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96|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7天未消费,健身卡可退?!这里将设“七天冷静期”,但前提条件是...

[复制链接]

372

主题

372

帖子

1156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56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8 13:08:25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11 月 5 日,上海市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联合上海市体育局等共同制定了《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以下简称《示范合同(征求意见稿)》),其中设置的健身卡 " 七天冷静期退费 " 条款引发网友热议。
冲动办了张健身卡,7 天未消费可退卡!这样的 " 后悔药 " 你喜欢吗?
" 七天冷静期退费 " 有前置条件


《示范合同(征求意见稿)》提出,在冷静期内,消费者如未开卡就可退款。这对于保障冲动型消费者的权益,减少投诉纠纷有重要意义。
但需要提醒的是," 七天冷静期退费 " 有 " 未开卡使用 " 的前置条件。消费者应重点关注开卡(会员卡启用时间)的时间节点,一旦开卡入场使用将直接起算会籍期限,即使仍在 7 日内,都不再适用于冷静期退费条款。
其实,上海并不是第一个提出健身卡设置 " 七天冷静期 " 的城市。
今年 10 月 22 日,深圳市消费者委员会曾倡导健身行业 " 付款后的七天内未消费无理由退费 "。深圳市多家健身企业也积极响应号召,向消费者承诺:" 付款后七日内未消费的,可全额退款,不捆绑销售私教服务。"
毫无疑问," 七天冷静期 " 给予了消费者一个缓冲期,一时冲动办理的健身卡,再也不用 " 跪着 " 练完了。
健身卡该不该设 " 冷静期 "?网友:希望全国通行
该消息一经公布
健身卡该不该设冷静期
便迅速冲上了微博热搜
引起网友的热烈讨论


有人非常赞成
↓↓↓


也有人觉得
七天冷静期没什么用
↓↓↓


还有人希望
" 冷静期 " 可以推广到各种预付卡上
↓↓↓


办卡容易退卡难!预付式消费究竟 " 痛 " 在哪?
跑路的美容院
倒闭的健身房
......
近年来," 预付卡高折扣让利 " 的消费模式越来越多。但也因缺乏监管," 跑路 " 风险不断引发争议,维权艰难。
花费近万元的健身卡 只能以 " 骨折价 " 转让?


打开某二手交易平台,在搜索栏中输入 " 健身卡 ",会瞬间跳出多条低价转让健身卡的信息。上面的售价动辄打 4 折、3 折,数千元的健身卡只能以几百元的价格售出,还鲜有人问津。
据了解,目前市面上大部分健身房的会员服务合同并没有统一的形式,但其中大都含有不退卡、不退费等不合理规定。甚至有的健身房合同中还明确表示,即使发生不可抗力因素,消费者也不得主张退费或其他赔偿、补偿。
而一些消费者冲动办完上万元的健身卡,却因个人原因无法继续训练的,只能将自己的健身卡和私教课低价放到二手交易平台转卖。此外,还有因健身房撤店 " 跑路 " 引发预付费纠纷。
" 退卡难、退费难 " 也因此成为健身行业预付式消费的痛点、难点。
教育培训等行业也成 " 重灾区 "
与健身房相似,教育培训等行业也严重依赖预付卡模式,成为消费者投诉的 " 重灾区 "。今年以来,线上课程消费量激增,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因关停、不返还消费者预交费被投诉的消费纠纷也愈演愈烈。
这些行业消费纠纷解决难的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采取预收费经营模式。
起步买一年,学费上万元。一些培训机构打着 " 充值享优惠 " 的旗号,通过大额折扣诱惑消费者预交大量费用。但因缺乏有效的资金监管体系,消费者的预付费可能被商家挪用,后期商家跑路或经营不善,导致消费者维权困难。
中国消费者协会在 2019 年投诉情况分析中指出,预付式消费因市场覆盖面广、进入门槛低、从业流动性大、资金监管难,近年来连续成为投诉热点,且已从传统美容、健身个体行业向装饰装修、教育培训等单个消费金额较大领域发展。
此次《上海市体育健身行业会员服务合同示范文本(征求意见稿)》中提出的 " 七天冷静期退费 " 条款,能否有效遏制健身行业存在的预付费风险,效果拭目以待。
无论是设置 "7 天冷静期 "
还是完善 " 退卡退费 " 相关规定
保障消费者权益
才能推动行业走得更远
警惕预付费成 " 套路贷 "
对于这些预付卡式消费
消费者自身也要
理性消费
量力而行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