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93|回复: 0

我也敢走平衡木!快乐体操在合作中领略艺术之美培养意志品质

[复制链接]

396

主题

396

帖子

120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204
发表于 2020-11-12 19:28:36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平衡木、单双杠、蹦床、自由操、跳马……这些竞技体操中的器械并没有让孩子们望而却步,相反,色泽鲜艳、高度和难度都降级的快乐体操,让孩子们在同伴合作、互相欣赏中收获更多。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专门辟出了 700 多平方米的空间,打造成一个快乐体操馆。" 这么大的运动场地,放弃建设室内体育馆,相反设计成专业的体操馆,就是为了让所有孩子都能领略体操艺术之美。" 校长姚捷说。
35 分钟的快乐体操课,在这所全校 1300 多名学生的小学全员普及。每次上课有一名主教、三名辅教,而快乐体操的第一节课,老师就教会孩子们学习万一摔倒了,首先该如何保护自己不受伤。快乐体操馆里铺设了软软的安全垫,专业教练手把手教学,快乐体操的安全性还是相当高的。








" 我也敢走平衡木了!" ……在上海交通大学附属实验小学快乐体操馆,这里的平衡木色彩靓丽,低一点、宽一倍,初次体验的小朋友不仅减少了恐惧心理,还饶有兴趣。快乐体操,实质上是由体操项目简化而来,由专业教练引导孩子,通过一系列的游戏,让孩子们在玩的过程中进行体操基础训练,锻炼孩子的平衡感、力量、形体和气质。" 不仅将竞技体操专业项目简化,而且童趣化,比如学习垫上前滚翻时,先不告诉孩子动作名称,而是在一堂课开始时出个小谜语让学生猜,激发学生兴趣,还易学易记。教学中还加入儿歌、比赛,学生更易掌握重难点。" 姚捷说。




培养学生身体的柔韧性,了解体操文化,爱上体操,还有体操带来的意志品质和抗挫能力的培养,都是学校坚持多年的初衷。自 2006 年成立上海市体操训练中心交大实小少儿体操训练基地以来,学校体教结合项目进入优质合作、专业系统发展阶段,先后实施了第一轮《形体与训练》、第二轮《少儿体操》、第三轮《快乐体操》全校普及校本课程。如今,每周的体育课与活动课,一二年级开设 " 形体与健身 "" 快乐体操 ",三至五年级开设 " 形体与舞蹈 " 校本课程,实现全体学生普及教育。学校进入全国第一批快乐体操试点学校,也是上海市唯一一家在基层学校设立体操项目的单位,积极探索 " 塔尖式培养 + 塔基式普及 " 的艺体教育模式。学校的体教结合体操项目先后在市级、国家级比赛中斩获 100 多枚金牌,至今已累计向上海市体操二线输送了 30 多名小队员。
栏目主编:徐瑞哲 本文作者:许沁 文字编辑:许沁 图片编辑:朱瓅
图片来源:学校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