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982|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女排女足这么厉害,为啥关注度还是比不过男子运动?|体育101

[复制链接]

642

主题

642

帖子

196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96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18-10-28 12:55:30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点击△蓝字关注我们,添加星标留住圈哥




本周份的《体育 101》特别策划节目来了,今天的话题是——咱们中国的女排女足都这么厉害,为什么女子运动却远远不如男子运动受欢迎呢?
如果你也被这个问题困扰,或是想要参与到讨论中来,欢迎在评论区参与《体育 101》的讨论,跟圈哥一起聊!体!育!
主持人 / 圈哥 & 圈妹
在如今的中国体坛,从成绩层面来看,女子运动项目的健儿们纷纷创造着出色的成绩——
中国女排刚刚喜提世锦赛铜牌,集齐了金银铜牌。让自己的奖牌库进一步充实,而比赛中的精彩表现也让不少观众热血沸腾,在个人层面,朱婷也成为了欧冠赛场上的王者;


而三大球中的女足也曾经获得世界杯亚军,最近更是有女足姑娘王霜加盟大巴黎,在欧冠赛场闪耀,加盟后 6 场比赛送出 3 球 3 助攻的好成绩,让中国广大恨铁不成刚的球迷大呼过瘾;
即便是相对黯淡些的女篮,也曾夺得过世锦赛亚运、奥运会银牌……


延伸阅读:中国女足梅西降薪加盟大巴黎!撰文讲述感受:一生中最幸福的时刻
可以说,在集体运动方面,中国的女子项目走在世界的前列。不止于此,在其他项目里,中国女将也常常有精彩发挥。
职业项目中,网坛曾有叱咤风云的李娜,今年中网王蔷、张帅也先后闪耀,而高尔夫项目里,冯珊珊喜提世界第一也振奋人心。在众多奥运、亚运项目中,女子选手也纷纷争光添彩。


然而,与这样的出色成绩不匹配的,是女子选手较弱的关注度、影响力乃至商业价值。无论是在电视转播方面、媒体关注度方面、赞助商选择层面亦或是运动员收入方面,基本都跟同一水准的男运动员无法媲美。
在 "2015 年中国运动员影响力榜 " 中,前 10 仅 1 位女性运动员,随后几年的各类榜单里,女子运动员数量稍有回升,但依然处于绝对劣势。
究竟是什么原因造成的这种错位呢?今天的体育 101,让我们一起来探讨这样一个问题吧。


@Dong:
女子运动为什么不如男子运动受欢迎?我觉得其实也不绝对,比如说排球,女排绝对比男排更受欢迎。
但除排球外,在大部分体育项目中,女子运动还是比不上男子的受欢迎程度,主要是缺乏爆点,也没有爽点。足球、篮球、橄榄球等较为主流的体育运动,女子运动几乎就是弱化版的男子运动,那谁还愿意看精彩程度更差的女子运动呢?或许女子运动也要找一找突围的方式了,比如参考下女性较为受欢迎的网球和台球。
网球算是一个男女性运动都比较受欢迎的项目,女子运动员也有较高的商业价值。但很明显,小威的比赛的关注度还是比不上 " 费纳决 "。而在女子网球中,哈勒普世界第一,小威实力超强,但商业价值最高的还是莎拉波娃,这足以说明一些问题了。
虽然秉持着政治正确的观点,我们并不想承认 " 颜值对于女子选手很重要 " 这一结论,但事实可能就是如此。




@高碑店以泪洗面第一人
我们可以先将体育项目进行分类,其最高级别赛事为奥运会的为一类,其余职业化的为另一类。
最高级别赛事为奥运会的这一类项目里,由于和国家荣誉挂钩,观众们显然会对自己国家的强项更感兴趣。在这些项目中,如果女子运动员在国际赛事上的竞争力高于男子,那显然观众会更愿意看女子项目,例如女排。
最高级别赛事非奥运会的项目,例如足球、网球,这些项目的商业化程度极高,拥有众多观众。这是由于多数情况下,同一项目中,在比赛内容上,男子的竞技水平要比女子更高一些。会使得观赛体验更好。观众在观看比赛时,追求的是更刺激、更激烈的临场发挥。
说到底,看体育,大伙儿看的还是个刺激。


