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4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启用:在“智慧医院”看见未来

[复制链接]

369

主题

369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1-4 19:38: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自动发药机完成一张处方最快只要 8 秒;3900 米的轨道小车、1700 米气动物流等构成国际领先的 " 智慧物流 " 系统;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实现全流程导引式就医……
智能化就诊体验," 黑科技 " 加持医疗服务,这是 " 未来式就医 " 照进现实的一角。11 月 1 日,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 ( 下称浙大一院 ) 总部一期 ( 余杭 ) 在浙江杭州正式启用。其作为浙江省重大民生工程,在助力大型公立医院补齐短板、增质扩容的同时,将智能医疗场景带进百姓生活。
引领业态革新的 " 未来医院 "
2011 年,浙大一院与杭州市余杭区签约共建浙大一院余杭院区 ( 即 " 总部一期项目 " ) ,项目被定位为 " 国际一流的医学中心 "" 国家区域医疗中心 "" 医教研深度融合的临床研究中心 " 及 " 智能医院的全球标杆 ",开放床位 1500 张,设计门诊量 8000 人 · 次 / 日。
浙大一院党委书记梁廷波介绍,有别于传统医院,总部一期设计理念凸显 " 转化医学、大自然、公众共享、实用功能 ",期待构筑 " 智慧医院 " 新模式," 新院区不仅只是建大楼,而是构建新的医疗服务和体验。"
走进浙大一院总部一期,一道空中连廊,连接医院总部和浙江大学医学研究中心,实现临床与研究的无缝衔接;一条中央脊柱,纵贯南北,门诊 1 至 4 楼的 4 条 " 医疗大街 " 串联各个医疗单元,一侧是宽敞明亮的诊区、诊室,另一侧是 B 超、CT 等医技科室。
在这条 " 医疗大街 " 上分布着 10 个 BLOCK ( 单元 ) 诊区,其打破传统学科划分格局,围绕以患者为中心、以器官或系统为核心,构建多学科诊疗模式,患者在一个诊区内即可完成挂号、就诊和基本的化验、检查,重塑全流程医疗体验。
据介绍,覆盖大器官移植、感染性疾病、血液病、普外科疾病、消化疾病、肾脏病、泌尿系统疾病等领域的 22 个国家临床重点专科悉数入驻总部一期。从医疗资源到医疗团队、权威专家,从服务到管理,浙大一院进行多院区同质化管理。
未来,浙大一院的优势学科与先进技术设备将进一步融合,浙江全省首台 PET/MR ( 正电子发射型磁共振成像系统 ) 即将上岗,第四代 " 达芬奇 " 手术机器人将进一步提升手术精度与质量。
" 黑科技 " 加持 " 最强大脑 " 亮相
数字赋能经济澎湃动能,也将技术力量汇入健康未来。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距阿里巴巴集团总部仅 3 公里路程,浙大一院联合阿里巴巴集团利用人工智能等 " 黑科技 ",让患者获得就医全流程便捷化服务。如只需一部手机,即可在 " 浙大一院总部一期 " 支付宝小程序实现智慧提醒,实现全流程导引式就医。
此次总部一期的启用,也标志着双方在以云计算、大数据为代表的前沿技术领域全面合作战略成果的落地。启用当日,由浙大一院携手阿里巴巴集团共同打造的 " 浙大一院集团专有云 " 和 " 未来医院 " 系统同步亮相。
这一医疗界的 " 最强大脑 ",是基于云架构搭建的医院智慧信息系统,可在云端实现医院海量动态数据的实时运算,对患者信息和医疗资源进行集中管理调度,让患者和医疗资源得到智能化高效匹配,帮助医院全面进入高效的云计算时代。
梁廷波介绍,浙大一院将继续高度重视医教研深度融合,推动学科交叉汇聚,进一步推进 " 医学高峰 " 建设,以 " 未来智慧医院 " 建设为发力点,丰富拓展数字赋能,全面建设提升数字化平台,进一步推进 " 互联网 + 医疗健康 " 示范点建设。
杭州市委常委、余杭区委书记张振丰在启用仪式现场也表示,余杭区与杭州未来科技城将好服务保障,全面支持浙大一院总部项目打造成为国际一流、国内领先的高水平综合性医院,服务海内外高层次人才的国际化医院,服务老百姓的现代化医院,培养优秀医学人才、医学学科的科研型医院。
据悉,启用当日也是浙大一院建院 73 周年,374 位名医专家齐聚于此,举行连续 6 天的大型义诊活动,综合内科病区也同步启用,为浙江省内外广大患者服务。
栏目主编:顾万全 张武 本文作者:中新网 文字编辑:董思韵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