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12|回复: 0

最近这两天,中美之间发生了三件大事!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发表于 2020-11-14 14:27:04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来源:牛弹琴,作者:牛弹琴
毫无疑问,中美关系,是未来世界最重要的双边关系。
但多少有些感慨,过去几年,中美关系跌宕起伏,甚至一度险象环生,着实让不少朋友感到揪心。
渐入 2020 年年末,就最近这两天,中美之间至少又发生了三件大事,有的匪夷所思,有的还非常恶劣。至于影响,您应该清楚的。
第一件事,蓬佩奥竟宣称 " 台湾不是中国一部分 "。
别忘了,蓬佩奥的身份!
哪怕任期只有最后几十天,但他现在毕竟是美国国务卿啊,竟然说出这样的话。
所以,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上,儒雅的发言人汪文斌也是一顿痛批。
他首先强调,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是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 这是一个客观事实,也是国际关系基本准则。"
而且,一个中国原则是中美关系的政治基础。正是在这基础上,中美两国才相互承认并建立外交关系……
然后,汪文斌直接对蓬佩奥开火:
蓬佩奥出于一己政治私利、置中美两国人民根本利益于不顾,颠倒黑白、编造谎言,目的是误导舆论、扰乱视听,进一步破坏中美关系、损害台海和平稳定。他的险恶居心早已大白于天下。
我们正告蓬佩奥之流,任何损害中国核心利益、干涉中国内政的行径都会遭到中方坚决回击,也阻挡不了中国统一的历史潮流。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停止任何形式的美台官方接触和军事联系,停止任何损害台海和平稳定和中美关系的言行,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
说得很明白了:
1,蓬佩奥就是出于一己政治私利,进一步破坏中美关系。
2,警告蓬佩奥之流,这样的行径,中方会坚决回击。
3,不要在错误和危险的道路上,越走越远了。
唉,2020 年不寻常,美国网友就感慨,蓬佩奥是史上最差国务卿。是不是最差,我不知道,但有一点估计大差不差的:蓬佩奥是被中国发言人指出错误最多的美国国务卿。
第二件事,美国又对中国企业搞事了。
美国的小动作,不止这么一个。
昨天的外交部记者会,美国记者提的第一个问题就是:
美国总统特朗普签署行政令,禁止美投资者投资由中国军方所有或控制的公司。中方对此有何回应?
这是怎么回事呢?
按照媒体报道,这是 11 月 12 日特朗普签署的一项行政令,禁止美国投资公司、养老基金等买卖这些中企的股票,涉及中国电信、中国移动、海康威视等 31 家中企。
原因?它们被美方认定得到中国军方支持。
行政令将于 2021 年 1 月 11 日正式生效,已经有投资的美国机构,须在 2021 年 11 月之前剥离相关投资。
对于这样的举措,汪文斌的答复是:
美国政府出于政治动机,恶意污蔑抹黑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滥用国家力量,无理打压中方企业,严重违背市场竞争原则和国际经贸规则,严重干扰中美之间正常经贸和投资合作。此举不仅严重损害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也将损害包括美国在内各国投资者的利益。
中方敦促美方正确看待中国军民融合发展政策,停止借口国家安全肆意打压中国特定企业的错误行径,撤销有关错误决定。我们将坚定维护中国企业的正当合法权益。
1,纯粹是政治动机,就是恶意污蔑抹黑。
2,损害中企合法权益,美国投资者其实也蒙受损害。
但都这个时候了,美国为什么这么做?
按照路透社的分析,这是特朗普在 " 选举失利 " 后,所发布的首个重大政策举措,这个最新动作恐将加剧恶化本已不佳的中美关系,同时给可能接替自己的拜登出了一道难题:是否要继续对华强硬?
路透社看得还是很透的。
第三件事,中国的祝贺。
这是昨天最受关注的一条中美消息。
根据外交部网站,这也是昨天记者会最后一个问题,完整的表述是这样的。
澎湃新闻记者:
我们注意到,近日已有更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祝贺拜登胜选,包括联合国秘书长也通过发言人公开向拜登表示祝贺。中方对此有何评论?
汪文斌:
我们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这次美国总统选举的反应。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我们向拜登先生和哈里斯女士表示祝贺。
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问得很有技巧,回答的也很有内涵。
1,提问中,就提到大背景:更多国家领导人和国际组织负责人,包括联合国秘书长,都对拜登表示了祝贺。
2,回答中,也提到中方的态度,一直在关注美国国内外对大选的反应。结论:我们尊重美国人民的选择,向拜登和哈里斯表示祝贺。

3,这也是一个开放式的回答:同时我们理解,美国大选的结果会按照美国的法律和程序作出确定。
你们大选那些恩恩怨怨,我们就不作评论了。
全世界都看在眼里。
有意思吧。这里面的外交语言技巧,大家好好体会。
当然,重点说这三件大事,多少有些风向标意义。如果将眼光放大一些,中美之间肯定不止这三件大事,还有一系列事情发生。
比如。
1,美国商务部不得不表示,暂不执行原定于 11 月 12 日生效的 Tik Tok 禁令。刚开始时那么大棒挥舞,到最后就这样子了?
2,美国又在涉港问题上对中国横加指责。以至于汪文斌痛批美国等国家,这种批评第一没有资格,第二没有道理,第三没有市场。
3,还有,菅义伟在和拜登通电话时了提到钓鱼岛。对此,汪文斌的回复是:钓鱼岛及其附属岛屿是中国固有领土。《美日安保条约》是冷战产物,不应损及第三方利益,更不应危害地区和平稳定……
毫无疑问,现在是高度敏感时期,这些事情都牵动神经,难免对中美关系乃至地区形势带来重大影响。
最后,怎么看吧?
今天周末,还在出差旅途中,简单三句话吧:
1,树欲静而风不止。留给这些人的时间,已经不多了。他们是不到密西西比河心不死,不撞阿帕拉契亚山不回头。那就折腾吧 ,,反正,昨天路上看到几只秋后的蚂蚱,真没几天蹦跶了。
2,有些人心真是坏。根本不是什么正当的批评,完全是恶意抹黑污蔑,还有各种无中生有。哪怕基本的外交原则和伦理,也是说抛弃就抛弃。从西方国家的反应看,也可见对这些变色龙的厌恶。人心坏了,真没有救。
3,还是要有定力和远见。未来四年,中美关系面临新的变数。但站在历史正确的一边,中国就不怕任何风云变幻。领导人最近就说:" 当今时代,任何关起门来搞建设的想法,任何拒人于千里之外的做法,任何搞唯我独尊、赢者通吃的企图,都是逆历史潮流而动的!"
其中的深刻内涵,大家可以好好体会。反正,政通人和、百姓安乐、开放自信,这个世界,中国就没有过不去的坎。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牛弹琴 文字编辑:李林蔚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图片编辑:徐佳敏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