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279|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华清宫竟让残疾人“走两步”!评论:该挨骂的不只是景区

[复制链接]

393

主题

393

帖子

1195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195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10-3 04:26:41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被新冠肺炎疫情 " 憋 " 在家大半年后,在这个超长的国庆假期外出游玩,是许多人心之向往的事情。不过这其中,大概不会包括西安市民王先生一家。
8 月 23 日,王先生和家人到西安华清宫景区游览。因家人有肢体残疾,按规定可享受门票减免政策。但在王先生拿着家人的身份证和残疾证配合工作人员进行验证后,当值工作人员还要求残疾人下车,展示残疾部位并 " 让他走两步 "。" 态度强硬,很没有礼貌 " 王先生回忆。
这让王先生觉得无法接受,随后向华清宫景区投诉。9 月 30 日,华清宫景区回应称,已成立专项调查组," 以尊重事实为准则解决问题 "。
在华清宫景区的回应中,并没有说明 " 让残疾人展示残疾部位 " 是否是景区统一要求。如果事实如此,那么以后在该景区,是不是会看到对着听障人士敲锣打鼓、在视障人士面前张牙舞爪的画面呢?
话说回来,对任何人来说,残疾都是心理上难以愈合的伤口,让王先生的家人 " 走两步 ",无疑就是让其掀开伤口给众人看。即使是一个健全人,龚先生也能感同身受地体会到那种被侵犯和不受尊重的感觉。
说严重点,这不是让人靠卖惨 " 乞讨 " 门票减免吗?
况且,此事不只关乎工作人员没礼貌的态度问题。《旅游法》和《国家发展改革委关于进一步规范游览参观点门票价格管理工作的通知》中都明确规定,残疾人在旅游活动中依法依规享受便利和优惠。让王先生的残疾家人 " 走两步 ",已经涉嫌违规。
正在热映的电影《夺冠》中有一幕,巩俐饰演的郎平在国外时,因为把汽车停在残疾人专用车位而遭到一位外国司机的质疑,当看到郎平拿出残疾人证明后,那位司机立即转变了态度。
郎平因运动损伤符合当地残疾人标准,但从外表看她却是一个再健全不过的人。外国司机之所以态度大转弯,无疑是因为他相信那张薄薄的残疾证明的可靠性。
反过来推理,华清宫景区之所以让有残疾证的游客 " 展示残疾部位 ",其中一个可能的原因,是景区曾遇到过用假证件假冒残疾人以骗取优惠的人。
有证的人不见得有残疾,这绝不是凭空猜测。今年 6 月,中纪委网站就曾通报,在广西某县的残疾人联合会里,包括理事长、副理事长在内的 4 人就违规为总计 21 位身体健全的亲属办理了残疾人证。若不是被查,这 21 人外出旅游,不就能光明正大地享受便利和优惠吗?


(工人日报 e 网评此前刊发的相关文章)
龚先生无意为华清宫景区 " 洗地 ",但如果社会上假证横行,那么在某种程度上,要求 " 自证残疾 " 的景区也是受害者。
只是到最后,真正受损的却是那些确有残疾的人。
2018 年,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证管理办法》开始实施,针对过去不够规范的残疾评定、不够严密的审核程序,新版办法都采取了相应措施。相信经过此次事件,全国各大景区也会以更尊重残疾人的方式来核验身份。不过,一个让残疾人 " 走两步 " 的荒唐行为,暴露出的还有制度不健全、信息不透明、对寻租行为监管不到位可能产生的多米诺骨牌式的社会危害。要想解决这个更深层的问题,还是要从制度建设着手,让所有有歪心思的人知难而退。
这样的话,不仅是假的残疾证,有所五花八门的假证,都会变得少之又少。
栏目主编:张武 本文作者:工人日报客户端 文字编辑:杨蓉 题图来源:图虫 图片编辑:朱瓅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