查看: 471|回复: 0
打印 上一主题 下一主题

中国7700万独居青年缩影:是自由,还是寂寞?

[复制链接]

356

主题

356

帖子

1092

积分

金牌会员

Rank: 6Rank: 6

积分
1092
跳转到指定楼层
楼主
发表于 2020-9-22 02:42:17 | 只看该作者 回帖奖励 |倒序浏览 |阅读模式


独居,到底是孤独还是享受?
这似乎一直是个被争论不休的问题,如果说知乎上关于独居话题的 3.2 万的讨论量让我们窥见许多人正在一个人生活,那么 2019 年国家统计局发布的统计数据,则直白地告诉我们,在中国,正有 7700 多万人处于独居状态。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故事,属于这 7700 万分之一,他们会告诉你,关于一个人生活的那些事儿。


我的生活每天两点一线,这一条线只有三分钟的距离。我养了两只猫,没事就逗逗它们,还办了张健身卡,健身完我习惯给流浪猫煮点鸡胸肉,和着猫粮拿到楼下喊着:" 来了来了各位 ",几只瘦弱的小猫喵喵叫着跑来,可爱的样子每次都能戳到我的笑点。生活是黑白的,需要自己去粉刷色彩。
如果有人陪伴,我不会选择独居。独居了三年,那天我站在六楼的天台上,想一跃而下,想到自己还有两只猫就打消了这个念头。那之后我在床上躺了 3 天,半年胖了 15 斤,后来我去看了医生,重度抑郁加重度焦虑,伴随着一些大大小小的心理问题。


拿了很多药回家,慢慢地走出了那片阴郁的天。那种感受难以表达,就像你穿了厚厚的棉衣掉进泥潭在里面挣扎,又沉又黏无计可施崩溃后还在泥里哭,突然你发现你可以走出来了,泥慢慢掉落,身上轻松了,往后,便是脱掉那层棉衣,轻松快乐地生活。


毕业后我只身一人去到陌生的城市,追求我理想的事业和前程。独居生活由刚开始的憧憬慢慢变成了孤独,从不知道想家到工作一遇到瓶颈就想看看父母的脸颊。
独居生活虽有了空间但也有空虚,父母催找男朋友时会觉得独居轻松愉快,可我真的也渴望有个伴侣一起走过人生的风景,弥补彼此缺席的旅程。


我会享受独处的时间,有时会孤独,孤独的是打开冰箱没了爱吃的东西,回家没有热乎的饭菜,淋雨回家还要洗衣做饭,晚上独自面对黑黑的房间。


刚工作时经常出差半夜回家,有天凌晨到家发现电闸烧了,跑到楼下发现整栋楼除了我家都灯火通明,12 点多找物业也没人应答,第二天一大早跑到市场买了个电闸开关,9 点照常上班。时常觉得自己是英雄,洗衣机、排烟罩、电闸、灯泡,出了问题我都可以搞定,可也时常因为突发事件狼狈不堪。


我在一家外企的 IT 部门工作,朝八晚五。我的房间更像是一个我下班后迫不及待见到的情人,很多时间我都想和它待在一起。也是因为这样,我用心打扮它。精心挑选每一只碗碟与杯子,挑选喜欢的地毯与门垫,睡前打开香薰加湿器,床边放上一个可以调冷暖光的吊灯,给我的飘窗挂上灯串 ……


因为一个人住,我也渐渐爱上了做饭。放假时邀请朋友来开 party,买来蛋糕,喝上一点小酒,玩一局桌游。从前我是父母眼中的乖乖女,一旦找到机会,我便是脱缰的野马,我想要在自己可以掌控的事情上尽可能地随心所欲。急切地想要告诉所有人我已经长大了:" 看,我一个人的生活也过得美滋滋呢 "。


独居不意味着孤独,只要你享受着一个人的时刻。一个人待着的时候,只要心里有想念的人,好像也不孤独啊。


前两年买了房子,正式开始了独居生活。装修的时候,我留了一个空房间,最后它成为了我最舒适的一个空间,我能关了手机在里面待一整天。去年生日的时候,把客厅布置成自己喜欢的样子,自己放着生日歌,自己吹蜡烛。身边的朋友慢慢地结婚了,我还是在忙碌着,也没觉得有什么不好。


