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救护车司机涉嫌吸毒被行拘10日,医院以旷工为由辞退,违法吗?

[复制链接]

397

主题

397

帖子

1193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3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21 04:56: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救护车司机因涉嫌吸毒被行拘
医院以旷工为由单方面解除合同
这个解约行为合法吗?
看法院怎么判
↓↓
2019 年 8 月 29 日,重庆万州某医院救护车驾驶员涂某因涉嫌吸毒,在工作岗位上被公安机关带走并被行政拘留 10 日。9 月 24 日,该医院以涂某 " 连续旷工 10 个工作日 " 为由,单方解除与涂某的劳动合同。
涂某认为其拘留期间进行了电话请假,不属于旷工,即使属于旷工也没有达到 " 连续旷工 10 个工作日 " 的单方解除条件,遂向重庆市万州区仲裁院申请确认医院单方解除合同违法,并支付违法解除经济补偿金等共计 91 万余元。
万州区仲裁院认为,涂某被行政拘留未达到 " 连续旷工 10 个工作日 " 的单方解除条件,裁决医院解除劳动合同违法并支付经济补偿金 10 万余元。医院不服该仲裁裁决,遂诉至重庆市万州区人民法院。
万州法院经审理后认为,涂某的吸毒行为背离岗位职责要求,严重影响劳动义务的履行,属于严重违反规章制度。医院以 " 连续旷工 10 个工作日 " 为由解除劳动合同,虽系规章制度适用不当,但符合用人单位过失性辞退的法律规定,考虑到涂某吸毒行为的社会危害性及从事岗位的特殊性,认定医院单方解除劳动合同行为合法。
涂某不服一审判决,上诉至重庆市第二中级人民法院。
重庆二中院经审理后认为,涂某作为医院救护车驾驶员,承担着急危重症病人转运等应急处置职责,在执行紧急任务时享有 " 不受行驶路线、行驶方向、行驶速度和信号灯限制 " 的道路通行优先权。在工作期间始终保持适驾状态,既是其作为单位职工应当遵守的基本工作纪律,也是其作为享有 " 特权 " 的公共服务人员应当严守的职业底线。
法院认为,涂某因吸毒被公安机关从工作岗位上带走并被行政拘留 10 日(其中工作日 7 日),虽不符合 " 连续旷工 10 个工作日 " 的单方辞退条件,但其吸毒行为本身违反了医院关于 " 应当随时做好出车准备,确保准时出车和行车安全 " 的工作纪律,突破了救护车驾驶员应当始终保持适驾状态的职业底线,存在重大公共安全隐患,属于严重违反单位规章制度。
二审法院认定,医院以旷工为由予以辞退虽有不当,但辞退行为本身并未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合同法》第三十九条关于用人单位过失性辞退的强制性规定。遂依法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来源: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原标题:医院辞退了涉嫌吸毒的救护车司机,引发一场官司
栏目主编:秦红 本文作者:人民法院新闻传媒总社 文字编辑:刘璐 题图来源:上观图编 摄 图片编辑:邵竞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