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08|回复: 0

河南医生救护车里吃香蕉,太不敬业了?评论区“炸了锅”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发表于 2020-11-17 21:46:08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近日,一条河南医生救护车内吃香蕉的短视频在网络引发争议,评论区更是 " 炸了锅 "。


" 胃口可真好,就不能等下车再吃?"
" 转运车上吃东西,会不会影响救治?"
带着这些声音,11 月 16 日,记者对话当事医生,揭开争议背后的事件始末。
【事件】急救转运车上吃香蕉,是不敬业,还是不得已?
引发争议的抖音视频,拍摄于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医护人员一次急救转运途中,而争议的焦点却是医护人员手中的香蕉。
视频中,几名医护人员围坐在患者身旁,大口吃着香蕉,还有一位医生打开手中的矿泉水瓶,小嘬一口便拧紧了瓶盖,同时用手指着面前的机器,和旁边的人谈论 .....


看到这里,视频评论区的有些网友坐不住了," 胃口可真好,这就是医者仁心吗?"" 急救车上吃东西,还救人不救了?"
也有网友心疼道," 有时间谁愿意坐在救护车上吃香蕉 "" 我要是家属一定主动给他们买好饭,这样才能有力气救人 ";甚至有人回怼恶评 " 所以医生护士都是铁打的?不用吃饭?"


那么,不同声音之下,真实情况究竟是怎样的呢?
【回应】当事医生:往返 420 公里的紧张救援,体力消耗很大
" 先给大家报声平安,病人已经完成 ECMO(又称人工心肺机)撤机,脱离生命危险了 "。 11 月 16 日,记者辗转联系到当事医生——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河南省人民医院心脏中心体外循环科副主任李建朝。
说起这条引发关注的视频,李建朝介绍道,这次心脏重症急救转运不是大家印象中的短途急救转运,当时武钢市一名急性心肌梗死患者出现心脏骤停,当地医院救治技术和设备难以满足成功救治的条件,遂向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打来了紧急求援电话。
知悉评估患者情况后,李建朝带领心脏重症团队立即出动,车载 " 救命神器 "ECMO 奔赴 210 公里外的现场。
" 很迫切!" 李建朝说起当时的情形,上午 10 点出发,去路上两个多少小时,现场抢救两个多小时,为患者植入 ECMO,到返程治疗的路上,近 7 个小时的高强度体力消耗后,大家早已饥肠辘辘。


" 时间不允许,停车吃饭更是不可能,我就在途经的超市快速买了香蕉、面包和水 ", 李建朝说道,香蕉面包能快速充饥和恢复体力,又不耽误转运和返郑的后续救治。
回来路上,病人当时处于镇静药镇静状态,情况已经稳定。李建朝介绍道,即使这样,我们也在时刻关注着相关情况。可以从视频中看到,即便当时在吃东西,几名医护人员的视线也从未离开监测仪。
【感激】患者家属:心中满是感谢,他们不该遭受这样的误解
" 医护人员是辛苦,但是吃东西是不是不够尊重病人,考虑家属的感受了吗?" 评论区不乏这样的声音,而对于这样的 " 关心 ",家属自己又是怎样看的呢?
" 回去路上吃点香蕉这很正常啊,我当天就在车上陪护。" 患者儿子马先生告诉记者," 他们当天上午赶来抢救,一天滴水未进,路上还一直给我讲解父亲各项指标出现好转,让我放宽心吃点东西垫垫,回到郑州还要继续给我父亲做手术。" 马先生当时紧张的情绪也舒缓了许多,接过递来的香蕉,和大家一起吃了起来。


暂时能舒口气了,有着记录习惯的李建朝,趁此时用手机拍下了转运途中的短短 20 来秒。
" 现在我父亲已经成功撤机了,我对后面的治疗很有信心!" 如今重症监护室里的父亲转危为安,马先生心中满是感谢," 网友不该这样误解他们,他们是救我父亲命的人,他们的付出我都看在眼里。等我父亲康复了,让我跪下感谢都愿意!"
【背后】" 急救转运人 " 的生活,关键词:憋着
平日里,李建朝所在的体外循环科主要负责全院体外循环下心脏手术和体外生命支持工作。白天,团队要常规配合心外科、血管外科手术、ICU(重症监护室)和 CCU(冠心病重症监护室)的抢救,晚上还常有急诊手术和重症转运需要紧急出动。
" 有时遇到病情复杂甚至跨省的转运,回来后还要继续做手术,连续工作二三十小时也是常有的事 ", 李建朝说,面包和香蕉早已成为团队 " 续航 " 的标配。
俗话说人有 " 三急 ",长途转运中,遇到实在需要解决个人 " 方便 " 的情况,又该怎么办呢?
" 憋着 "。李建朝给出了最简单却又难以想象的答案," 不是渴到无法忍受的情况下,我们几乎是一天都不喝水的,再不然就是一路憋尿回到郑州。"


连续 7 个小时的转院,救治,医生尽到了 " 医者仁心 ",当评论出现质疑医生在救护车上吃香蕉的声音时,小编想说的是,医生也是人。当我们不了解真实情况的时候,就高高举起道德的棍棒,当头一棒,这除了是对医生的误解,更是对当事人心灵的打击。随着季节的变化,天气开始寒冷,这个时候我们需要的是温暖,温暖身体,温暖人心!换位思考,理解善意,我们才能保持一颗火热的心!
来源:河南商报、河南广播电视台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大河网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雍凯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