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8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低欲望社会,为什么这届年轻人独居的越来越多?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2 10:05:19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2019 年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我国超过 7700 万成年人处于独居状态。而这一数字预计将在 2021 年上升至 9200 万。这意味着将近十四分之一的人过着一个人的生活。
#韩国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 韩国的单身户达 614 万,超 309 万名女性独居。 据预测,到 2040 年,日本将有 4 成的人都是一人家庭。
#2016 年,欧盟国家的 " 一个人家庭 " 占家庭总数的33%,其中瑞典比例最高,为52%
知乎上独居话题讨论量3+提出的问题令人心惊 : 性格发展、生活习惯、未来养老 ...... 形形色色包罗万象。


小红书上 4 万 + 的独居笔记却又活色生香地告诉我们 :
一个人生活也可以很美好。


有人认为,独居生活方式有违人类几千年形成的群居习惯,对于身心健康都不利。
而有人则觉得," 独居意味着拥有 8 小时之外的全部自由 ",再健康不过了。


一个人生活的真相究竟是怎样的?
我们采访了 1 位有 10 年 + 独居经验的女性,在她的生活名场面里,去了解一个人生活的烦恼与快乐、疑虑与诱惑。
没想到会一个人生活这么久


陈芸
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
独居 16 年
此前似乎没人问过陈芸 " 一个人住第几年 " 的问题,因此她想了一会儿才回答 :"16 年。" 然后自己都瞠目,掰着手指头又数了一遍,的确是 16 年。" 我没想到会一个人生活这么久。" 陈芸说。
两个人并不比一个人更温暖
2005 年大学毕业后不久,陈芸与交往两年的男友分了手,从此开始自己租房住。刚毕业的时光有些兵荒马乱,那阵子陈芸因为工作没落实心情不好,常常跟男友吵架。而促使她决定分手并且独居的原因是,某天夜里抑郁爆发的她坐在床上崩溃大哭,身旁快要入睡的男友只是冷漠地看了她一眼,翻身睡去了。
" 那一刻就觉得,人终究是孤独的。两个人并不比一个人更温暖,更有安全感。"
之后也谈了几段恋爱,持续时间最久的有两年,但陈芸始终选择一个人住。一方面因为那时候情绪始终不稳定,陈芸被诊断为躁郁双向障碍,在做心理治疗。" 嘴上说的理由是,不希望干扰到男朋友的日常起居。但心里其实害怕,怕他反馈我的仍然是冷漠,那对我无疑是雪上加霜。"
随着治疗的深入,陈芸的状况逐渐好转、痊愈。在这个过程中,她对心理学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最终转行做了心理咨询师。
跟前些年那种因为心存恐惧而被迫独居有所不同的是,陈芸开始享受一个人的生活状态,并且发现独居为解决情绪问题提供了很好的方法。


" 有时负面情绪袭来,也会蜷在沙发上痛哭。但我不再期待另一个人给我拥抱、安慰。确切地说,是不再把情绪的改善寄希望于自己之外的人。"
因为她已经学会了跟自己的情绪共处," 每当这时候我会允许自己哭一阵子,这就是独居的好处——你可以尽情地发泄,不必担心其他人的反应。
哭够了,宣泄爽了,我会做一些家务。比如打扫屋子,给自己做一顿好吃的饭菜,或者重温一部喜欢的老电影 ...... 直到觉得生活又回归正轨。"
独居需要更强的自制力
曾经有一年的时间,陈芸吃了 200 多天的方便面,以至于现在闻到方便面的味道就呕吐。极度不良的饮食习惯带来了骤然增肥的身材,也让体检的各项指标纷纷报警。
此后陈芸学会了做饭,尽量丰富自己的食物种类 :" 现在,冰箱里填满的食材是我的快乐源泉之一。我还特别喜欢逛家居店,淘漂亮的碗盆。做出来的美食放在美器之中,自己吃着也开心。"
以前跟男友同居时,男友偶尔做饭把厨房弄得一团糟,简直逼疯有洁癖的陈芸。现在一个人生活了,完全按照自己的规则来——做完饭厨房灶台洁净如初,一点水滴油污都没有,看着舒服。
当然,一个人的生活也有不舒服的时候,印象最深刻的是两次 " 闪腰事件 "。第一次发生在 7 年前,陈芸记得那天傍晚约了闺蜜来家里吃饭,已经做好丰盛晚餐的她躺在床上边听音乐边等好友。敲门声响起,她一个鲤鱼打挺想要翻身起床,却没想到 " 咯噔 " 一下,一股电流从颈椎蹿到后腰 ! 下一秒陈芸就眼前一黑,失去了知觉。等到她再醒过来时已经身在医院,这时候才知道,自己闪到腰部晕倒了。闺蜜敲了许久的门,又打了电话始终没人接,才意识到问题严重,叫了 120 来。
这次造成的腰伤后来又发作过一次,躺在床上翻身都困难的陈芸认真思考了一个问题 :" 是不是应该找个人结婚 ? 哪怕交个同居男友也行。" 但是好了伤疤忘了疼," 一个人生活实在是太爽太自由了 ! 伤病这些减分项可以想办法克服。"
陈芸的办法是运动。每天早晨练习半小时瑜伽,每周去两次健身房,这个习惯陈芸坚持了 5 年。她是 KEEP 那句 slogan 的忠实信徒 : 自律使我自由。" 事实上,一个人生活需要更强的自制力和自律性,因为没有人监督你。" 但如此有自我约束精神的陈芸坦言也有搞不定的失控,那就是晚睡。直到现在,她还在跟 " 晚上不想睡,早上起不来 " 的生物钟作斗争。
当一个人生活变成习惯
2003 年,日本漫画家高木直子出版了畅销之作《一个人住第 5 年》,并且在中国大卖。6 年后依然独居的她出版了《一个人住第 9 年》。又过了 6 年,高木直子的书名已经变成了《一个人住第几年》——这同样是陈芸的疑问 : 不知道自己还会一个人生活多少年。
最初开启独居生活时并没有想那么多,甚至于觉得过几年结了婚,这种生活方式自然而然就结束了。倒不是说不满意现在的生活状态,正相反,是很喜欢,或者说是很习惯了。有时朋友提出在她家留宿一夜,陈芸反而觉得有些不习惯,感觉自己的生活节奏被打乱了。


