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23|回复: 0

暗访人参市场乱象:“野山参”办假证只要5元,售价立马翻倍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发表于 2020-10-28 19:16:57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只要花上 10 元钱,就能办理两个高大上的野山参证书,而且立等可取,市价几十元、人工种植的园参立马价格翻倍卖到数百元。
《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在吉林省通化县快大人参市场内暗访,见证了不法商户 " 客串 " 鉴定专家,在黑窝点内给人参拍照、电脑制作及打印《人参鉴定证书》的全过程。
人参质量等级的认证,本有专业的鉴定机构、严格的国家标准和程序。然而,假证书不仅侵害了消费者的合法权益,还扰乱了市场秩序和营商环境。
几元钱能买人参证书
10 月 14 日上午,家住吉林省梅河口市的任先生向《中国消费者报》记者反映,几天前,他和朋友去通化县游玩时,正值秋季人参大量上市。于是,他们到当地的快大人参市场,准备购买一些新上市的人参送给亲戚朋友。


快大人参市场。李洪涛 / 摄
他发现,一些商户出售的鲜参,有的每棵配上了一个塑封的《人参鉴定证书》,分别标着 " 山参 " 或 " 野山参 " 字样。顾客购买人参时,商户为了揽客和促成交易,也会主动承诺为其免费办理证书,而且不用邮寄,在该市场内现场就能快速办理。任先生还发现,商户们所使用的《人参鉴定证书》,分别来自该市场内两家拥有固定门市的商户,办理证书的费用非常便宜,每个几元或十几元不等,最便宜的只要 1 元钱。
任先生称,由于是旺季,快大人参市场热闹非凡。其中,大多数人都是有着外地口音的游客。而市场内有上百家商户,不仅在店内经营,同时也进行线上销售。在他和朋友逛市场的过程中,看到很多商户正在给即将寄往全国各地的人参打包,有的商户将这些不知真假的《人参鉴定证书》放入包装箱内。
眼前的情景,让任先生和朋友感到十分震惊,因为有了证书,原本几十元一棵的园参,就能摇身变成 " 林下参 ",价格翻倍,可以卖到数百元。他们怀疑,商家办假证欺骗消费者。
6 分钟园参变成 " 野山参 "
10 月 16 日上午 11 时 30 分,记者来到位于通化县城近郊的快大人参市场。该市场由鲜参市场和干参市场组成,总占地面积 18.87 万平方米。市场内,除了一排排经营人参等土特产的门店外,露天的通道上还有一些出售人参的地摊。


快大人参市场内的地摊。
在一家名为 " 吉家参茸行 " 的店铺里,店主向记者表示,购买人参可以免费办理证书。买了 3 棵价值 640 元 " 林下参 " 后,店主便领着记者来到市场内门牌为四街 12-9 号的 " 美滋滋参茸行 "。此时,店内一名 30 岁左右的女子正在吃饭,得知店主要办证后立即拿来手机,动作熟练地给每棵人参拍照,随后通过柜台旁的电脑上传照片并操作。几分钟后,3 个证书就打印好了。记者看到,证书上写着 " 鉴定结果:山参 ",盖着通化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鉴定专用章。 记者注意到,该店内的货架上摆放的人参等商品很少,而在电脑旁边的抽屉里,装着成摞的空白《人参鉴定证书》和条形码。
当日上午 12 时 20 分,在几名摊主的指点下,记者来到了市场内门牌为四街 11-7 号的 " 参缘特产店 ",其门楣上的牌子写有 " 中国参茸研究院通化独家合作伙伴 " 字样。一名店员表示,他们可以现场办理《人参鉴定证书》,根据鉴定结果收费,山参便宜,野山参贵一些。每个证书的价格 2 元、5 元、10 元和 15 元不等。
随后,记者在市场内的地摊上以 73 元的价格买了两棵园参。回到 " 参缘特产店 " 后,记者拿着人参跟着店员来到店内的 2 楼。原来,2 楼是制作证书的场所,数码相关、电脑、打印机、塑封机一应俱全。只用了 6 分钟,两个证书就做好了,收费 10 元(每个 5 元)。而《人参鉴定证书》上赫然写着 " 野山参 " 字样,鉴定人为 " 赵继伟、李琼 ",并盖有 " 中国参茸研究院 " 的公章。


" 参缘特产店 " 制作的假证。
该店员称,前些天人参上市旺季时,他们每天要制作 1000 多个这样的《人参鉴定证书》。
两家鉴定机构子虚乌有
为了查明真相,记者于 10 月 20 日至 21 日再次赶赴通化进行调查。" 美滋滋参茸行 " 标称的办证单位是 " 通化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其出具的《人参鉴定证书》上的地址为通化市东昌区 580 号,记者前往该地址查询,并没有找到 " 通化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附近一些商家也表示,从来没有听说过这个单位。
随后,在通化市市场监管局东昌分局,记者通过手机微信扫描 " 美滋滋参茸行 " 所办证书的二维码后,显示出的鉴定单位是 " 通化市禄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并非证书上表明的 " 通化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东昌分局工作人员查询后也表示,没有查到 " 通化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只有一个名为 " 通化市东昌区禄昂野生资源开发中心 " 是在该局注册的。" 参源特产行 " 标称的办证单位是中国参茸研究院。而据记者调查,该研究院也不存在。
根据《人参鉴定证书》上显示的单位地址 " 北京市密云区后达路 15 号 ",记者几经周折与该地址所在的北京市密云区穆家峪镇镇政府取得联系,办公室工作人员向记者表示,该镇辖区内并没有中国参茸研究院这个单位。随后,记者与北京市公安局密云分局穆家峪镇派出所取得联系。一名民警表示,自己在该所工作多年,没有听说过中国参茸研究院。
所谓的 " 中国参茸研究院 " 网站截图
造假窝点曾被举报查处
记者查阅相关资料发现,该中国参茸研究院曾因办理假《人参鉴定证书》被吉林省白山市抚松县市场监管部门查处过。
记者找到抚松县市场监管局万良长白山人参市场管理所,该所所长郑盛国告诉记者,证书上的中国参茸研究院并不存在,网站也是假的。两年前,赵继伟、李琼等人打着该研究院的旗号,以几元每个证的价格办理假《人参鉴定证书》。该所接到举报后,联合公安机关对制作假证书的窝点进行了取缔,查扣了制作设备和数百个假证。当时,有人加盟了所谓的中国参茸研究院,结果被骗了 5 万多元。
常春律师事务所主任张树波表示,快大人参市场的 " 美滋滋参茸行 " 和 " 参缘特产店 ",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违反国家规定非法办理《人参鉴定证书》,涉嫌构成非法经营罪。
就快大人参市场两个商户非法办理《人参鉴定证书》一事,通化县市场监管局表示,将立即组织执法人员前往该市场进行调查,对商户在经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依法查处。
提醒!
目前有 3 个鉴定发证单位有资质,分别是:吉林省人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国家参茸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中国海关出入境检疫检验局。
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中国消费者报 文字编辑:卢晓川 题图来源:中国消费者报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