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07|回复: 0

史玉柱:我的两次“死里逃生”,以及为什么总穿红衣服

[复制链接]

363

主题

363

帖子

1111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11
发表于 2020-10-16 05:45:30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史玉柱在湖畔大学畅聊他的失败哲学。他讲起了那段 " 刻骨铭心 " 的经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他的 " 当下 "。
文|徐蓁
来源|湖畔大学(ID:hupansanbanfu)
本文是史玉柱最近一次在湖畔大学的课程内容,课上与同学们讨论了有关 " 传承与突破 " 的话题。
史玉柱讲起了那段 " 刻骨铭心 " 的经历,让同学们能更好地理解他的 " 当下 ";而问答环节同学们也不客气,是 " 真传承 " 还是 " 假传承 "?" 传 " 多少?除了责任还 " 传 " 了什么?怎么确保这个传承是成功的?怎么看待游戏行业的道德瑕疵?为什么总穿红衣服?各种角度刁钻的提问嗖嗖发射,史玉柱见招拆招,给出了 " 史式风格 " 的回答。希望对你有帮助!
<strong>学员:" 您希望我们今天在这里学到什么?"
史玉柱:" 没有指望你学到什么东西。我不是以老师的身份,而是作为朋友跟你们讲一些我的思维逻辑、我的想法、我的感悟,敞开心扉做一些沟通,希望对大家有些帮助启发。"


注:2010 年,史玉柱退出一线管理,2013 年,正式宣布辞任 CEO,开始了 " 退休生活 "。2016 年,史玉柱复出解决公司组织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大胆启用年轻人,而后再次逐渐隐退,交棒给年轻管理团队。
两次 " 死里逃生 "
我先说一段我的个人经历,了解了这段经历之后,你们可能会理解我的做法跟正常企业家不太一样。
1997 年 2 月份,珠海巨人危机爆发,一直想挽留珠海巨人集团,一直挽留不了。压力大到什么程度?虽然挺直腰板在那里扛,但我也是肉体做的,精神快崩溃了。平时每个人都怕死、回避死亡,但那时候我已经不回避死,去爬珠穆朗玛峰,没有准备回来。结果爬到半山腰,被救回来了。
既然活着回来就往回走,那时候的西藏不像现在这么多公路,根本就没有路,所谓的国道也就是土路。晚上行车的时候,司机突然停下来,只见前面有石头往下掉,越掉越多。司机开始往后倒车,后面还有一个车顶着,又让后面的车也往后倒。在倒车的时候塌方就埋过来了,石头砸在挡风玻璃上,车头埋进土石里。
短短一个星期内经历两次生死,等我从西藏回来的时候,心态已经彻底被改变。以前,关于企业至少考虑 20 年、30 年的事,关于自己认为自己永远年轻,那时候我才 30 多岁,充满活力。
而回来以后经常有两个想法,第一个,把我的公司弄好,后来我花了整整 24 个月把公司弄好;第二个,假设我的寿命只有 "24 个月 ",两年之后的事别考虑。
谈人生
学员:史总你说的 " 真退 " 会不会是一种逃避,当年巨人的那段经历太痛了?
史玉柱:是。
学员:你最痛苦的时候怎么舒缓压力?什么力量支撑你度过最痛苦的时候?
史玉柱:玩游戏。
学员:你现在最喜欢做什么?
史玉柱:第一,看没看过的美景;第二,看美女;第三,跟内心距离比较近的男人喝酒。
学员:从您内心真实感受来说,1997 年巨人那一场危机对你的身心有没有造成持久性伤害?
史玉柱:看阶段回答。如果 1998 年问我,我说那把我搞惨了;1999 年问我,那对我有伤害;现在问我,我说我幸亏有这样一段经历,没有这段经历,现在还不知道在珠海哪个小公司,在一个小事里面摸爬滚打。
一个人的成长中,顺境里做的报告都是瞎扯,困难的时候总结的教训一定是真实的。人在成功的时候,别看表面多谦虚,其实骨子里都是狂妄,看一个人遭受波折的时候,别看表面很坚强,其实他很脆弱、很自卑,如果他能沉下心总结自己,看问题能看得更客观。
在我的人生轨迹里,成长最快、脱胎换骨的就是 1997 年,之前是很狂妄不结合实际的状态,幸亏 1997 年倒了,如果 1998 年倒更惨。


