维修保养状况较差。




房子的起拍价是 242.34 万元,评估价是 346.2 万元,远远低于该小区的二手房市场价(根据透明售房网数据,目前杭大新村的签约均价在 5.6 万元 /㎡)。
除了是历史建筑,这套房子还是一套优质学区房,其对口学校是杭州市保俶塔实验学校(九年一贯制)。




因此可以预见,这套法拍房的热度会很高。
而房子之所以会流入法拍市场,是因为房主陷入多起债务诉讼,已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
根据拍卖公告中的评估报告,这套房源因为继承,使用权人曾有变更。1988 年胡玉堂教授去世,后来其夫人也离世,房子使用权人变更为其子。
其子在深圳开有一家公司,目前陷入多起债务诉讼,做为被执行人,其名下多套房产将拍卖,除了这套杭大新村房子,还有两套位于萧山的天海阳光地带非住宅房源也将于 12 月 30 日开拍。
由于这套房子的特殊性,对于意向竞买人来说,有三点需要特别注意。


首先,这套房子的权利性质为房改房继承,且为历史建筑,关于过户时所需要缴纳的税费及需缴纳的相关维护费用,竞买人最好在拍卖前自行到相关部门了解和自行办理。
其次,这套房子的土地性质为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划拨。因此,该房子过户时能否由划拨变更为出让,及实际应缴纳的土地出让金和增值收益部份,以相关部门最终核定为准,竞买人也需自行到相关部门了解和自行办理。
再者,做为年久失修的历史建筑,拍下这房子后势必要重新装修,而根据杭州市对历史建筑的保护条例,按照历史文化和科学、艺术价值的三档不同类别,对历史建筑的保护也有不同的限制,统一的约束是 " 建筑的主要外部风貌、特色构件不得改变。" 价值最高的那档,还包括不得改变平面布局和特色结构。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钱江晚报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