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创新协和 | 国有重器,院有大器!武汉协和医院医疗“黑科技”闪亮登场!

[复制链接]

1499

主题

1502

帖子

5490

积分

论坛元老

Rank: 8Rank: 8

积分
5490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8 18:39:23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为弘扬伟大的抗疫精神,向全球展示中国抗疫经验,支持武汉大健康产业发展,第二届世界大健康博览会(简称健博会)于2020年11月11日至14日在武汉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位于B2医疗科技馆的华中科技大学附属协和医院展区备受瞩目。本届健博会,协和医院展馆涵盖抗疫特展、质子治疗中心专题展、协和金银湖院区展、智能医学专题展、精准肿瘤治疗专题展五大展区,全方位展示协和医院抗疫基本情况以及最前沿的医疗技术。

  华中南唯一“质子刀”落户武汉协和医院

  在首日举办的签约仪式上,武汉协和医院签署了质子治疗系统的采购协议,这意味着质子治疗系统,将全面提升武汉、华中南地区乃至中国恶性肿瘤综合诊治能力,为更多肿瘤患者提供世界领先的癌症治疗机会,助力武汉建设与国际水平相接轨的健康诊疗基地,共同打造“世界大健康产业之都”。

  

  质子中心究竟长什么样?有什么功能?协和展馆内摆放着质子中心的等比例沙盘模型。借助虚拟混合技术,体验参观者可以通过佩戴设备HoloLens眼镜观看与现实结合的虚拟影像,能直观看见并感受到质子中心的“模样”与功能,犹如身在现场,是今年进博会同款方案。

  

  据了解,质子治疗系统是首款提供充分整合的质子调强治疗技术(IMPT)的系统,该系统集成CBCT提供精准的患者定位,基于高质量的解剖图像且具有清晰的软组织分辨率,能够更加有效地开展自适应性质子治疗。质子治疗系统的心脏——超导回旋加速器重达90吨,产生的质子能以超过16万公里/秒的速度杀死肿瘤细胞,还可升级实施第三代质子治疗技术——FLASH(闪射)粒子治疗技术。闪射将目前临床的质子治疗强度再提高72倍,治疗效率可比现有质子治疗提升16-30倍,对于儿童实体肿瘤、头颈部肿瘤、眼部肿瘤和颅底肿瘤等优势明显,代表放疗未来的前沿科技。

  

  武汉协和医院凭借在肿瘤放疗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综合实力优势,获得国家卫健委质子放射治疗系统的配置许可,是全国首批5家获准入单位之一,也是华中南地区唯一获得配置许可的医院。

  多维融合呈现,重温抗疫记忆

  “内科党员突击队宣誓、风雪中转运患者、最美面罩姐姐、肺移植新冠患者点赞......”,一幅幅抗疫照片摆在协和展区最醒目的位置,让参观者驻足凝视。协和医院抗疫特展包括:《重生》抗疫宣传片、抗疫图片展、抗疫新闻展、抗疫荣誉展和抗疫科研成果展。从漫天飞雪到春暖花开,协和抗疫特展多维融合,还原出抗疫精彩瞬间,让在场观众深受感动。

  

  国家需要,协和使命。在疫情防控的关键时刻,武汉协和医院率先请战、主动担当,举全院之力,携手援鄂医疗队员,先后开辟 5 条战线(3 个院区、2 个方舱),构建“诊断筛查、隔离收治、重症救治、康复管理”全链条防治网,累计接诊发热患者2.3万人次,收治新冠患者5220人次,在线门诊量10万人次以上,收治总量为全省最多。在疫情来势汹汹的危急时刻,院党委第一时间成立疫情防治领导小组,班子全体成员靠前指挥;全院基层党组织积极动员,在最危险、最辛苦、最困难的地方成立“一区两队”(党员责任区、内科党员突击队、麻醉插管急救小分队),筑起抗击疫情的最强战线。协和医院以“收治总量多、救治质量高、医护人员零伤亡”的成绩,交出了国家防控战略中的协和答卷。

  协和金银湖院区:打造平战结合的疫情防控救治基地

  2020年5月,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协和医院院长胡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医院要打好平战结合‘组合拳’,提升紧急救治能力。此外,如何完善基层医疗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分级诊疗策略等,也是亟待解决的问题。”

  

  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作为平战结合理念的先行者,其建设进展备受关注。本次展馆内特设金银湖院区专题展,让参展者对金银湖院区有了更直观的认识。

  据了解,武汉协和医院金银湖院区分为一、二期工程,位于金银湖环湖路。按照平战结合的建设理念,一期工程包括门诊楼(含急诊和发热门诊)、医技楼、住院楼及地下两层停车库,将提供600张床位,同时配套建设大型医疗设备用房、手术间、综合ICU、PICU、NICU、PCR实验室等。项目二期还将建设传染病房楼、平疫结合病房、后勤及物质储备楼、检验检测楼以及疫情防控指挥中心等,助力构建优质高效医疗服务体系,更好护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智能医学赋能科技抗疫,“黑科技”齐登场

  本届健博会,武汉协和医院还将抗疫的“黑科技”产品搬入展区,包括5G应用与互联网医院建设、智能消毒机器人、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UE可视化喉镜以及混合现实技术等。

  (一)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平台

  人工智能辅助影像诊断系统不仅可以检测肺结节病灶,还能对病灶性状进行多维度描述,包括大小、体积、密度、CT值,结节表征可涵盖6种常见的良恶性征象——分叶、毛刺、胸膜凹陷、空洞、空泡、钙化。

  

  在抗疫过程中,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系统可以帮助医生甄别新冠肺炎,并对新冠康复患者随访起到极大帮助。武汉协和医院放射科主任郑传胜教授说:“它提高了诊断的准确性、敏感性,同时也减轻了医生的工作负荷,极大提高了诊断效率。”

  (二)5G应用与互联网医院建设

  在新冠疫情期间,武汉协和医院举全院之力,短时间内搭建了江汉方舱医院。但如何打通江汉方舱医院和本部的通信网络,保证各类信息即时传输?

