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03|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我敢说,明年奥斯卡它铁定拿奖

[复制链接]

351

主题

351

帖子

105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5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9 17:46:52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回顾今年,Netflix 出品的影片可真不少。
从锤哥主演的《惊天营救》,到查理兹 · 塞隆主演的《永生守卫》,再到翻拍版《蝴蝶梦》……


但纵观这些影片,要么口碑扑街,要么表现平平,没有一部可以称得上真正的佳作。
好在,最近终于等来了一部由网飞重磅打造的" 冲奥片 "
上线几天时间,豆瓣评分从7.7飙升至8.5
是它——
芝加哥七君子审判


影片首先令人眼前一亮的,自然是豪华的演员阵容。
本片汇集了奥斯卡影帝" 小雀斑 "、" 波拉特 "萨莎 · 拜伦 · 科恩囧瑟夫、" 头号玩家 "马克 · 里朗斯、《鸟人》男主迈克尔 · 基顿等多位好莱坞演员。


而更为重磅的,则还是本片的导演艾伦 · 索金
被誉为 " 好莱坞第一编剧 " 的他虽然作品数量不多,但却部部 " 封神 "。
电影领域,《社交网络》《点球成金》《史蒂夫 · 乔布斯》让他捧回无数大奖。


电视剧领域,《白宫风云》《新闻编辑室》则同样好评如潮。
近几年,艾伦 · 索金则还尝试当起了导演。
2017 年,首部执导影片《茉莉牌局》让他初次展露出导演才华。


但很明显,索金必然还有更多想要呈现的故事与表达。
于是,便有了这部由他自编自导的第二部电影
与前作一样,本片改编自真实事件,聚焦于美国历史上的芝加哥七君子案
1968 年,美国正深陷越战的泥潭之中。
长期战争造成大量人员的伤亡,然而,约翰逊总统的征兵计划却不减反增。


每月的征兵需求从 17000 增加到 35000,43000,51000……
此时,正值美国民权运动风起云涌的时代。
一批 " 叛逆 " 的年轻人,早早看清了越战的本质。
于是,在国内掀起了轰轰烈烈的反战运动。
得知这一年的民主党代表大会将在芝加哥举办,反战同盟迅速嗅到信号,决定趁此机会发动一场大规模示威游行。


而正是这场声势浩大的行动,让 " 芝加哥七君子 " 登上历史的舞台。
在 " 嬉皮士 " 艾比 · 霍夫曼等人的带领下,游行人群 " 攻占 " 了芝加哥城市公园。
并在那里,和当地警方发生激烈的冲突。


之后,以霍夫曼为首的 8 名领袖被警方抓捕,可没过几天就被保释出狱。
原本以为,事情就此告一段落,但一切才刚刚开始。
1969 年,尼克松上台。
新任总检察长决定重新调查一年前的这场 " 暴乱 ",而目的则只有一个:杀鸡儆猴,以防此类事件再次发生


于是,此前被逮捕的 8 名领袖被送上法庭,并由此展开了一场长达150 多天的审判。
既然是一场早有预谋的审判,就注定了它从一开始就和 " 公正 " 二字毫无关联。
由弗兰克 · 兰格拉饰演的法官朱丽叶 · 霍夫曼,堪称史上最坏法官。
庭审过程中,他不仅将有利于辩方的证词全部驳回。


而且,更做出了 " 劝退 " 陪审团。
让人殴打被告人鲍比 · 西尔等一系列完全罔顾司法正义的事情。


于是,对于这场荒唐透顶的审判,七君子不吝用更加荒唐的方式与法庭对抗。
比如,艾比多次在法庭上打断法官发言,并对其大肆调侃。


再比如,艾比和杰里两人通过穿法袍的方式,表达对法官的不满。
法官勒令他们脱下法袍,他们照做了,然而里面竟然穿着同样具有反讽意味的警服。


被控告的七君子,虽然都是反战运动的发起人,但却分属不同阵营。
汤姆 · 海登雷尼 · 戴维斯是学生团体的领袖。


作为新左派的代表,他们反对权威。
通过一系列的激进行为发声,比如带领学生占领校园、焚烧征兵卡。
甚至,不惜与警察发生肢体冲突。
艾比 · 霍夫曼杰里 · 鲁宾则是嬉皮士运动的领头人。


