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台(Tāi)州有什么?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21 01:00:4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Your browser does not support the video tag.
虽然至今仍有人把台州的 " 台 ",错念为第二声,但台州在长三角乃至全国的显示度越来越强。11 月 19 日,上海 · 台州周开幕,一大批台州与长三角各地的项目集中签约,台州将借好上海之势、上海之力,努力把台州打造成为上海产业转移的重要集聚地、资源外溢的重要承接地、公共服务的重要扩散地、市民休闲旅游的重要目的地,建设成为长三角南翼充满活力的新增长极。
作为长三角区域的重要一员,台州将把握发展大势,全力建设中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工业 4.0 标杆城市和长三角 " 双循环 " 节点城市,打造世界级制造基地。
有特色才会被需要——对长三角老百姓来说,台州究竟有什么?


台州有好产品。台州是中国民营经济发祥地、股份合作经济发源地、市场经济先发地。台州制造在市场经济的洗礼下,不断创新。你知道吗?吉利、领克、爱仕达、苏泊尔、爱玛电动车、贝纳利摩托等,这些都是台州品牌。你的生活可能在不知不觉中已被台州制造 " 包围 "。在中国和世界的制造版图中,地上跑的,天上飞的,水中行的,深海潜的都有台州制造业的身影。


台州,是长三角地区,乃至中国的重要制造基地。截至 2019 年底,台州拥有制造业企业 6.75 万家,制造的产品涉及 35 个工业行业大类,170 多个工业行业中类。台州制造,从 " 来样加工 " 起步,现在已走上了自主创新和自主品牌经营之路。台州拥有 21 个产值超百亿元的产业集群,67 个国家级产业基地称号,179 个产品细分市场占有率国内外第一。


比如,小型农用泵和缝纫机的产销量均占全国 60% 以上;不粘锅占全国产销量 60% 以上;智能马桶占全国产销量 50% 以上;中国每 10 件塑料日用品,有 6 件产自台州;全球智能手机,60% 以上有台州企业浙江水晶光电生产的配件;台州的华海药业有 40 多个制剂在美国上市,是中国目前制剂出口欧美最大的药企;还有,伟星股份一毛多钱的纽扣,一年卖出 72 亿粒;台州富岭塑胶公司把一次性餐具做成了全球性产业,登陆美国纳斯达克;台州还是国内重要的汽车及配件、摩托车、化学原料药、模具、厨房家电、低压铜阀门、欧式古典家具等产品的主要产地。


台州不仅有好产品,还有好味道。台州七山一水两分田,拥有 651 公里的绵长海岸线,独特的地理特征与方位造就了台州丰富的农品与美味。热爱生活的台州人民,也以其智慧,在这雄奇的山海之间,钻研出了一道道经典小吃与饕餮大餐。


比如,台州有大陈黄鱼。" 一条鱼,顶桌菜。" 在台州人俗语里、心底里,大黄鱼享有崇高威望,无论 " 头碗菜 "" 压席菜 ",甚至一桌佳肴都不如一条大黄鱼有分量。大陈岛海域,潮流畅通、水质清新、饵料生物丰富。再加上这里常年水温变化从 6 ℃到 30 ℃ ,很适合黄鱼生长,自然成为大黄鱼产卵场和索饵场的交汇处,堪称大黄鱼的故乡。


台州还有姜汤面。台州椒江,也许是全国最懂姜的地方,来椒江的每个人,都会被款待一碗姜汤面。姜汤面最讲究的就是熬姜汤,姜片用黄酒熬制,待酒精挥发后,捞出姜片晒干,做姜汤面时,便用这干姜熬汤,再加入鱼、虾、蛤蜊、黄花、豆皮等配料。还有宁溪豆腐,黄豆要浸泡 12 小时左右,磨成浆后,加 6 大勺的热水,然后用纱布将豆浆与豆渣分离……工序漫长,黄岩人吃着宁溪豆腐的时候,总会说一句 " 宁溪豆腐就是好吃 "。台州街头还可以买到麦鼓头,麦鼓头里面大多是霉干菜馅的,饼放在锅里烙,烙到一定程度,饼子内部的水分便蒸发成气体,整个饼就会鼓起来。吃起来口感很软,偏油但不腻。台州临海人喜欢蛋清羊尾,这是临海人在明末清初时创造的一道名菜,形态似羊尾巴,用蛋白作原料。因其油而不腻、绵软甜香、色泽嫩黄,深受大众喜爱,无论是高档饭店还是街头小吃都有它的身影。台州还有黄岩蜜橘、仙居杨梅等好东西……


栏目主编:孔令君 本文作者:江南 文字编辑:孔令君 题图来源:台州日报记者、解放日报记者 摄
题图和内文图片均拍摄自台州 · 上海周活动现场,11 月 19 日到 20 日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七楼上海厅展出。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