@36 大人:
先说竞技运动的参与:从进化角度来说,相对于狩猎女性更擅长采集物资和保护子女,所以尽管女性对打球、举铁感兴趣的不多,但买东西、带孩子这些重体力活她们干起来就是世界级的英雄了。
从竞赛的观赏性来说,除了少数美感强烈的难美性项目,如花滑、花样游泳、艺术体操,其他几乎所有运动中女性比赛都明显低于同项目的男子组一个难度级别。难度降低观赏性就会有影响,流失掉观众也自然。


不仅参与度低、竞技不够激烈,女性体育观众在体育迷中也是凤毛麟角。可能生活压力太大,很多事情需要女性分神去照顾,闲下来的精力还要分给扮美、影视剧、闺蜜聚会、双十一 ......
总之女性也很忙,体育活动的参与和观赏都不是大多数女性业余生活的首选,体育就让男性们来玩儿呗,毕竟全世界的消费还要靠女性带路。




@爆锤渣男
常言道,对比就没有伤害,顶尖的职业女子比赛也好看,但是当大众在有选择的时候,显然会产生 " 究竟是男子的好看,还是女子的好看 " 这样一个问题。因此首选显然是更具备观赏性、故事性的赛事。
而在大多数情况下,男女身体上的差异会体现在速度、力量和身高等等方面,性别的差异会在体育竞技中展现出来,这是大多数体育项目的一大属性。因此不少体育项目中,女子组的比赛即便也受欢迎,但也许远不如男子组来的那么 " 吸睛 "。有朋友跟我透露过,职业女足在选择热身赛对手时,常常会挑选高中这个年龄段的男足来比赛,可见水平存在着差异。


但是,如果某项运动或赛事的女子组更好看,那结果就要反过来,例如女排。此外,更适合女性的运动也自然会更受欢迎,例如花样游泳,虽然国际泳联在 2014 年宣布新增了混双项目,但大家观看这些比赛时就是冲着小姐姐们去的啊。
体育没有性别之分,但是美感有。


@湖人总亚军
说句不好听的,在我看来,女子项目不受欢迎有一部分原因是对于女性在认知上的偏差,而且这样的偏差是不分男女的。
曾经有一家国外的调查公司做过一个实验,随机选择不同性别不同年龄段的受访者,让他们模仿在他们认知里女性奔跑的样子,结果绝大多数受访者都做出了柔弱的表现。这是因为,无论在什么样的文化里,女性大多数代表着柔弱的形象。
上文中提到的调查视频


因此,这种认知让很多人在没有观看过女子项目的情况下,顺理成章的对女子运动做出无趣,缺乏竞争力与观赏性的预设。而对于观看过体育项目的人群,女性在运动比赛所展现出来的速度力量和刚强,与传统认知会产生一定的冲击,而这种冲击会让一部分人产生厌恶的情绪。
事实上,与男子运动相比,女子运动在观赏性和视觉冲击力确实存在差距,但是很多时候在技巧性和美感上并不逊色。女子运动不如男子受欢迎更多的还是源自于受众人群认知上的心理预设。
@绝版哈士奇
除了在竞技水平、身体特性和参与群体上的本质差别之外,职业俱乐部和工业革命时期的工厂在推动现代职业体育的发展中,也扮演了十分重要的角色。
单拿目前影响力最强的足球赛事英超来说,目前引领潮流的这些俱乐部也大多数都诞生在 19 世纪 80 年代,例如阿森纳就是由一家叫做皇家阿森纳的武器制造所的工人所组建,西汉姆从队徽上就能明显看出他们是钢铁工人组成的俱乐部,而曼联、斯托克城、水晶宫、西布朗等等也都是由各行各业的工人所最初组建。
可以说这些工厂企业不但提供了让青壮年男性一起互动的机会,也极大的推动了这类体育团队项目的发展。


回过头来再来说女性,尽管第二次工业革命也催生出了 " 职业女性 ",但与男性从事的工作相比,女性从事的工作显然更加机械和简单,一般只要一个人埋头苦干就可以完成,并不需要过多的团队协作,加之女性仍然要承担带孩子这项艰巨的任务,并没有太多空闲的休闲时间。
这样的现实情况,也就造成长时间内,几乎没有女性组成的俱乐部和体育团体,而没有参与者也就进一步降低了观赏性,从而使男性和女性的团体体育发展差距渐渐增大……
而这种情况在现在和未来也将有改观啊,比如我们在大巴黎效力的王霜也会让一群小伙子围在电脑前一起喝彩。未来如果能有可以在罚球线起跳扣篮的女版乔丹,那当然就更好了!