  面对短时间内完成一座1800张床位规模方舱医院的网络搭建任务,并且在没有成熟经验可借鉴的情况下,武汉协和医院立即展开行动,克服重重困难,在24小时内搭建起连接本部医院和方舱医院应急通信网络。

  该网络系统的创新之处在于采用“公专互补、宽窄融合、固移结合”的多维组网形态,基于5G与VPN技术,在互联网上建立医院内网通道,连接应急救治场景和武汉协和医院数据中心,最终实现方舱医院的无线网络覆盖,是全国首个将5G技术应用于方舱医院应急网络搭建的应用案例。此方法在未来可广泛应用于国内外应对重大传染性疾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时的网络部署、颠覆传统组网模式、多院区互连以及网络故障的快速应急响应。

  

  武汉协和医院“互联网在线问诊”项目自2019年10月15日上线以来,注册医生及咨询量与日俱增,群众反响热烈,目前开诊科室60个,注册医生1400余人,完成咨询22万余人次;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爆发后,武汉协和医院积极响应,并于2020年1月25日凌晨率先推出互联网免费发热咨询门诊,450余位医生在线为患者答疑解惑、安抚情绪,在发热筛查、个人防控指导及安抚患者等方面具有极为突出的重要作用;

  (三)智能消毒机器人

  智能消毒机器人是整合紫外线、过氧化氢以及等离子空气净化过滤等多种消毒功能为一体的移动智能消毒机器人。能够自主感知、路径规划、导航定位和自主移动、消毒场景与重点目标机器视觉识别、消毒过程精准控制以及消毒方案智能决策,实现消毒工作的自主化和智能化。

  

  机器人根据不同场景不同消毒要求,自动设定消毒方案,实现智能、高效、环保的消毒;可围绕目标实现360°无死角消毒,实现芽孢99.9999%的杀灭率;巡回式移动、24小时不间断消毒,提高整体消毒水平;完全自主独立的人机分离工作模式,最大程度减少医护人员职业伤害,减少人与人、人与物接触的感染风险。

  在疫情期间,智能消毒机器人可代替医护人员在隔离区内进行高水平消毒工作。与人工消毒相比,智能消毒机器人能够在疫情现场,重点针对患者、医护、医废的高频活动区域进行沿路经高水平消毒,重点针对患者和医护人员的所处区域进行多点终末消毒。

  (四)医学混合现实

  戴上特殊眼镜,仿佛拥有了透视眼,患者病灶部位的全息投影成像,精准地“悬浮”在眼前。混合现实技术(MR)是将病灶的虚拟3D影像投射到手术区域中,实现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信息互通的技术。病灶模型和假体,可以利用MR设备进行实景立体播放,弥补了影像学片子无法现场立体成像的缺陷。

  

  术前病人及其家属可以像看电影一样了解病情和手术方案,与3D打印技术相结合后,医生可戴上特定的“眼镜”通过手势操作移动、缩放三维影像,划定肿瘤的边界和切除范围。

  武汉协和医院率先在全球首次开展MR混合骨科手术,引起很大反响,并在微软中国总部发行全球第一本《医学混合现实》专著,推动了这项技术在全国形成广泛开展的热潮。

  (五)UE可视喉镜

  

  该展区还放置了武汉协和医院自主研发的UE可视化喉镜。与普通喉镜相比,UE可视喉镜更加小型化集成化,并根据中国人喉咙特点,更利于中国人的器官插管,安全精准,成为麻醉科医生的定海神针,尤其是肥胖小口型患者,极大降低麻醉的插管风险。

  集中优势力量攻关疑难高发癌症

  癌症已成为威胁人类生命健康的“头号杀手”,我国癌症发病率高,已成为我国面临的重大公共卫生问题之一。

  肿瘤发病机制复杂、高危因素难控制等原因导致我国肿瘤预防难;有效筛查技术少、早期诊断水平低等因素导致肿瘤发现时普遍偏晚;肿瘤治疗效果差、复发转移率高且肿瘤治疗副作用大、精准性差等原因导致肿瘤治疗难度大。

  近年来,在国家支持下,医院在恶性肿瘤防治技术领域获得重大突破。目前在细胞免疫疗法治疗白血病、自体肿瘤细胞微颗粒包裹药物治疗肿瘤、恶性肿瘤精准分子诊断、质子放疗装备研究、临床和动物全数字PET研发等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

  高峰论坛,大咖云集

  11月11日下午,在医院智慧医疗创新融合院长高峰论坛上,武汉协和医院张强副院长指出,技术创新成为抗疫重要保障手段,协和医院申请专利的消毒机器人在隔离病区发挥了重要作用,医院还开发出新冠肺炎AI辅助诊断系统。他认为,医学和工程交叉融合发展是未来的方向,我国在新技术、新产品的创新发展方面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