偶尔也会孤独,我就领养了一只猫,从那以后,每次喝酒看剧旁边都多了一只猫,偶尔扭头可以看看它。刚开始的独居或许会不习惯,但慢慢地开始懂得那份宁静的可贵。


我想独居的唯一不好就是遇到危险,你只能自己想办法解决。一次洗完澡踩到水渍滑倒了,坐在地上起不来,拿手机打电话叫了个车,让司机上来扶着我去了医院,摔倒的那一瞬间我想我会不会瘫痪了。养了一只猫后,每次回家开门它跑到门口来迎接我的画面已经替代了所有的不好。


前不久刚离职,现在跑起了美团送外卖。每天工作回来买菜做饭,当你做出一道美食时,就像是自己征服了自己,毕竟柴米油盐谁也离不开。


晚饭后我一般会看一部电影,去穿越光影里的世界。不管是孤单还是享受,都是生活里的那么一个瞬间,没有谁一直沉寂在享受或者孤单中。听到朋友说和女朋友吵架时,更多的是庆幸自己在独居。并不是说独居就不能变得热闹了,每个人都有他的生活方式,不能说这种状态是好还是差。


独居生活的常态,或许就是在每一次买菜时除了讲价,就是那句 " 好了好了,够了够了,我一个人吃,吃不了那么多 ",这是实话,而且经常一餐吃不完。


我是一个生活在南半球的产品设计师,独自一人在异乡生活快 5 年了。30 岁后的我," 躲 " 到这个谁也不认识我的地方。免了那些来自传统环境下,想要给我贴的标签。一个人生活,有时会有点孤单,但一个人的家也是家。


" 独居 " 在我心里一直不是什么是凄凄惨惨戚戚的画面,只是因为选择了不妥协于生活给的条条框框,在等到那个人生伴侣之前,我想要留一个属于自己的空间。我猜很多选择独自生活的人,必定会经历寂寞。独居并不是脱离群体,而是给自己一个在嘈杂纷乱中停下来,真诚面对自己的空间。


疫情让我不得不在家工作,这让一切都变慢了。独自一人的时间变长后,我把客房改成办公室,种上花草。周末把冰箱塞满,每周做一次蛋糕。周五晚上和家人、朋友视频聊个天,煲个电话粥。这些和自己相处的瞬间,反而让我们把以前因为匆忙而忽略的事找回来。
现在对于独居青年有个特殊的称呼:空巢青年。但我总觉得空巢这个词未免太过于悲凉,于是我们把 @饺子包馄饨 的故事放在了最后,因为有些话,她已经替我们说出口。
此时此刻,看到这些故事的你,或许也正过着独居生活,但我想告诉你,你并不孤独。生命中有许多路需要独自去走完,那是父母、朋友或伴侣都无法陪伴的旅程。
或许有时突如其来的大雨会淋湿自己对于生活的所有期待,我们会嚎啕大哭,在黑夜中蜷缩着睡去,但当第二天的阳光洒入房间时,生活还是要继续往前。


如果你也是一个人生活,记得把冰箱填满,记得在家里备着药箱,记得在手机里设置几个紧急联系人,记得偶尔出去看看世界。或许在某一天,你会遇到那片与你刚好吻合的拼图碎片,与你分享过往与未来的人生。


无论你在哪里,都要记得,这个世界总有人爱你。
来源:二更
编辑 李朋
值班主编 陈云朋

本帖子中包含更多资源

您需要 登录 才可以下载或查看,没有帐号?立即注册

x
回复

使用道具 举报

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 立即注册

本版积分规则

推荐阅读 More>
广告位




00853澳门论坛X

0511.net镇江网 分享生活 温暖你我

0511.net镇江网|镇江大小事,尽在镇江网! 镇江网由镇江亿速网络科技有限公司组建。镇江网汇集了镇江本地新闻信息,视频专题、国内外新闻、民生资讯、社会新闻、镇江论坛等。镇江网是镇江地区最具影响力的综合性门户网站,是镇江人浏览本地新闻的首选网站。...

点击查看详情 
快速回复 返回顶部 返回列表
友情链接