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5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梅家弄”是闵行哪个镇的旧称?最近,一部《相约梅家弄》原创沪剧在当地巡 ...

[复制链接]

373

主题

373

帖子

1127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27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9 17:49:48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 梅家弄,是梅陇镇的旧称;1929 年 10 月 18 日,上海特别市政府发布布告‘梅家弄改称梅陇’…… " 近日,在闵行区梅陇镇,原创沪剧《相约梅家弄》举行首演,该剧编剧、当地文史专家张乃清为数百观众上了一堂沪剧党课,讲述百年前梅陇地区的革命历史和地方人文风情,让人们在追忆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奋发有为创造更好的明天。


据介绍,《相约梅家弄》是上海陇韵沪剧团在疫情期间,精心打磨出来的原创沪剧新编大戏。该剧通过梅芳、春桃、柳芝三个热血女性投身时代洪流、追求革命理想的曲折经历,艺术地再现 20 世纪 20 年代大革命时期的斗争风云。这是一段发生在梅家弄火车站的传奇故事,讴歌了革命先辈 "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 的精神风貌,激励人们奋勇斗争,为实现民族复兴 " 中国梦 " 奉献新的力量。接下来,该剧将在梅陇地区巡回演出。


张乃清对梅陇地区的历史文化有着深入研究。他告诉大家," 梅家弄 " 已有七百年历史,1952 年,在朱行地区一座明代古墓中出土的《故松崖处士梅公圹志铭》,碑刻铭文清晰记载墓主人梅彝生于洪武五年(1372),并称 " 世居梅家弄 "。


而梅家弄火车站,在当时有着特殊的意义。" 光绪三十四年(1908)三月,上海南站至松江段通车,在梅家弄镇北设火车站,初为四等客运站,兼办货运业务。1913 年 7 月,讨伐袁世凯的‘二次革命’爆发,7 月 17 日,讨袁军总司令钮永建率领松江学生军和步兵开赴上海城区,途中驻扎梅家弄火车站。1932 年初,‘一二八淞沪抗战’爆发,2 月,梅家弄火车站再次成为战略要地。1944 年 5 月 7 日,中共地下武装人员周晓华等四人袭击梅陇火车站,击毙击伤日伪路警各一人…… "


" 讲好梅陇故事 , 是为了铭记历史、反思当下、启迪未来。" 梅陇镇党委书记杨建华告诉现场观众,梅陇的发展就是由一个个故事组成的," 如今的梅陇镇正在演绎高质量发展、高品质生活的故事。目前,全镇共有 8 个重点项目在推进中,包括众欣园区转型、天利水泥厂转型、力波啤酒地块转型、锦江城二期转型、莲花路地铁站转型与华理园区的创办等,这些项目为梅陇地区的生产和未来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从便捷生活的角度来讲,这里有虹梅高架路 7 公里贯穿梅陇中心,还有相当于 470 个足球场大小的梅陇外环绿带,此外还有 15 号线、19 号线、23 号线、机场联络线、银都路隧道 5 条线贯穿梅陇……我们将进一步提炼梅陇故事的精髓和共性,将这些内容送到更多梅陇百姓的身边 "。
栏目主编:黄勇娣 本文作者:黄勇娣 文字编辑:黄勇娣
梅陇镇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