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85|回复: 0

深评:“车电分离”未来向左还是向右?

[复制链接]

380

主题

380

帖子

1180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80
发表于 2020-11-16 10:55:49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 汽车之家 深评 ] " 车电分离 ",一直是新能源汽车领域的热点话题,不过在各家车企的实际运营及宣传中,却经常让普通消费者摸不着头脑。实际上,所谓 " 车电分离 ",就是将整车和电池视作完全独立的两个商品,进行各自销售和运营。
其中,包括在物理层面上的分离,即我们常说的整车换电,也包括在商业层面的分离,即用户对车辆、电池使用权和所有权的分立。一般消费者在支付整车费用后,再通过单独租赁或分期付款的方式,来获得电池的使用权。
那关于 " 车电分离 ",国内各家车企的具体运营情况到底如何?在未来市场中,还有哪些值得期待的看点?" 车电分离 " 未来的路向左还是向右,该如何前行?围绕相关问题,我们来一探究竟。


新能源汽车用户痛点不只是充电难
结合近期股市行情看,特斯拉、蔚来等新势力企业表现抢眼,企业股价暴涨,不断刷新历史纪录,而资本市场的追逐和热捧,也为整个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注入了一剂 " 强心针 ",为其提供了优越的资本环境和快速成长的契机。
对任何车企而言,获得资本支持只是第一步,真正在实体市场中,汽车电动化本来就是一场持久战,能否持续深挖并把握中国市场的用户需求及消费痛点,从而在技术及产品端进行体系化、针对性的创新和进步,无疑将直接关乎这场战役的最终成败。


通过近期数据来看,在新能源市场高关注度的背后,用户购买电动车的主要痛点集中在对充电不便、低续航、首购(电池)成本过高、电动车不保值、电池衰减快及电池安全性能差等问题的焦虑上。


针对车辆低续航痛点问题,广汽新能源总经理古惠南曾表示,现在产品续航本身已经不是特别大的问题,很多车型都已经超过 600km,用户对续航里程的忧虑,更多是心理上的隐忧。
随着车企在技术层面的不断投入,产品推陈出新,车型综合续航水平不断提升,结合近期各家车企公布的新品及市场在售的代表车型数据来看,纯电续航里程达到 500km 及以上水平的产品已经相当普遍。换句话说,电动车单次续航能力已经非常接近燃油车满箱油所行使的里程。
充电不便、电动车残值率低等问题,由于涉及面广,解决起来相对复杂,比如为提升用户充电便利性,充电桩在小区内的建设与普及,就牵扯到物业公司利益、住户安全性忧虑等多方面的掣肘,多方协同推进起来较为棘手,落实难度大,短期内仍难克服。


政策鼓励之下 " 车电分离 " 再生长
面对消费者的痛点,换电模式巧妙的的解决了新能源汽车充电耗时长、低效率的问题。同时,由于电池在车辆整体成本中通常占比达到 40% 以上,在商业运营模式中,将整车和电池使用权、所有权分立,能在很大程度上降低用户购车的初始成本,为消费者进行了 " 减负 "。
" 车电分离 " 对整车厂和电池企业来说,意味着更丰富的商业模式、更高的电池用量、更集中化的电池监控与管理,这不仅能更好的确保电池使用寿命、预防电池故障,也给多方参与者带来更多的利润增长点。
基于此,针对 " 车电分离 ",工信部装备工业一司汽车发展处二级调研员白华直言,目前新能源汽车仍处于产业发展初期,工信部对于大功率充电、无线充电以及换电等各种技术路线都保持开放态度,鼓励车企对各种方式进行探索和发展,并积极完善相关的支撑政策。
中国促进 " 车电分离 " 的相关政策汇总
时间颁布单位政策主要相关内容
2019.1国家发改委
国家能源局
《提升新能源汽车充电保障能力行动计划》继续探索出租车、租赁车等特定领域电动汽车换电模式应用。
2019.2发改委、工信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等《绿色产业指导目录(2019 年版)》将高效储能设施建设和运营,新能源与清洁能源装备制造,充电、换电、加氢和加气设施建设和运营,氢能利用设施建设和运营,分布式能源工程建设和运营,合同能源管理服务,水力发电和抽水蓄能装备制造,核电装备制造,智能电网产品和装备制造等列入绿色产业指导目录范围。
2019.12工信部《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征求意见稿)加快推动充换电、加氢、信息通信与道路交通等基础设施建设,提升互联互通水平和使用效率,鼓励商业模式创新,营造新能源汽车良好使用环境。
2020.4财政部、工信部、科技部、发改委《关于完善新能源汽车推广应用财政补贴政策的通知》支持 " 车电分离 " 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新能源乘用车补贴前售价须在 30 万元以下(含 30 万元),为鼓励 " 换电 " 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加快新能源汽车推广," 换电模式 " 车辆不受此规定。
2020.5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2020 年)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拓展 5G 应用,建设数据中心,增加充电桩、换电站等设施,推广新能源汽车,激发新消费需求、助力产业升级。
2020.7国务院国务院新闻发布会工信部表示," 将继续大力推进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鼓励企业根据适用场景研发换电模式车型,支持北京、海南等地开展试点推广,推动新能源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
2020.10国务院《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 2035 年)》加快充换电基础设施建设。科学布局充换电基础设施,加强与城乡建设规划、电网规划及物业管理、城市停车等的统筹协调。
制表:汽车之家 行业频道 信息来源:工信部等网站整理

