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554|回复: 0

财经猎豹丨猪肉股9月来平均跌幅近18%,专家:此轮猪周期接近拐点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发表于 2020-9-28 00:21:35 | 显示全部楼层 |阅读模式


现代快报讯(记者 谷伟)9 月 25 日,被称为 " 猪中茅台 " 的牧原股份再现大宗交易,成交额 2.29 亿元,66.5 元的成交价较当天收盘价折价达 10.07%。8 月以来,牧原股份已经 26 次现身大宗交易,共被卖出 55.33 亿元,其中 18 次为机构卖出。曾经的机构宠儿,为何遭到抛弃?实际上,9 月以来,牧原股份跌幅达到 15.8%,而 31 只猪肉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 17.9%。业内认为,这一方面是市场近期机构抱团松动的表现,另一方面也体现了对本轮猪周期进入尾声的担忧。


△记者制图 数据来源:同花顺 ifind
猪肉股不香了,猪周期面临拐点?
去年以来,持续高位的猪肉价格让不少市民大喊吃不消,猪肉相关企业则业绩、股价大幅上涨。但近期猪肉股忽然 " 不香了 "。9 月 7 日,猪肉概念指数大跌 4.2%,天邦股份跌停,龙头股牧原股份大跌 5.29%,唐人神、新希望、正邦科技等跌幅均在 8% 以上。9 月以来到 25 日为止,A 股 30 只猪肉概念股平均跌幅达到 17.9%,其中跌幅在 20% 以上的达到 13 只,龙大肉食跌幅高达 30.6%。
对猪肉价格下跌的担忧被认为是这轮猪肉股下跌的重要诱因。8 月下旬,唐人神董事长陶一山在接受采访时表示," 未来生猪行业会出现产能过剩 …… 养猪大户预测,到 2022 年,国内肉价将跌到 10 元(每公斤)。我更悲观,届时肉价跌到 4 元 -5 元(每公斤)都是完全可能的。"
生猪生产和猪肉销售过程中的价格周期性波动,被称为 " 猪周期 "。通常在猪肉价格景气时,养殖户为了追逐利润,增加能繁母猪和生猪供给,造成猪价下跌,养殖户减少供给,猪价重新上涨。从 2016 年以来,我国大约经历了四轮 " 猪周期 ",最近一轮大致开始于 2018 年年中,由于涨幅大、速度快,也被不少业内人士称为 " 超级猪周期 "。
根据国家发改委公布的 36 个大中城市集市平均猪肉价格,从 2018 年 5 月到 2019 年 11 月,猪肉价格由每斤 14.02 元涨至 34.26 元,涨幅高达 144%。但今年 2 月以来,猪肉价格却一路下跌,到 6 月初,跌至 27.5 元左右,随后又开始一轮反弹。8 月份猪肉涨幅明显放缓,9 月以后则转为缓慢下跌。9 月初为 31.67 元,9 月 21 日已跌至 31.37 元。
商务部此前发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 9 月 20 日的一周,全国农产品猪肉批发价格为每公斤 47.03 元,已连续第五周下跌。卓创资讯表示,自 8 月开始,国内规模猪场产能开始进入放量期,加上进口冻肉和储备冻肉等连续投放市场,生猪供应节奏逐步加快,带动猪肉价格 " 降温 "。
苏宁金融研究院宏观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助理陶金对现代快报记者表示,从猪价同比增速看,去年 9、10 月价格基数较高,因此今年 9、10 月的猪价同比有可能继续回落。目前来看,此轮猪周期顶部或已出现,接近拐点。
陶金认为,由于猪肉需求比较稳定,猪周期主要受供给波动影响。前期新冠疫情和汛情等对生猪养殖和猪肉供给的扰动因素已明显弱化,非洲猪瘟的影响也在趋弱。在这些因素影响下,供给持续回升,7 月生猪存栏连续第 6 个月环比增长,同比增速回升至 13%。他表示,此轮猪周期从顶部回落,猪肉价格大幅上涨的趋势将缓解,降低居民生活成本。
扩产潮仍在持续," 猪中茅台 " 遭机构减持
此前,恒大研究院院长任泽平认为,根据 2 年左右的上升周期及本轮周期能繁母猪和生猪存栏量过快下滑,本轮 " 猪周期 " 可能要到 2020 年下半年迎来价格向下拐点。这与目前猪肉市场的表现接近一致。
不过,养猪企业的扩产潮仍在持续。唐人神 9 月 22 日晚间公告,公司与洞口县人民政府签署了《年出栏 50 万头生猪生态养殖项目之第一期年出栏 30 万头商品猪项目投资协议书》。牧原股份则在 9 月 13 日晚间公告,拟在河南民权县、湖北黄梅县、河北枣强县等地设立 11 家子公司,开展生猪养殖业务。
陶金表示,生猪价格周期性波动可能会造成生产者巨大的经济损失,影响供求平衡与市场稳定,随着此轮猪周期接近拐点,可能对生猪养殖企业造成经营压力。不过近几个月以来猪肉供给并未爆发式增长,加之大规模养殖企业对于生猪供给的调节能力相对较强,这种影响可能也是短期的。
新希望总裁张明贵 9 月 7 日在分析师会议上表示,猪价一旦跌破 20 元,甚至再略低一点,就会跌破大部分的养殖成本线。但届时扩产的企业和养殖户大部分都会选择观望或者是出清,不可能持续下跌到 4 元到 5 元的水平。牧原股份 9 月 17 日接受机构调研时则表示,整个行业产能还是在缓慢恢复,猪价总体应该逐步回落,但是预计今年四季度的回落幅度不会特别大,2021 年的猪价相比今年应该有所降低,按照历史的情况来看,猪价应该还是处在较高的水平。
平安证券认为,从此前三次完整猪周期来看,呈现出峰值不断下降、持续时间有所拉长的趋势性特征,其重要原因,是国内养猪行业的集中度不断提高,规模化养殖的比例不断提升。
值得注意的是,作为本轮 " 猪周期 " 受益的龙头股,被称为 " 猪中茅台 " 的牧原股份,近期频频现身大宗交易。记者根据同花顺 ifind 数据统计,自 8 月以来,牧原股份共出现 26 次大宗交易,合计成交 55.33 亿元,其中 9 月以来达 20 次。26 次大宗交易中,18 次为机构卖出,其中 13 次为折价。比如 9 月 18 日的两笔大宗交易,合计成交达 15 亿元,成交价格 67.94 元,较当天收盘价折价达 9.77%。
截至上半年末,共有 661 家基金持股牧原股份,其 2019 年涨幅达到 2.13 倍。今年上半年涨幅也达到 58%。业内人士认为,随着不少机构获利颇丰,调仓换股的需求,也是导致这轮猪肉股下跌的原因之一。
(编辑 苏湘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