学员:我觉得您的经历跟乔布斯还有点像,乔布斯当年遭遇的挫折,乔布斯得胰腺癌之后说 " 把生命的每一天都当成最后一天 ",他比您还绝望,因为你还有 "24 个月 "。所以是不是说短期规划和活多长没有必然的联系?
史玉柱:乔布斯是生命不息战斗不止,他有很高的觉悟,我没有那么高的觉悟。
学员:你有没有想要心态变得积极一点,因为那么多人指着你?
史玉柱:移动互联网这么多年,对整个社会的改变很大。我们这代人不管承不承认,我们真的落伍了,真正能干的人就是年轻人。
为什么过去老年人值钱?因为经历得多、知识面广,但是移动互联网时代每天往年轻人脑袋里灌的知识是我们这代人年轻时候的上百倍,所以他们的阅历是够的。
我不光是懒,更多是落伍了,我站在这里还有点什么价值?就是过去经历多、还有点感悟,所以跟你们分享分享,否则连这点价值都没有了。
学员:我没有问题要问,只有一点共鸣。我们希望企业做得好,也希望传承,但又很担心传下去他们能不能把企业做好,有点纠结。比如我,很想团队多承担一些,又忍不住要去看着他们。
史玉柱:是,我们两个的感受是相同的。
传文化
学员:既然只剩 "24 个月 ",您直接撤了就完了,为什么还要参与(公司事务)?
史玉柱:我还是在乎我不在了,这个公司会怎么样,剩下这一点时间,再我觉得它轨道有点偏的时候提示提示它,也算做一点公益。
学员:刚才刘伟(巨人网络联席 CEO)说他们高管团队特别期待您有鼓舞人心的力量能够被传递,但是他们又做好了年轻人上来以后随时可以交班的准备,谈到使命、谈到你的时候,他们眼睛里都是放光的,你不响应一下?
史玉柱:我们很少做事务性的沟通,更多还是一些理念性的。比如前不久我跟吴萌(巨人网络联席 CEO)和他的团队务虚地沟通过一次,他们希望听到在游戏上面我有什么想法。肯定没办法沟通具体的项目开发,我也是老生常谈——玩家有快感、玩家每天早晨醒来第一件事想的就是他游戏里的事,这个才是成功,如果急着想挣钱,可能你现在赚钱很多,一年之后赚不到什么钱。
我们教育每个研发人员,公司要你研发出好玩的游戏,而不是最赚钱的游戏。我希望他们把我的这些理念往下传承。
学员:在您脑海里,十年以后的巨人是什么样的?
史玉柱:如果让我站在十年后往回看,巨人是一个什么样的公司?第一它要有健康的文化,其实阿里的成功有很多因素,第一重要的是马云塑造了一套很好的文化,公司大到一定程度,靠管理、靠制度固然重要,但解决不了很多问题,比如大部分人性的弱点问题,其实是靠文化(解决)。
一家公司应该有一套适合这个领域的文化,有了文化,从外面招聘的员工,哪怕是高阶层的员工,也能够慢慢同化他们。
我的理想就是这样,首先有很优良的文化,再有很好的制度,还有一个很好的方向,有了这三个,企业出不了大问题,能活得久。
学员:一家企业的使命是不是创始人使命的延续?如果创始人个人没有使命,就像你说的只有 "24 个月 ",只要活好当下每一天,这样反观过来是不是其实企业也可以不需要使命?
史玉柱:我觉得一家企业只要有健康的文化,使命的问题能解决掉一多半。不同企业的使命是不一样的,有些企业非要赋予它伟大的历史使命其实也赋予不了,但是这个企业就不健康吗?就不能存在吗?其实不是的。每个企业性质不同,马云的企业关乎国计民生,使命感必须要强。但使命这个事,不能太僵化往所有企业上去套。
给舞台
学员:你有没有想过年轻管理团队他们想要什么?
史玉柱:第一个,舞台;第二个,钱。
学员:你觉得你给了年轻管理团队他们想要的东西,但他们可能想要在某种责任之上更大的绑定,类似于女朋友想要的是婚姻,你给的是恋爱,你是不是真的给到他们想要的了?
史玉柱:我觉得差不多。最关键是我刚把舞台放到了第一位。他们是公司的决策者,有很多本来该我考虑的事,比如说制定战略,基本上是由他们来定。这个舞台能让他们实现个人自我价值,我觉得应该是满足他们的。
学员:你除了传了责任还传了什么?
史玉柱:我觉得要 " 真 " 传承,首先他们要把这个舞台当成自己的舞台,而不是 " 史玉柱的舞台 "。这个说起来简单做起来难,而且更多停留在口号上,但是我至少努力想这么做。
公司正在推业务合伙人制,让懂业务的年轻人拥有业务指挥权,并充分分享公司成长红利,让能为公司创造核心价值的人成为公司主人。
学员:我们在湖畔学的一家企业要活得久,要靠使命的力量驱动,但是 "24 个月 " 这件事也让巨人走过了这么多年,到底是靠什么东西走过来?史总现在的状态是不是想让团队感到一种自己的问题自己解决的场域?这是一种训练的方式?
史玉柱:你说得对,因为你作为公司的创业者总是要离开的,你活着离开其实是最好的。