与新左派不同,他们没有纲领,组织松散。
主要通过宣扬性解放、迷幻药、摇滚乐等对抗主流的生活方式,来影响大众。
鲍比 · 西尔是黑豹党的创始人。


作为一股由黑人发起的社会力量,黑豹党自然比新左派更加激进。
他们主张以暴制暴的方式,为黑人的不公发声。
于是,我们在影片中能够看到,这个被审判的团体内部,实际上有着各不相同的政治目标和野心。
而最鲜明的冲突,则来自学生代表汤姆 · 海登和嬉皮士代表艾比 · 霍夫曼
汤姆看不起艾比,认为他只是披着政治外衣,向大众兜售迷幻药的白痴。


如果反战运动以这种非主流的方式进行下去,他们最终会输掉选举。
而艾比也不认同汤姆,他在政治上主张反对一切主流和权威。
并以此为核心,试图掀起一场颠覆民众思维方式的文化革命。
换言之,两人对胜利的定义不同


汤姆 · 海登精英化的出身和教育背景,让他成为了渴望走进体制的 " 建制派 "。
因此,他把选举作为政治目标的第一位。
为此,可以牺牲掉一切东西。


而艾比更在意的,则无疑是整个民主化运动的进程。


影片十分巧妙的一点,则是它不仅展现了两人政见的冲突与对立。
更在最后结尾处,让汤姆和艾比之间的价值观悄然发生了转换
艾比为了帮汤姆脱罪而出庭作证。
在庭上,他引经据典,俨然一改此前玩世不恭的样子。
当被问到是否蔑视政府时,他坦然而客观地道出心中所想。
" 我认为我们这个民主国家的机构非常好,但他们现在被一些糟糕的人占据了。"


而汤姆则同样在最后一场戏中,态度发生了 180° 的大反转。
法官朱丽叶 · 霍夫曼看出汤姆有着亲近体制的倾向,于是在判决之前有意对其 " 拉拢 "。
他开出一个合理的价码,只要汤姆能在最后陈词时表现出尊敬、悔恨并切中要点。
法官就会在判决时予以轻判。


可令他万万没想到的是,汤姆当场 " 反水 ",在法庭上大声念出了越战中阵亡的4752 位美国军人的名字。


之后,任由法官把木槌敲破,也无法阻拦满堂的喝彩,与一个个起立向逝者致敬的人。
纵观全片,法庭戏拍摄地极为精彩。
大段落、高密度的台词,一来一回的庭审对峙,都让人看得十分过瘾。
而最后一场念名单的戏份,则更是凭借对个体价值的尊重与重申,令无数人产生强烈共鸣。


如今回顾当年的反战运动,芝加哥七君子的行为和主张,或许存在不成熟和激进的地方。
但通过影片,艾伦 · 索金想要" 借古讽今 "的意味则十分明显。
2020 年的美国并不安宁。
5 月,黑人弗洛伊德之死引发全美大规模示威游行。


《乱世佳人》被下架,多地的哥伦布雕像被摧毁。
在 " 懂王 " 川普的带领之下,美国人民的生活一片狼藉。
而这一切,都与 1968 年的美国何其相似。


大选、强权、种族歧视、警民冲突 …… 又再一次成为美利坚的噩梦。
于是,今时今日的这部影片,便更拥有了强烈的警示意义。


而我想,这也正是导演艾伦 · 索金试图传达给我们的普世价值观——
对于民主和自由的坚守,对于公正与权利的重申,无论在任何时代,也无论在任何国家,都是永远值得探讨的议题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