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7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山医院、肿瘤医院周边短租房,“二房东”们有个“隐藏身份”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7 06:24:5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国庆假期,小木桥路 440 弄西木小区的保安师傅孔照江像往年一样,节日期间每天早上 6 时到晚上 6 时都要在小区门卫室值班。但与往年不同的是,今年,小区门岗不仅因疫情关系加强了人员和车辆的登记,门岗背后还多了一项重要责任——小区新设的微型消防站就在这里。
在上海市区,始建于上世纪五、六十年代的成片老旧小区并不鲜见,砖木结构的房型使得消防安全成为该类小区日常工作的重中之重。辖区内囊括中山医院、肿瘤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的徐汇区枫林路街道,常住人口和外来租户常年突破 10 万人。借助疫情期间积累的工作方法,街道将人员排摸、房屋管理与社区平安工作结合,109 个新设的微型消防站,守护了这片市中心老城区家园安全的 " 最后一米 "。


徐汇区小木桥路
每一扇大门背后都有消防站
西木小区内有 50 余个居民楼道,房屋多建于上世纪 60 至 80 年代,木结构、混砖结构等 " 易燃易推倒 " 的房型占了大多数。负责小区物业的上海高建物业有限公司区域经理郑燕介绍,老小区的一项先天不足是缺少消防栓和消防泵,而小区 2500 余户居民中,实有人口接近 8000 人。人员密集加上硬件缺陷,让小区消防安全成为物业管理的头等大事。


孔照江(左)和郑燕交接国庆期间小区消防安全工作
今年 4 月,枫林街道根据疫情期间排摸的小区消防设施情况,在街道所有 94 个小区共设立了 109 个微型消防站,辖区内每一扇小区大门背后都有一个快速处置火情的站点。在西木小区,孔照江用钥匙打开了微型消防站的柜门,里面配备了标准的消防水袋、救生绳、水枪,还有 2 套防毒面具、消防服、套鞋。一旦发生火情,孔照江最快可以在 1 分钟内穿戴完毕上述装备。
不仅如此,小区门岗还有一台专门联通 119 火警的直线电话,接受了专业消防知识培训的孔照江可以向消防员清楚描述火灾情况,以及小区大门的宽度、道路宽度、楼层高度等重要信息。


孔照江查看微型消防站设施
为何要在每个小区都设置微型消防站?枫林街道平安办主任万籁鸣透露了原因。枫林街道 2.69 平方公里辖区范围内,除去中山医院、肿瘤医院、龙华医院以及中科院有机所等大院大所以及市政道路后,实际居住面积仅 1 平方公里。而街道不仅有超过 10 万常住人口,高峰时,全国各地前来三甲医院求医问药,居住在街道辖区的病患家属可达 4 万人。
人口密集,房型老旧,让消防安全成为街道工作一项突出难点,也成了攻坚克难的首要突破口。
" 我们在每个小区都设有一名微型消防站站长,还有至少 5 名接受过基本灭火技能的消防志愿者。" 万籁鸣介绍,消防站站长多由物业经理或居委干部担任,志愿者则包括小区保安、物业管理员、社工和居民志愿者。每名消防志愿队的成员不仅熟知小区消防器材的位置、疏散通道和出口、居民楼的建筑布局,还能在出现火情时,沉着冷静地组织疏散人员、扑救初期火灾、穿戴防护装备乃至操作消防器材。
" 如果有需要,我还能配合消防员甩水袋。" 孔照江说。


今年 7 月,枫林街道举办消防演练,居民志愿者、楼组长均参与
老小区必须 " 技防配人防 "
" 微型消防站建立后,居民的消防安全意识明显提高了。" 郑燕告诉记者,国庆前夕,有居民家中烧菜油烟过大,烟雾从门缝钻到了楼道,马上有居民到门卫室,请保安上门查看是否着火。
事实上,除了 " 消防志愿者 " 以及小区保安、物业经理这些身份,孔照江和郑燕还有另一个身份:小区平安志愿者。不同于穿着黄马甲、绿马甲的 " 阿姨爷叔 ",枫林街道这一批近 1200 人的平安志愿者队伍人人登记在册,可以随叫随到的人员就多达 400 人。" 主要都是物业保安、经理、管理员,他们的工作岗位本就在社区,把他们‘原地’使用起来最高效。" 万籁鸣说,社区工作,讲究 " 实惠 " 也是一项标准。


