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0|回复: 0

“怎样让我买到的草莓,和网上看到的照片一样?”买手揭秘生鲜电商背后的门 ...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0-12-17 10:04:1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在生鲜平台上看图片,蔬果总是鲜艳欲滴,鱼虾总是活蹦乱跳,可是当 " 卖家秀 " 变成 " 买家秀 ",两者总是存在差异。
" 怎样让我买到的草莓,和网上看到的照片一样?"
这个来自消费者的 " 灵魂之问 ",正是最考验生鲜电商功力之处。这是因为,生鲜电商和菜场超市都不一样,用户无法直面商品、上手挑选,无形中对品质的要求更高了,一个小小瑕疵就有可能留下差评、流失用户。也因此,生鲜电商被称为 " 最难做的电商 "。
记者最近采访叮咚买菜一群基地采购员,本以为在这个手握上亿用户、日订单量超过 80 万单的巨大生鲜平台任职,会是一件美差,尽可以 " 朝南坐 " 等待供应商送货上门,没想到事实情况恰恰相反:他们一年有 300 多天奔波在产地,到田头、进大棚、守仓库;而如今天气一天比一天冷,正是一年中最有挑战的季节,许多蔬菜从田头采摘完毕,囤进冷库维持冬季供应,必须牢牢盯紧存货质量;一些产地连续冬雨,特有品种冻伤或得病,要让后备供应商马上补位……在此过程中,他们不断摸索生鲜电商的经营门道——


平台运营成本高昂,怎么让菜价更低?
90 后安徽姑娘鲍冰冰,人称 " 蔬菜铁娘子 ",是叮咚买菜蔬菜采购组 300 名成员中仅有的 3 名女采购员之一,深入产地直面种植户。
" 产地直采 " 的核心任务,是让用户吃到的菜 " 又好又便宜 "。叮咚买菜在 2017 年刚成立时,采用的是 " 城批采购 + 品牌供应商直供 " 方式,这条供应链较长、滞销损耗率也较高,加上生鲜平台高昂的研发开支和算法开支,成本远远高于菜场超市,只有寻找 " 有土地 "、成规模的生产商,才可以跳过中间环节,真的把成本降下来。
生鲜市场价格实时波动,但叮咚买菜与产地供应商签订的合约价相对固定,市场价格低谷期,平台 " 拉一把 " 供应商,市场价格上涨时,供应商也向平台让利,加权平均之下,用户得到实惠价格,供应商有平稳利润,平台也有稳定货源。去年 9 月,平台对超过 500 种在售产品进行调价,平均降价幅度达 25%。


算法并不是万能,怎样保证爆款不断货?
生鲜平台还有一个 " 甜蜜的烦恼 ":应对爆款。平台时不时会出现热销品,比如,时令性爆款,有春天的鲜活白米虾,夏天的 8424 西瓜,秋天的红柿子,冬天的雷笋和萝卜;还比如一些 " 常年大单品 ",如西红柿、土豆、冬瓜、大白菜等。怎样保证爆款不断货?大数据和算法虽然可以提前预知大致供需关系,但精准保供应还是要靠采购员人工干预。


12 月初,鲍冰冰今年第十次来到位于崇明花仓屯的享农合作社,查看平台在售的小菠菜、崇明芋艿、太湖菜、莲藕等供应情况。崇明菜是叮咚买菜最受欢迎的品类之一,因为崇明推行绿色种植标准,对于施肥标准、使用农药都有着严格控制。
" 其实菜品质量高还不够,我们还要求产地提高能级。" 鲍冰冰告诉记者,如今享农合作社自己建有配备真空预冷设备的包装仓库,有能力分拣和包装符合平台出售标准的菜品,只要通过抽检就可以迅速送到用户家附近的前置仓待售。


但享农合作社的负责人却笑说 " 这种改造太痛苦 "。合作社习惯了粗放式经营,一开始提供给平台的是一大箱散装蔬菜,产品没有分级、随手拿起一颗都有瑕疵。平台费九牛二虎之力进行后道处理,过程中的温度变化又加剧了损耗。后来,平台希望合作社升级——收割的菜必须放进冷库预冷 4 小时,还要自建包装仓库得改用冷链车运输。" 一开始很抵触,咬咬牙做了这些事才尝到甜头,不但获得的平台收购价提高不少,还拿到了政府补贴款。"


除了 " 产地改造 " 之外,应对爆款的另一个方法是 " 产地轮转 "。采购员们根据季节不同寻找不同纬度的最优质产地,就拿常年爆款番茄来说,早春日光温室种植产区,主要有甘肃金昌、山西吕梁、山东东营等;越夏拱棚种植产区,有山西阳泉、内蒙古赤峰、黑龙江牡丹江等;越冬拱棚种植,则主要分布在四川攀枝花米易县、浙江温州、福建宁德等。


" 买家秀 "" 卖家秀 " 总有差异,如何做到 " 所见即所得 "?
这天一早,90 后 " 草莓小哥哥 " 冉友伍走进浦东曹路镇顾唐路上的 " 小许草莓采摘园 ",这里 40 亩草莓大棚连成一片,绿叶中掩藏着一颗颗粉嫩欲滴的大红草莓。上海本地农民许彬夫妇是这里的主人,他们清晨就完成了采摘,把当天摘下的新鲜草莓分拣、装盒、打包,准备装车运往叮咚买菜大仓。
" 这是冬草莓‘明星品种’章姬奶油草莓,这个季节大受欢迎。" 冉友伍告诉记者,这个种植园平均亩产能达到 2500 公斤,每天都要给平台送 2000 盒草莓,几乎都是当天售罄。


目前正是冬草莓最好吃的季节,但冉友伍对草莓种植的关注远远早于这个时节。这种草本植物很难管理,苗比较脆弱、也容易生病,必须全程控水控肥防病,防止任何一个环节 " 失误 " 而影响鲜果口感。他从每年夏天开始 " 盯 " 土壤杀毒、下底肥,又关注秋天育苗、种植,11 月份中下旬上市,一茬接一茬采摘到元旦左右,并持续供应至次年三四月份,一个环节也不错过。
今年, " 草莓小哥哥 " 在全国巡访草莓产地时,发现了一种成本不高的无公害富硒肥料,能够通过改善叶绿素光合作用,增强果实营养吸收,让鲜果更甜更鲜亮。他把这种新产品推荐给各家供应商,成功提升了草莓品质。


" 符合标准的果子,长成圆锥型,畸形的果形和破皮的果子都不能要。" 冉友伍举起一颗草莓,用挑剔的眼光注视它。几乎每名采购员都会面临这种 " 自我怀疑 ",到底该不该这么 " 严苛 "?就比如要用环形量尺去测量苹果的直径、要规定春天叶菜抽苔不能超过 2 厘米,白萝卜开裂长度要小于 3 厘米。纠结的结果是,他们还是会继续 " 吹毛求疵 ",把质量参差的生鲜产品做成标品。
栏目主编:张奕 本文作者:栾吟之 文字编辑:栾吟之
题图摄影:顾一帆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