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8|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环保部退休高官被查,竟向组织隐瞒年龄

[复制链接]

407

主题

407

帖子

12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2-17 10:29:2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2 月 16 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了环境保护部一名退休高官被开除党籍的消息:日前,有关部门对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严重违纪违法问题进行了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查实了万本太的一系列违纪违法情节,其中不少细节,颇有值得注意之处。


经查,万本太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廉洁纪律,多次利用公务出差之机,由地方环保部门陪同,参观旅游景点,违规接受环保企业宴请;违反组织纪律,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长期对组织隐瞒真实年龄,在干部录用和企业招聘中违规为他人谋利;违反廉洁纪律,收受环保企业主赠送的礼金,通过安排课题项目为亲属谋取利益;利用职权和职务影响为民营企业和个人在推介产品、承揽工程等方面谋取利益,收受巨额钱款,涉嫌受贿和利用影响力受贿犯罪。
对此,纪检监察机构评价道:" 万本太作为一名党员领导干部,理想信念丧失、纪律规矩意识淡漠、法律底线失守,干环保、吃环保,且在党的十八大甚至十九大后,仍然不收敛不收手,性质严重、影响恶劣,其行为已经构成严重违纪违法并涉嫌犯罪。" 最终,万本太受到了开除党籍、取消退休待遇的处分,其涉嫌犯罪问题已移送检方,所涉财物随案移送。
身为原环境保护部总工程师,万本太退休之前可谓位高权重,在环保监管领域有着不容忽视的影响力。然而,他却借助手中的权力,与不法企业沆瀣一气,在为自己敛财的同时,大肆向与自己有利益关系的企业输送利益,严重损害了国家部委权威与环保工作的秩序。为此,他被开除党籍只是一个开头,之后必然还要付出更加沉重的法律代价。而除此之外,在万本太的违纪情节中,还有一点十分特殊:他 " 不如实填报个人档案资料,长期对组织隐瞒真实年龄 " 的问题。
隐瞒真实年龄,并不是万本太一个人独有的问题。譬如,2015 年落马的十八大后新疆 " 首虎 " 栗智就是一例。栗智被 " 双开 " 后,有关部门不仅披露了他在新疆轻工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 6 个岗位上 " 边腐边升 " 的情况,还指出他隐瞒真实年龄,档案造假,以此谋求 " 晚退 "。


在这种情况之外,其他特殊情况也可能让部分问题官员选择年龄造假。其中最荒唐的案例之一,非 " 五假副部 " 卢恩光莫属。据中纪委此前通报:身为司法部政治部主任、党组成员,卢恩光年龄、入党材料、工作经历、学历、家庭情况等全面造假,长期欺瞒组织;金钱开道,一路拉关系买官和谋取荣誉,从一名私营企业主一步步变身为副部级干部;亦官亦商,控制经营多家企业,通过不正当手段为企业谋取利益。
对于这类问题,《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明确规定,不准涂改干部档案,或者在干部身份、年龄、工龄、党龄、学历、经历等方面弄虚作假。在《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也规定,篡改、伪造个人档案资料的,给予严重警告处分;情节严重的,给予撤销党内职务或者留党察看处分。档案是正确使用干部的重要依据,也是兑现干部各种待遇的重要证明。因此,在这个问题上,有关部门绝对不能允许个别人借此为腐败行为开路,对违规问题必须严厉查处。
资料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环球网等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 海运仓内参 文字编辑:宋彦霖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笪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