梳理近期密集发布的 " 车电分离 "(特别是换电)相关政策可以发现,国家对 " 车电分离 " 的重视程度可见一斑。
今年 4 月颁布的新能源车型补贴新政指出,支持 " 车电分离 " 等新型商业模式发展,对使用换电技术的电动车不设置售价至高为 30 万元的补贴门槛。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新基建内容包括增加换电站等设施。今年 10 月刚发布的《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 — 2035 年)》中,11 次提到 " 换电 ",在热词出现频率上,远高于大功率充电及无线充电等。
同时,首个换电国标,GB/T 《电动汽车换电安全要求》推荐性国家标准已经通过了审核,为换电模式健康、规范性发展保驾护航。" 车电分离 " 迎来了多重利好的新时期,有望成为下一个风口。


车企百舸争流 奋楫者能抢先
在海外市场,美国 Better Place 公司是在电动车换电领域最为知名的 " 抢滩登陆者 ",但由于受众服务品牌较为单一(仅雷诺)、换电站投入成本居高不下等原因,最终折戟沉沙;特斯拉早前也曾在换电和超级充电桩技术中兜兜转转,但考虑到投入产出比以及美国本土消费者的喜好,最终还是放弃了换电路线。
视线回到国内市场,北汽、东风及蔚来等中国品牌企业,是换电领域最早的入局者。围绕换电,在发展初期,众家车企各自为战,以自建或联合第三方企业合作方式建立换电站,而单一换电站只服务于下属汽车品牌内的单系列车型,如北京奥动是北汽的参股企业,早期服务换电车型仅限于北汽新能源 EU 系列,东风的合作方时空电动,服务的换电车型也只有俊风 E11K 等。


[ 北汽新能源 EU 2018 款 EU 快换乐途版 ]
同时,传统车企的换电产品用户多为 B 端的出租车经营企业,C 端的个人及家庭用户寥寥无几,只有蔚来的换电产品多为 C 端用户,但相应的换电车型定位及定价偏高。
时移世易,随着国内新能源市场的快速发展以及政策端等因素的激励作用下,上汽、吉利、广汽、长安等企业也纷纷跟进,在换电车型及运营模式上加快追赶,大有后来者居上的势头。
首先,在产品端,在今年 8 月,广汽新能源 Aion S 换电版正式上市,同时根据工信部公示信息看,上汽荣威 Ei5、荣威 R 汽车 ER6 的换电版本也已经进行了申报,吉利下属的枫叶汽车枫叶 80V、长安逸动新能源及 BEIJING-EU5 等换电版车型也在线下被多次曝光。


[ 广汽新能源 Aion S ]
从新增换电车型产品商品性来看,以广汽新能源 Aion S、荣威 R 汽车 ER6 换电版续航能力为例,两车 NEDC 工况下的纯电续航分别达到 510km、620km,相比早期换电车型 300-400km 的水平,实力明显上升。同时结合车型产品及定位来看,这些换电产品新秀也明显更 " 高端 "。换句话说,各家车企在给 B 端用户改善产品性能的同时,也逐步开始瞄准 C 端的家用消费者。
其次,在经营层面,从今年下半年开始,长安、广汽与奥动新能源合作项目逐渐落地,在 8 月奥动新能源全新一代 4.0 换电站推介会上,广汽新能源、北汽及长安的换电车型同时亮相,潜台词就是说三品牌换电产品有望共用换电站,另外一汽也有望在未来加入该阵营。
在今年,吉利也通过注册 " 易易换电 " 商标,进入到换电服务领域,并计划依托于现有的曹操出行网约车平台、逐步上市的可充可换电的新能源网约车型,为用户提供从换电产品、网约车、换电站的全流程服务;蔚来汽车基于现有可换电的全产品阵容,发布了电池租用服务 BaaS(Battery as a Service),即从早期的仅为用户提供换电服务之外,还推出电池租用、可充可换可升级的服务。
此外,在商业运营模式方面,小鹏、威马及哪吒等造车新势力代表企业,虽然还没有换电产品问世,但相比于传统全款或分期购车方式,也相继推出了购车不用连带购买电池,电池单独进行租赁、电池单独进行分期付款等新方式,将整车的销售价格变向大幅拉低。


" 车电分离 " 的发展隐忧与展望
针对换电路线,除了早前在政策端面临的尴尬外,由于各家车企电池性能、技术参差不齐,换电产品电池通用化、标准化的症结一直很难被解决。同时,过去换电站受众面较为单一化运营模式下,投入产出比也比较低,长期以来换电模式的推广和发展严重迟滞。
但不可否认,针对消费者充电难、电动车购买成本及保价形象低等痛点,尤其是在电动化的出租车、网约车等应用场景下," 车电分离 " 模式自身优势明显。
显然,各家车企需再进一步,比如先在营运用电动化出租车领域实现电池的标准化,又或者在车企之间通过加强联合、扩大 " 朋友圈 " 等方式,在部分车型间先进行充分技术及资源的共享,从而在统一的换电站网络下,实现对多汽车品牌换电产品的兼容,以此为样板,不断积累运营数据和经验,进而为 " 车电分离 " 探索出良性的、全新的发展与经营模式。(文 / 汽车之家评论员 车庸)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