西木小区物业办公室,墙上挂着不少居民、业委会送来的锦旗
近年来,人们对平安志愿者最直观的几次认识,来自春节期间的禁燃禁放、进博会以及今年突发的疫情。去年底开始将小区物业纳入平安志愿者队伍后,枫林街道在今年年初疫情发生时,很快看到了这一波 " 新鲜血液 " 注入后的成效。


孔照江(左)和赵国红查看国庆期间小区进出人员情况
赵国红是孔照江的搭档,已经在西木小区担任 7 年保安的他,疫情期间可以 " 人眼识别 " 每一例进出小区的车辆和人员,哪家有外地亲戚来访、新租客入住,他都如数家珍。在小区门卫室,记者看到,虽是两位保安大哥 " 站岗 ",但小区外来人员进出登记、临时车辆进出登记、保安值勤情况等都写得一清二楚,毫不含糊。" 商品房小区技防设施相对完善,我们老小区就必须要技防搭配‘人防’,才能确保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郑燕说。


小区门岗电话直通 "119" 火警
" 二房东 " 也是平安志愿者
国庆前夕,枫林街道平安办照例对辖区内所有小区、沿街商户都进行了一次安全排查。而在参与排查的平安志愿者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短租房的 " 二房东 " 们。他们巡查的不是别处,正是自己负责的房屋和所处的小区。
这也要从疫情期间说起。万籁鸣介绍,街道辖区内有较多知名三甲医院,因而供病患短期租住的短租房市场相当发达。这些房屋多位于老旧多层住宅,距离医院不超过 1 公里。今年春节期间,街道平安办仅用 2 天时间,就排摸出肿瘤医院短租房在册房屋 397 套共 777 间、自如网约房 1192 间、中山医院短租房在册房屋 364 套共 546 间,涉及 " 二房东 " 达 92 人。


消防员向物业和居民讲解消防服穿戴方法
短租房业务因疫情而暂停,短租房的 " 老板 " 们如何转型成了难题。恰逢疫情期间,社区志愿者人手不足,万籁鸣想到一个办法——为 " 二房东 " 们配备好额温枪、酒精、手套和口罩,把他们纳入平安志愿者队伍,每天负责巡查自己手中的短租房,对租住人员进行登记、体温测量,及时了解租户们退租离沪的时间。" 不要小看这些‘二房东’,他们对小区情况相当熟悉,我们一下子就多了近 90 名平安志愿者力量。"


孔照江查看微型消防站设施
疫情期间,枫林街道还引导短租房 " 二房东 " 们成立自治小组,与街道相密切联系,做到如实登记、不扰民、文明卫生等自制规范,签订垃圾分类承诺书。这一 " 二房东自治 " 机制也沿用至今。而作为徐汇 " 汇治理 " 小程序企业复工备案远程登记模块最早的试点街道,枫林街道还把疫情期时编辑成册的一本《社会治理依据及法律政策问答》,作为企业、社区、商户乃至 " 二房东 " 们共同的 " 防疫手册 ",至今都在使用。
第三届进博会即将到来前夕,枫林街道为进博会社区平安志愿者进行培训时," 微型消防站 " 和 " 防疫手册 " 中的内容,成为枫林志愿者们掌握的两项 " 附加题 "。万籁鸣、郑燕和孔照江则有个共同的心愿:希望微型消防站开启的次数越少越好,大家平安度过这不平凡的一年。
栏目主编:周楠 本文作者:舒抒 文字编辑:舒抒 题图来源:舒抒
本文图片:舒抒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