@Areall
看到这个问题的时候,我首先自问了一下:作为一个女生,我平常最喜欢看的赛事是?男子运动;这个项目的女子赛事我看过吗?很少。身边有喜欢看后者的吗?也很少。都是比赛,为啥女子的连女同胞都不经常看呢?细想来还是有原因的。
不得不承认男子和女子的身体素质的确还是有所差别。这导致在很多项目里,男子运动的竞技水平和观赏性比女子要高,男性的身体素质允许他们做出更为流畅精准的动作,让比赛变得更好看。作为吃瓜观众,当然是看竞争更激烈更精彩的比赛啦!
但这有时候也因运动项目和成绩什么的因素而异啦!(此处手动为女排姑娘们打 call!)


虽然 " 男生女生都运动起来 " 的口号越喊越响,但参加体育运动的男性仍旧远多于女性,到了专业的竞技层面,女性数量更是不如男性。而我看球这么多年,还没有听说过哪个地区女性体育迷多于男性体育迷……无论是专业运动员还是观看的球迷,男性基数显然都要更大。男体育迷:我们看女子运动图啥呢?喵喵喵?
还有一点就是,当资本方、赞助商、转播商这些 " 人民币玩家 " 都在主推男子运动的时候,弱小贫穷又无助的我,只有被牵着走的份了,毕竟,小孩子才分对错,大人只看利弊……但还是很希望女性力量多多崛起的!
加油啦,玫瑰们!


@Qing
我来说一个稍微冷门的话题——女子电竞。在世界电竞的常态与多数人的理解之中中,电竞选手是由反应力和执行力都处于巅峰的年轻男性主导的,而不是女性,即便是部分女子战队招募队员,其职位描述里还要求附上照片和三围,形式更接近于 " 选美 "。
不过在 WESG 亚太总决赛,我还是亲眼看到了女子组的精彩较量,Pororo 的 Etab《CS:GO》女子战队在这里夺得了冠军。


延伸阅读:中国女子电竞纪实:" 我只是纯粹地热爱电竞 ",然而…
想一想吧,在 WTA 组织出现的 1973 年,伟大而传奇的比利 - 简 - 金在休斯顿的 " 性别大战 " 中,在现场 3 万观众和 37 个国家 5000 余名电视观众的注视下,以 6-4、6-3、6-3 的比分直落三盘击败了里格斯,赢下比赛,为女性赢回了尊严,也帮助女子网球成为职业化最强的运动。
对于女子电竞来说,是否也会有这样的一天呢?而对于几乎所有女子项目来说,想要争取更为平等的权利、甚至是 " 同工同酬 ",可能都需要女子参赛选手与相关组织们的不懈努力。


好了,今天的话题就讨论到这里了,相信今天这个话题,你一定也有很多想要分享的观点吧?
圈哥与圈妹不多言语了,话筒交到你的手里,期待评论中听到您的声音!


感谢广大读者的大力支持!
<strong>体育 101成为生态圈的周末保留节目啦!
欢迎大家提供话题,参与讨论!
体育 101,圈哥听你聊 ~


如何更方便的在众多账号中找到圈哥呢?
按照下面操作只需三步就可以啦!
···




点击下面蓝色字,获取更多资讯
中国女子电竞纪实:" 我只是纯粹地热爱电竞 ",然而…
女子足球的现状与梦想:那些绽放在荆棘与阳光下的玫瑰
男女平等,在竞技体育里真的不可能吗?
00 后有望成为下一个李娜?中国女网小金花再现新希望
长按识别二维码 关注我们
点击  " 阅读原文 "  进入官网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