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10|回复: 0

山西平陆发生野生天鹅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两只不明原因死亡!全球多地纷纷 ...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发表于 2020-11-29 23:21: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农业农村部新闻办公室 11 月 26 日发布,山西省运城市平陆县发生野生天鹅 H5N8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11 月 26 日,农业农村部接到中国动物疫病预防控制中心报告,经国家禽流感参考实验室确诊,运城市平陆县三湾大天鹅景区发生野生天鹅 H5N8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该区域栖息野生天鹅 4000 余羽,发病 2 羽,死亡 2 羽。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启动应急响应机制,开展应急处置工作,对周边环境进行消毒,全部病死天鹅均已无害化处理。
事发经过及现状
巡护员发现两只不明原因死亡的大天鹅
11 月 18 日上午 8 时许,山西省平陆县湿地巡护员在张村镇老城黄河滩巡护时,发现两只不明原因死亡的大天鹅。事发后,当地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快速反应并采取紧急措施,在科学处置后进行上报。截至 11 月 27 日上午 9 时,山西平陆黄河湿地未发现新增大天鹅死亡情况。
确认为疑似 H5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
据了解,11 月 19 日 17 时,在送检样品中发现 H5 亚型高致病禽流感病毒核酸阳性,确认为疑似 H5 亚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19 日晚上,山西省平陆县县委县政府再次紧急召开野生动物保护成员单位和各乡镇负责人会议,明确部门职责,抓好应急防控工作。防控措施包括:
紧急隔离,确保安全距离。疫情发生后,当地立即安排专人对现场进行紧急隔离处置,在大天鹅主要栖息地悬挂警示牌,布设警戒线。同时关闭三湾大天鹅景区,禁止游客及无关人员进入候鸟栖息地和风险区域。


加强巡护,密切关注动态。充分发挥 20 名湿地巡护员作用,不断加大巡护监测力度,在黄河沿线实行全天候巡护监测,密切关注大天鹅动态。同时组织专业人员,对当地沿黄 5 公里范围内,禽类养殖场(户)进行一次全覆盖、无死角全面排查,共排查家禽 66685 只,并及时进行紧急免疫。
及时消杀,确保天鹅栖息安全。在对死亡大天鹅及时进行无害化处理的同时,当地政府部门对席家平河滩、三湾天鹅湖、茅津滩、太阳渡、车村河滩等大天鹅主要栖息地消杀 6 次,确保大天鹅栖息地安全。


提高宣传,增强全民防控意识。当地林业局、教科局紧急印刷 50000 余份野生动物疫源疫病防控知识手册、保护野生动物倡议书,在沿河一带村庄、全县中小学校进行宣传。
安全防护,避免人畜感染。所有工作人员、近距离接触大天鹅人员必须佩戴口罩、防护手套、防护服,做好个人防护,避免人畜感染。卫健部门在做好公共卫生监测的同时,对景区、巡护、处置等一线工作人员进行留观和体检,确保人身安全。
相关链接:
今年以来,已有多地报道曾发生 H5N8 型禽流感疫情暴发
匈牙利南部暴发 H5N8 型禽流感疫情 350 万只家禽被扑杀
当地时间 2020 年 4 月 27 日,匈牙利首席兽医官博格纳尔 · 洛约什(Bogn á r Lajos)称,在巴奇 - 基什孔州(B á cs-Kiskun)和琼格拉德州(Csongr á d)的 226 家农场发生了 H5N8 型禽流感疫情,导致约 350 万只家禽被扑杀。
以色列北部一基布兹中暴发禽流感
当地时间 10 月 14 日上午,以色列农业部宣布,近日位于马阿尼特基布兹的鸡群中暴发禽流感。农业部已关闭了暴发禽流感的鸡舍,对附近的农场采取了限制措施。检测结果显示,在鸡群中暴发的禽流感为 H5N8 病毒,这种病毒可以侵害多种鸡种,但没有证据表明这种禽流感病毒能够感染人类。
时隔 32 个月 韩国通报首例高致命性禽流感案例
10 月 25 日,韩国农林畜产食品部通报一起高致命性禽流感案例,该禽流感病毒株为 H5N8,样本于本月 21 日采集自忠清南道天安市,由野生鸟类粪便中发现。这也是韩国时隔 32 个月以来的首例。
25000 只鸡要杀掉!丹麦日德兰半岛东部暴发禽流感
当地时间 11 月 16 日,丹麦广播电视台 ( DR ) 报道,在丹麦兰讷斯(Randers)的养鸡场有 25000 只鸡要杀掉,因为受到了严重的 H5N8 禽流感的感染。这意味着向欧盟以外国家的出口家禽和鸡蛋至少要停止三个月的时间,对欧盟国家的出口可以照常继续。
法国连续出现禽流感疫情
法国农业和食品部 11 月 19 日晚证实,巴黎附近伊夫林省的一家养殖场发现禽流感疫情,目前该养殖场的 200 多只鸡已被扑杀。法国科西嘉岛上科西嘉省 16 日发现今年第一起 H5N8 型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随后法国农食部将全国禽流感警报级别上调至高级。
栏目主编:顾万全 本文作者:科技日报 文字编辑:房颖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