2020 年 6 月 12 日,陈芸 38 岁生日。她发了一条朋友圈 :
" 仍然是一个人吃饭旅行逛街看电影,但似乎不再觉得孤单,不再需要一群人的狂欢。至于爱情,仍然相信,仍然期待那个对的人出现,共度余生。"
营养专家说
一个人做饭容易出现膳食结构不合理、烹饪方式单一等问题。怎样解决 ?
炒菜时多放几样食材。《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我们每天要摄入超过 12 种食物。这对于自己做自己吃的独居族来说,可能有点难。一个成熟的好建议是 : 炒菜时多放几样食材。比如番茄炒蛋本来只放番茄和鸡蛋,但现在你可以再加入一点黄瓜、洋葱或者叶菜类。多放几种全谷物做成杂粮饭,这样一次性就可以摄入更多食材。


烹饪方式多样化,蒸煮炖为主。爱吃油炸食物的人,做饭时常常动油炸 ; 烧烤的忠实爱好者恨不能开发出炭烤电烤烤箱烤之外的第四种烤熟食物的方法 ...... 一个人做饭很容易使烹饪方式单一化,但这是很不健康的做法。建议是经常换换做饭的方法,其中蒸煮炖是最被推荐的方式。
一斤蔬菜半斤果,确定克数靠苹果。《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每人每天要吃一斤蔬菜半斤水果。然而 " 四体不勤五谷不分 " 的年轻人,谁能准确衡量半斤有多少哇 ?! 一个好办法是 " 参照对比 ": 买一斤苹果,个头尽量均等,看看总共几个。假设一斤称了 4 个,那就说明一个苹果重达二两半。下次买菜或者其他水果时,在脑海里想象一下它的大小、重量跟这一个苹果是否相似,如此就能大体掂量出所买蔬菜水果的重量了。
少点外卖,要点就避开 " 高油、高盐、高糖 " 食物。美团外卖联合中国饭店协会、艾瑞集团共同发布的《2020 外卖行业报告》指出,在 2019 年的外卖业务中,一人食占比超过 65.4%,其中炸鸡汉堡、米粉米线、奶茶甜品等食品的点单率名列前茅。建议独居人士少吃外卖,非要吃的话,尽量避开 " 高油、高盐、高糖 " 的食物。
心理专家说
对独居生活的诟病中最常见的一条是:一个人生活久了容易加深孤独感,甚至性格变得孤僻
长期研究单身生活的日本学者荒川和久建议独居的人要试着跟其他人建立联系 :"即使对生活的社区没有归属感,但哪怕与他人相对短暂的接触也足以提供一种心理上的轻松感。"
韩国首尔市政府为了帮助独居人群解决孤独问题,于 2018 年推出了 12 个网络项目,囊括了手工艺制作、旅行、锻炼、开设烹饪课程等内容。组织独居的人聚到一起共进晚餐,分享自己的故事,这一趋势甚至启发了电视节目《每个人的厨房》。然而,真正的独居者们似乎对专家的担忧和举措并不买账。有人认为,这种跟陌生人的社交联谊活动对于提高幸福指数并无作用,甚至相反,有可能增加心理负担。
"许多人选择独居生活就是为了避开社交压力,为了获得自由。而且独处时间越多,一个人才更能够跟自己的内心沟通。" 资深独居人士陈芸道出了许多 "独居宅家党" 的心声。
对于这些矛盾的观点和灵魂拷问,正确答案也许并不存在,说到底无非是个人选择而已。我们下面进行的探讨也是希望能够启发更多人做出适合自己的选择。
// 一个人生活更自由吗?
以一个真实案例作答 : 某男士,24 岁,独居,不幸在一天晚上突发心肌梗塞身亡。究其原因是他长年不健康的饮食习惯所致,每天半夜都要点上一顿烧烤、炸鸡,或者出门吃 24 小时营业的火锅。反正一个人过,耳边再也没有了父母的唠叨,也不会被未来的妻子管束,自由自在放肆快活。但他最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一个人生活更自由吗 ? 是的。但自由也标好了价码。" 自律者得自由 !" —— KEEP 的这句标语,真的非常适合独居人群。
一个人住意味着你对生活具有更多的掌控权。什么时候起床,今天吃什么饭,晚上追剧到几点 ...... 这些都可以完全按照自己的心意决定。但这也意味着,你要比群居生活的人具备更强的自律性。毕竟后者会受到来自他人的约束,于被动中调整自己的行为。而独居生活的人则全靠自觉。
// 独居生活会更孤独吗?
是的。所以我们建议你谨慎尝试长期的一个人生活,因为每一位独居者都需要阶段性地、反复地体验孤独,直到能享受其中。在这个过程中如果处理不当,也容易带来一些创伤。
相对来说,年轻人最难忍受孤独。那时候我们本能地需要跟外界连接,从外部反馈中获得对自我的定位。一丁点儿孤独都是挑战,因此我们会看到年轻人爱扎堆儿。当我们经历过了 " 人群之中也感觉孤独 ",就会逐渐放弃这个不再灵验的方法。然后去开发其他方法与孤独感共处,比如阅读、旅行,比如用购物、追综艺等方式填满时间的空白,再比如建立家庭,跟更多人一起生活 ......


