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690|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棉球丢弃箱、口罩回收柜、AI识“光盘”……上海垃圾分类出新招

[复制链接]

377

主题

377

帖子

1139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39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5 05:23:0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新华社上海 10 月 3 日电(记者杨有宗 王默玲)垃圾分类需要久久为功,尤其是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以来,上海的一些医院和高校,在加强宣教的同时,探索 " 土发明 " 和 " 小妙招 ",让上海垃圾分类正迭代升级为更为精细的 "2.0 版本 "。
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门诊楼采血窗口前,来自江苏的患者周女士采血并按压止血后,将使用过的棉球投放入标注有 " 棉球丢弃处 " 的柱状黄色垃圾箱。这个垃圾箱的投放入口只有 1 厘米见方,除了棉球外,很难将其他生活垃圾投放进去。
" 以往采血处的黄色医疗废物垃圾桶是常见的脚踏式垃圾桶,开口大,经常被混入矿泉水瓶等生活垃圾。" 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后保处相关负责人施慧说,医疗废物垃圾桶混入生活垃圾,一方面增加医疗废物处置量,另一方面,也导致矿泉水瓶等可回收物无法被分拣出。" 因为像矿泉水瓶等一旦被投入医废桶,就意味着被污染了,需要专门处置。"
从灭烟垃圾箱获得灵感,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经过一番改造尝试,把灭烟垃圾箱刷上黄色油漆,并标注 " 棉球丢弃处 " 和医疗废物标志,让患者一目了然。" 采血处设置了这个特制垃圾箱后,很少发生生活垃圾和医疗废物混装的情况。" 施慧说。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在医院住院的病患和家属都戴上了口罩,用过的口罩如何处置才更安全?上海市第一人民医院在住院区设置了废弃口罩消毒回收柜,这个柜子如同报箱大小,内部还有紫外线杀菌灯,避免用过的口罩产生二次污染。
伴随着大学生返校,人员密集的各大高校也在持之以恒做好垃圾分类工作。上海交通大学在食堂推出 " ‘光盘’换好礼,文明‘益’起来 " 活动。学生在食堂就餐后,通过专用 App 上传 " 光盘 " 照片,经过 AI 判别后,就可以领取用餐红包。该校食堂还开设了 " 小份面 "" 小份菜 " 窗口,师生各取所需,在减少浪费同时,也从源头上减少湿垃圾的产生。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研制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上海的垃圾分类采用 " 四分类 " 标准,即按照有害垃圾、可回收物、湿垃圾和干垃圾进行分类。在上海师范大学,学校 " 自我加压 ",将可回收物进一步细分为纸张、纺织物、饮料瓶和图书等类别,并单独定制了智能垃圾箱。学生输入手机号,并按规定投放相关可回收物后,还可得到一定奖励。
在上海各大高校,垃圾分类已经从 " 新时尚 " 变成 " 好习惯 "。上海师范大学副校长张峥嵘说,在一系列宣传推动下,上海师范大学徐汇校区 2019 年垃圾分类投放情况明显好于 2018 年。


上海交通大学宿舍区生活垃圾定时分类投放点。(上海交通大学供图)
第三方测评也显示,今年 8 月,上海市高校生活垃圾分类优秀率从此前的 46.77% 提升至 89.2%,取得了明显进步。
上海师范大学学生研制的智能分类垃圾桶。(上海师范大学供图)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