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6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东莞某房产中介业务“老手”频繁诈骗客户获刑四年二个月

[复制链接]

643

主题

647

帖子

195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5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8-29 17:26:3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来源:东莞时间网 2018-08-29 08:50:21 记者:尹金钟 通讯员 钟紫薇
东莞时间网讯(记者 尹金钟 通讯员 钟紫薇)东莞某房产中介公司有一名业务员,不仅多次收取客户费用后占为己有,还以要交房屋保证金、加急费、赎楼补充金等为由,实施诈骗,五个月共作案 7 宗,涉案金额共计 47 万元。
日前,市第三人民法院以合同诈骗罪和职务侵占罪,判处该被告人有期徒刑四年二个月,并处罚金 1 万元,同时责令其退赔被害人及房产中介公司相关费用。
案情  老牌业务员五个月作案 7 宗
2016 年 7 月,被告人骆某跳槽到一家房产中介公司,从事业务员工作。作为在业界摸爬滚打多年的老手,他很快就为公司谈下几笔生意。不过,从经手的第一笔生意开始,骆某就开始伸出 " 黑手 "。
2016 年 8 月至 12 月期间,骆某利用职务便利,多次将客户交给公司办理按揭所需的费用占为己有。此外,他还以办理购房手续为由,以收取房屋保证金、加急费、赎楼补充金等名义,向客户收取一些跟房产交易看似相关的手续费用,多次诈骗客户钱财。在五个月时间里,作案 7 宗,实施合同诈骗涉案金额 402100 元,实施职务侵占涉案金额 67900 元。
因房产交易迟迟没有进展,客户到骆某任职的房产中介公司讨说法,加上骆某在事发后一直处于失联状态,房产中介公司和客户才发现被骗,于是报警。
庭审  犯合同诈骗罪罪名成立
2017 年 5 月 16 日,市第三人民法院公开审理此案,被告人骆某涉嫌合同诈骗罪被提起公诉。
面对指控,被骆某承认确实向被害人收取过这些费用,但辩称部分费用是根据当时交易情况来收取的,比如赎楼费;有些费用是为了防范买卖双方扯皮而先收取的,比如保证金。而收取的这些钱,他已经将部分交回公司,没有上交部分属于提前收取后由自己保管的。
当公诉人问骆某,公司是否明确授权其代收时,骆某回答没有,称作为房产中介公司,有点流动资金是业界惯常做法,因为公司老板跟他是朋友关系,加上当时公司刚成立,所以在账目要求上并不严格。
市第三人民法院审理认为,骆某无视国法,以非法占有为目的,在签订、履行合同过程中骗取当事人财物,数额巨大,公诉机关指控其犯合同诈骗罪罪名成立,但将所有犯罪事实认定为合同诈骗不当,经查,二手房居间买卖合同约定办理按揭所需费用由买方交于经纪方,被告人骆某向被害人收取该费用后,应上交给公司却未上交,并占为己有,其行为应构成职务侵占罪,依法应数罪并罚,最终作出上述判决。
/  法官说法  /
购房者应增强法律意识防控资金风险
通过本案,主审法官建议房产中介公司应完善财会制度,加强从业人员管理,真正做到诚信经营。其次,对买卖合同范本中必要的风险告知、付款须知等内容,应当放在显目位置,让购房者知悉。
另外,许多购房者对房产中介收取相关费用缺乏应有的警惕。本案中,被告人收到客户各种款项后,所提供的收据没有盖公章,甚至有一宗案件的二手房买卖合同是其向别的房产中介公司借来的,客户也没有提出质疑。
对此,法官提醒广大购房者,购房是一件大事,应当增强法律意识,防控资金风险,对不合理的费用要敢于提出质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