当然,如果我们足够智慧和幸运,就能够慢慢学会享受孤独。做到这一点的标志是 : 你不再谈论孤独了。它变成一种生活的常态,你足以从容应对。这时候即便独居也不会感到孤独。
// 一个人过久了情绪管理会更差吗?
情感专家约翰 • 格雷提出了 " 洞穴 " 的说法,认为男人遇到情绪问题时喜欢躲 回心灵的洞穴之中自我疗伤,此时反而不愿意跟妻子或者朋友交流。事实上,独居经验丰富的人往往也有这种需求和能力。
鉴于独居者拿出了更多的时间去探索自我,所以对于自己情绪的征兆也会更加敏感。有人能明确地知道这几天自己陷入抑郁了,别人的关心开导并不会起到积极作用,他 / 她所需要的只是安静地呆几天,等待情绪自然过去。这时候独居的优势就显现了——你有足够的空间和时间,等待情绪过去。
// 独居会让你缺乏安全感吗
以往那种只要在群体中就能保持安全感的神话已经破灭,现代人的生活正在转向一种更具流动性的形式 :
我们一生可能要换很多份工作,公司不再是可以依赖的稳定群体 ;
持续走高的离婚率不仅打碎了婚姻家庭带来的安全感,甚至倒逼年轻人恋爱、结婚的意愿 ;
我们赖以生活的手机 APP 以半年为单位更替,不远的未来甚至连手机都会被新科技替换,技术上的安全感也荡然无存。


说到底,人们必须培养出通过自己生活来获得幸福的能力。这与是否独居无关。终于说到这个问题了。
许多人觉得独居就意味着单身生活,它跟谈恋爱、结婚处于天平的两端。但其实独居与单身 ( 不愿意结婚 ) 并非线性关系。
事实上,有些有伴侣的人士也仍然选择独居生活。而即便你一个人生活,同时并没有在恋爱关系中,那么也不意味着是前者影响了后者。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一个多选题,而独居与否、恋爱与否只是其中两个独立的选项,你同时做了勾选而已。
// 独居的人还需要爱情吗?
终于说到这个问题了。许多人觉得独居就意味着单身生活,它跟谈恋爱、结婚处于天平的两端。但其实独居与单身 ( 不愿意结婚 ) 并非线性关系。事实上,有些有伴侣的人士也仍然选择独居生活。
而即便你一个人生活,同时并没有在恋爱关系中,那么也不意味着是前者影响了后者。每个人的生活方式都是一个多选题,而独居与否、恋爱与否只是其中两个独立的选项,你同时做了勾选而已。
特邀专家:
高超 博士,中国营养学会营养与保健食品分会委员
亓昕 心理专家,心灵美学创建者,著有《欢喜无所不在》等
编辑 张鸣
采访 撰文 叔吉
视觉 大康 插图 小鹏
新媒体编辑 昀
本文原载于时尚健康
ID: shishangjiankang22
独居的你
有什么提升幸福感的小 tips?
连续一周有三次以上出现在评论区
就有机会获得神秘礼品哦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