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打造跨境金融旗舰,服务长三角发展,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 ...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8 13:56:3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如何以服务长三角一体化为契机,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是唯一总部在沪的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交通银行一直以来思考的问题。
自长三角区域一体化发展战略实施以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顺势而为,在以高质量金融服务助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同时,主动创新,积极探索,旨在全方位提升上海国际金融中心配置全球资源能级。
以新片区为抓手
两个扇面,是上海市落实 " 三项新的重大任务 " 的重要抓手。
当下,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聚焦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以 " 示范区扇面 " 和 " 新片区扇面 " 为平台,充分利用新片区集交行 " 主场 "、国际金融中心、境内关外、特殊综保区等区位优势,推动业务全方位联动,加快形成 " 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 " 与 " 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 协同发展态势。
在升格成立新片区分行的基础上,交行上海市分行跟进新片区重点项目共 171 个,项目总投资达 4000 亿元;根据新片区离岸贸易功能定位,持续推动跨境金融服务能级提升,在总行支持下推动 " 交通银行离岸金融业务中心 " 入驻临港新片区。
在区域联动方面,分行强化 " 以新片区为核心,辐射长三角 " 的需求对接和转化能力,聚焦离岸经贸、跨境电商等新业态,持续丰富跨境金融产品供给,提高服务品牌市场影响力。
在境内外联动方面,分行推进与境内外分行的政策和业务信息共享,打通区内区外的交易通道,充分利用在岸离岸协同,共同做好基础业务和交易业务。
集团子公司联动方面,分行积极开展跨境融资、债券融资、IPO 融资等联动产品的推广,实现集团内兄弟机构的互惠共赢。与交银国际开展投贷联动业务,推动发起设立科创股权投资母基金,为企业提供综合化金融服务。发挥子公司集聚上海优势,打造集团股权投资平台,依托集团科技支行和科技服务中心,加强投贷联动,积极承销科创债券,构建投行 + 商行的金融服务模式,服务科创企业全生命周期。
值得一提的是,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开始在搭建跨境金融服务平台方面大展拳脚。分行充分发挥新片区相关政策 " 不可复制 " 的特点,以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为载体,在总行的支持下加快跨境金融特色产品开发,探索打造境内贸易融资资产跨境转让业务平台、新型国际贸易服务平台、跨境银团中心等跨境金融服务创新平台。基于金融服务实体经济丰富实践,分行积极参与制定 " 新片区金融开放 50 条 " 等多项区域政策,落地多项市场首单业务。5 月,分行为交银租赁成功办理上海自贸区首笔商业银行飞机项目融资业务,开创境内商业银行与租赁公司在上海自贸区飞机抵押融资业务的先河。此外,分行积极贯彻 " 稳外贸 " 工作要求,持续加强与上海国际贸易 " 单一窗口 " 合作广度和深度,服务的 " 单一窗口 " 客户始终位列市场首位,结合中小型外贸类企业 " 融资难、融资贵 " 问题,充分运用大数据等金融科技手段,与中国出口信用保险公司上海分公司合作推出 " 纯线上、纯信用 " 的中小微企业融资产品。
以大虹桥为纽带
为更好链接两个扇面,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前瞻布局,与上海虹桥商务区签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设立全功能物理网点——虹桥商务区支行的基础上,增设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上海虹桥商务区)、国际贸易金融中心等两个功能性机构,聚焦国际贸易业务发展,打造虹桥商务区 "1+2" 创新服务模式。在今年疫情期间,交行上海市分行围绕虹桥商务区外贸企业群体的融资需求,推出总额达 200 亿元的专属服务方案。
虹桥商务区支行是分行在虹桥商务区内设立的综合性专业网点,以专业、优质的服务,为区内的企事业单位及重大项目,提供各类配套的金融产品和金融服务。金融创新联合实验室(上海虹桥商务区)重点聚焦数字经济发展、金融科技创新等虹桥商务区发展定位,深入对接 " 长三角电商中心 " 等功能平台,开展数字贸易、新型国际贸易等前沿业态的相关政策研究,结合日常客户服务和产品创新,形成研究成果,输出服务案例、政策分析、产品方案等。国际贸易金融中心充分发挥联结纽带作用,联动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和自贸区临港新片区 " 两个扇面 ",强化自贸区业务、离岸业务在虹桥商务区的覆盖应用,提升交行国际贸易业态服务能级。
在具体举措方面,一是对标国际标准,充分发挥交行国际化经营、跨境金融服务全牌照优势,为区域内客户提供 " 人民币 + 外币 "" 离岸 + 在岸 "" 居民 + 非居民 " 的一体化综合金融服务,打造长三角区域跨境金融服务 " 中场发动机 "。二是不断强化自贸区业务、离岸业务等创新金融功能向虹桥新片区的辐射,通过跨境、跨界、跨业等多种金融服务渠道,为地区总部、跨国企业提供包括全球资金归集、跨境融资在内的综合化服务,同时深度聚焦区域特色的贸易金融业态,以国际业务电子化为主要路径来支持贸易收支便利化,服务好跨境电商、新零售等贸易新业态。三是在进口博览会期间推出 " 数字金融服务金博会方案 ",更好承接进博会溢出效应,服务好国内外参展企业,提升全球贸易服务能力。
以同业为支撑
在砥砺前行的同时,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积极联合同业,一起下好以长三角一体化助力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这盘大棋。
分行于 2020 年 4 月设立金融市场部,构建联动协同的同业板块组织架构,共同开展银行、证券、基金、保险、财务公司等多行业客户营销,探索 " 资产负债一体化营销机制 ",与 76 家长三角区域客户开展货币市场交易,累计交易金额超 15000 亿元,其中与上海以外的长三角区域客户开展交易逾 8500 亿元。
在此基础上,分行积极拓展同业新产品、新模式。如围绕同业结算业务场景开展模式创新,探索 " 交行 - 太保 - 城银清算中心 " 三方合作新模式;加速推动同业理财业务向净值型产品转型,新拓展 10 家同业客户投资交银理财产品;开展金融要素市场创新产品 " 首单 " 业务试点,成功营销市场首单代理境外基金参与境内银行间市场利率衍生品投资资金清算业务、兴银基金专户产品标债远期代理清算业务、基金公司上清所外汇净额集中清算代理业务等市场首单;加快推进外资银行客户 CIPS 代理结算营销拓展,成功营销外资银行选择交通银行作为代理银行;深化同业机构投行业务合作,成功营销多家金融机构债券主承销业务;开展总行交易型新产品营销,新拓展多家同业客户通过交通银行开展利率债代投。
同时,分行持续深耕金融市场。搭建长三角区域银行同业交流合作平台,与长三角城商行在代理业务、同业理财业务方面深化合作。关注境外客户参与境内投资的结算需求,为境外企业参与境内人民币衍生品、原油期货投资提供结算服务。深度参与长三角地区金融市场创新建设,在服务好现有金融要素市场的同时,重点关注即将设立的各类新兴要素市场、金融基础设施以及各类市场新推出的业务品种,积极争取新市场、新产品的业务资格。
" 对于我们银行而言,服务长三角一体化是一个难得的机遇,对于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来说,也是一个借力打力的机会。" 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行长徐斌表示,未来,交通银行上海市分行将继续争当长三角一体化新时代的探索者,开足体制机制创新和产品服务创新 " 双引擎 ",充分发挥 " 主场优势 ",在服务好长三角一体化的同时,也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贡献更多的力量。
栏目主编:李吉 本文作者:张杨 文字编辑:崔家琛 题图来源:视觉中国 图片编辑:徐佳敏
专题推广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