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75|回复: 0

欧洲国家二次疫情为何来得这么猛?有一个重要因素很少被提及

[复制链接]

348

主题

348

帖子

1084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84
发表于 2020-11-3 21:06:01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北半球,尤其是欧美,被新冠病毒 " 屠戮 " 得一片深红。目前,欧洲感染病例已超过 1000 万。冬天将至,对于疫情地图显示深红色的国家来说,二次疫情是真的来了。



△数据来源:欧洲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从确诊人数上来看,第二次比第一次要高得多。以下是 2 月 15 日至 11 月 1 日,欧洲多国单日新增数量图:


△法国每日新增确诊


△英国每日新增确诊


△德国每日新增确诊
△西班牙每日新增确诊


△意大利每日新增确诊
确诊人数之所以会比第一次高出这么多,也是因为第一次时还没有目前的检测能力,当时的真实感染人数肯定被低估了。
尽管欧洲有先进的医疗系统、顶级的专家、相对完善的福利制度,为什么却没能控制住疫情呢?
今天我们也想问一个同样格式的问题——为什么拥有诸多光环的欧洲至今没能控制住疫情?
理性严肃地看待别人犯下的错误,也是一堂无价之课。
到现在还有人不相信疫情?
现在欧洲几个大国的每日新增确诊,单看数字是很惊悚的。
仅 11 月 1 日 1 天,法国单日新增 4.6 万,意大利新增逼近 3 万,英国也破了 2 万。守着电视的我们应该还记得那时的心惊肉跳,应该没有人会怀疑疫情真实在发生着。


△数据来源 http://www.worldometers.info/ 监测的 11 月 1 日各国通报的官方数字
所以当看到今年夏天,欧洲爆发多次大规模 " 反口罩、反封锁 " 示威抗议,我们是震惊的,我们理解不了这些人。




△今年夏天英国的反对游行
这张照片里的标语分别有 " 疫情在哪儿?"、" 我们不同意 "、" 自由而不是恐吓 "、" 停止那些愚蠢的规定 "、" 媒体才是病毒 "。


△今年夏天英国的反对游行
而这两张照片里的标语是:" 如果我们失去了酒吧,我们就失去了英格兰之魂 "、" 不再欺骗,不再有口罩,不再封城 "。
他们相信疫情是一场政治 " 骗局 ",封城政策是 " 暴政 ",因为 " 我的身体我做主 "。
同样的示威也发生在法国和西班牙。
为什么会这样?原因很复杂,当然包括民众对政府根深蒂固的不信任。但有一个因素鲜被提及——媒体的疫情报道。媒体很少拍摄病房里的真实场景——重症病人是怎么样的,医护是如何奋战的," 前线 " 的残酷现实几乎不为人知。民众看不到,所以就开始怀疑:" 真的有疫情吗?我身边没有看到任何人确诊啊。"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 · 哈里斯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 · 哈里斯在接受总台记者的专访时说:" 至关重要的是,社区中的每位成员都必须明白,除非我们共同努力,否则我们不可能击败病毒。我们拥有出色的科学知识,拥有卓越的创造力,我们拥有大量的精力和丰富的经验,但除非每个人都发挥自己的作用,否则行不通。"
△世界卫生组织发言人玛格丽特 · 哈里斯在接受总台记者的专访
透支型解封
夏天的欧洲,人们迎来了解封后的报复性放纵。法国南部,成千上万人举办着持续一周甚至更久的狂欢派对。在 7 月 31 日的这个新闻里,我们看不到一个人戴口罩。
当天法国的新增确诊人数是 1346,单日新增死亡 11 例。这个数字不算惊人,所以人们放松了警惕。但是病毒并没走远。
整个夏季,病毒获得了在社区扎根、悄无声息迅速传播的机会。等到 9 月大学重新开放,更大量的人群聚集,病毒又是一次收割。终于在 9 月下旬,疫情第二次在多国初见端倪。
历史相似。
时间倒退至 1918 年大流感。地点美国丹佛市。
在 1918 年 10 月 6 日的第一次干预措施后,丹佛的非常态死亡率有所下降,到了 10 月 16 日已经明显看到曲线变平了。于是人们乐观地在 11 月 11 日结束了干预措施,毕竟庆祝一战胜利的狂欢游行大家都不想错过。很快,丹佛市就看到了第二次更为凶悍的疫情。


△ 1918 年丹佛的双峰曲线,图片出处华盛顿邮报
100 多年过去了,即便我们有了更强大的与病毒战斗的工具,但在速度上,我们仍跑不赢病毒。
当 5 月 11 日,法国乐观解封的时候,绝对想不到自己会重蹈丹佛市的覆辙。
解封当天,法国全国新增确诊 456 例,病例绝对数量不算多,但检测能力却迟迟没跟上,日检测能力仅 1 万例左右。要等到 7 月 25 日,法国人才可以不需要处方就能获得检测。
在感染追踪软件上,也做得不好。直到 10 月份,法国的追踪软件仅仅覆盖了 3% 人口,也就是 200 万人。英国的追踪软件也一样,普及率很低。
然而,抗疫是在跟病毒比手速。任何一个犹豫和耽误,都是为后续挖的坑。到了 10 月底,当多国日增确诊达到数万之巨的时候,除了二次封城已经别无它法了。只有封城,才能让追踪、检测、隔离的速度快过病毒传播的速度。
世界卫生组织卫生紧急项目负责人迈克尔瑞安博士说过:" 我们最大的恐惧是看不到这个敌人,没有观测体系,如果你不知道敌人在哪儿,你就盲目,不能检测,只能大规模封锁。
当病毒引发社区感染,国家失去了掌控力,无法看清疫情的走向,只好隔离每个人,这样才能赢得时间获得喘息。"
唯有封城争取时间
早在 7 月 19 日,英国首相鲍里斯 · 约翰逊曾说过,如果要第二次全国性封锁,那就就好比 " 核威慑 ",他不会这么做。
没想到的是,11 月 5 日起,英国真的会开始二次封锁。而早在 10 月 30 日,法国、西班牙已先一步封城。
扛不住选民压力,扛不住经济压力,检测、追踪和隔离都没跟上的解封,就像是提前透支,终究是要连本带利还的。
欧洲有很多先进的科学、优秀的人才,然而在和病毒的攻防战中,一个木桶不漏水不能靠单个木板特别长,一定是木桶的每块板子都不短,都站好了自己的岗。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央视新闻客户端 文字编辑:宋慧 题图来源:新华社 图片编辑:项建英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