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3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传统江南膳食、地中海膳食和上海当下膳食,在这项研究中哪种低血糖风险最高

[复制链接]

379

主题

379

帖子

114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4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17 03:53:56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解放日报 · 上观新闻记者报道:11 月 16 日,"2020 中国精准营养峰会 " 在上海开幕,为后疫情时代发挥营养科学在促进健康、防治疾病中的作用,进行了有益探索。
精准营养是营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
国家食品安全风险评估中心总顾问陈君石院士说,新技术的发展和科学进展,使精准营养成为可能,而且是营养学发展的必然趋势。然而,应该清醒地看到,精准营养要真正造福人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在中国,需要避免滥用 " 精准营养 " 误导老百姓。
据介绍,影响个体营养状况和营养需求的因素有很多,比如年龄、性别、职业、地区(气候、饮食习惯、食物供应等);膳食模式和食物摄入量;其他行为因素,比如生活方式,特别是体力活动;代谢特征;健康和疾病状况(包括生命早期 1000 天);遗传特征;肠道微生态。
精准营养和人群营养有何区别?" 就全社会而言,人群营养是基础,精准营养是重要补充,缺一不可。人群营养利用群体信息提供针对群体的营养建议、产品和服务,而精准营养则利用个体信息提供针对个体的营养建议、产品和服务。"
系统生物学是个体化营养研究的新武器
" 爱斯基摩人的脂肪酸合成酶基因序列特征在大多数欧洲人中都没有,只有 15% 汉人存在和爱斯基摩人一样的序列。"国科大杭州高等研究院生命与健康学院执行院长吴家睿研究员介绍,一般情况下,人体消化吸收脂肪食物后,会对脂肪进行分解修饰再利用,存在特殊基因类型的爱斯基摩人可能对食物脂肪酸的修饰少,直接利用的比例高。
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人与人之间不仅在病理状态下表现出高度的个体差异,而且在生理状态下也有着明显的个体差异。系统生物学是实现个体化营养研究的重要手段,通过把个体的基因组、蛋白质组和代谢组等各种分子数据与临床信息、社会行为和环境等不同层级、不同维度的数据进行整合,从而能够完整地认识和揭示个体的复杂生理和病理活动。
首次在中国开展了内稳态健康研究
" 什么是适合中国人群的营养需求,是我们一直探索的科学问题。"中国科学院上海营养与健康研究所林旭研究员说,如何界定合理营养和健康仍是世界级难题。
日前,研究团队与瑞金医院宁光院士的团队通过对 253 名超重肥胖的糖尿病前期个体,给予 6 个月限制 25% 能量的 3 种不同饮食,分别是传统江南膳食(全谷物、杂豆类替代部分精制谷物,蔬菜、水产和豆制品较多,食盐和糖较少,推荐蒸、煮的烹饪方式)、地中海膳食(使用橄榄油,全谷物替代部分精制谷物,蔬菜、水果和坚果较多,鸡肉、鱼肉等白肉替代猪肉等红肉)和上海当下膳食(油和糖的用量较多,精制谷物比例高,蔬菜、水果较少,以猪肉等动物性食物为主),结果发现 3 种膳食均能显著降低体重及内脏脂肪,但动态血糖监测结果显示上海当下膳食低血糖时间比例最高,传统江南膳食夜间血糖波动率最低。
近年来出现" 内稳态健康 "的新概念,即人体应对外部环境刺激(饮食和疾病等)后重获和维持动态平衡的能力,这已成为国际上评估和定义营养和健康的新趋势。欧洲已开展对近万人数据库与算法综合评测内稳态指数的研究和评估。
林旭团队首次在中国开展了代谢内稳态研究,通过给予标准混合餐(碳水化合物、蛋白质和脂肪),并检测餐后不同时间点的临床和代谢组指标改变,通过新的算法,建立新的评估体系,量化健康,给予精准的营养和膳食推荐,优化营养、促进健康。" 我们将进一步探究适合中国人群特点的内稳态量化健康评估体系和相应的干预决策。"
栏目主编:黄海华 本文作者:黄海华 文字编辑:黄海华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徐佳敏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