同学说
下课前的 check out 环节,同学们也分享了自己的感悟:
——极度痛苦才会带来极度觉知,都曾压力大到不再惧怕死亡,是创业给予的奇妙觉知。无明是苦,感恩同行者。
——人生是一条抛物线,这个点是过去,那个点是未来,最高点永远都是当下,不要总是期待未来。这就是史董给到我们的礼物。
——我们这些创业者非常努力地在做一件事情,一定要做成功这个执念带给我们很多痛苦和烦恼,这是我们选择必须要背负。但同时要用出世的态度看待结果,只要尽心尽力做每一件事,不必太执念于那个成功。我们看清楚这个世界的真相,可以更忘我、把自己放下。
——每个企业在你了解完它的创始人之后就会发现,这个企业长得就像这个人。史董这么通透像一个孩子一样,很真诚很简单,可能这就叫无欲则刚。一个人在轻松的状态下,只是简单地想做一件事的时候,可以把这件事做到极致。
——在史总身上看到了他的 " 自在 "。有时候就像一个举重运动员,应该挑战更高的量级,还是应该选择在最适合的量级里面举起更大重量才可以拿金牌?这件事值得好好思考,其中可能是 " 你有什么、你要什么、你可以放弃什么 " 背后最根本的价值。
——我们永远活在逻辑自洽的世界里,你的团队对你发起挑战是赢不了你的,所以有的时候真正去享受和勇敢地让失控发生,才是对于自己最大的挑战。
【彩蛋】
学员:您为什么总穿红色的衣服?
史玉柱:我爬完珠峰回来第二年是我本命年,过生日妈妈帮我买的衣服,白裤子、红上衣、红短裤、红袜子,我穿了一年直到春节的时候,过了年就不受这个约束了,但我已经习惯了,干脆除了红袜子换了其他保持,从此再也没有穿过其他颜色的衣服。


来源:2020 年 9 月史玉柱授课《三十年反思:巅峰 · 谷底 · 归来》节选
2020(第十九届)中国企业领袖年会将于 12 月 6 日至 7 日在北京举行,现场参会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下图即可报名~
END
制作:崔允琰 校对:张格格 审校:任颖文
[ 推荐阅读 ] 点击图片即可






点在看,让更多人看到精彩!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