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384|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把口罩贴上画布,算不算够格展出的艺术品?

[复制链接]

386

主题

386

帖子

11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7 00:53:2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纯色的背景上,贴上数量不同的口罩——昨天在艺术外滩浦西馆揭幕的 " 意随心动:傅文俊艺术作品展 " 上,这一组名为 " 休克 " 的展品毫不意外地引起了观众的争议:在一些人看来,这样的作品看起来过于简单,缺少技术含量," 小学生也能做出来 ";可在另一些人眼中,作者只要将自己的想法传递给观众,艺术品的使命就已经达成。


引发争议的 " 休克 " 系列
刚刚开通的南京东路东拓段一转弯,四川中路 330 号,展览在这一闹中取静的老建筑里开幕。" 重看美术史 " 系列以美术史上知名的多幅作品为蓝本进行再创作,如丢勒于 1498 年创作的《二十六岁自画像》中,画家的脸被剥开,露出绚丽斑斓的星空;还有一众美术史上的 " 美女 " 们,波提切利笔下的维纳斯、安格尔画的莫蒂希埃夫人等,纷纷戴上了洛丽塔式的心形眼镜。




" 重看美术史 " 系列
如果说这类解构美术史名作的创作方式已被不少人理解和接纳,这次展出的另一组展品 " 休克 " 则引起了观众们两极的观感。
" 休克 " 一共三幅作品,构成极其简单,绿色、橙色和红色的背景上,分别粘上了 1-3 个常见的蓝色口罩。


" 作为艺术品这也太简单了。" 市民罗臻认为,艺术既然是一种 " 术 ",应该包含 " 技术含量 ":" 大家记得住的艺术品,从《蒙娜丽莎》到大卫雕像,无一不是技艺超群的作品。"
还有观众则认为,当代艺术往往 " 主题先行 "。" 只要有一个好的主题,完成方式似乎不重要了。" 市民万峰表示:" 休克 " 系列想表达的主题很容易让人接受到,但宏大主题需要与之相应的表达方式。" 我家孩子去年用花生壳拼了一幅画,如果说表达的是‘垃圾分类对人与自然的影响’,也能称为艺术品吗?"


不过,也有观众认为不必把艺术 " 复杂化 "" 神秘化 ":" 只要视觉感受与内心感受是一致的,艺术品的使命就达到了。" 市民陈艺观看 " 休克 " 系列的第一感受,是浅蓝色 " 口罩 " 被抚平,背景颜色很纯粹:" 整体感受很平静,特别是结合疫情以来的感受,我能体会到作品要表达的希望之感。"
" 当代艺术早就脱离了传统美术‘像不像’‘美不美’的范畴,重要的是表达一种观念。" 在另一位观众李维看来,当代艺术品更像是触发观众思考的媒介,比如杜尚用小便斗做成的《泉》,去年在美国迈阿密巴塞尔艺术博览会上引发争议的一根香蕉做成的《丑角》等,都会让不同的人有不同的感受:" 甚至连争议本身,都是当代艺术的一部分。"
栏目主编:施晨露 本文作者:简工博 文字编辑:简工博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